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国殇日悼战友 华裔老兵称二战帮助华人融入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二战期间很多华裔参加了美国的反法西斯战争,他们为保卫美国和世界和平以及提升中国人在美国的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在美国国殇日期间,曾经参加过美国反法西斯战争的华裔士兵纷纷自发到公墓悼念死难战友。

  二战华裔老兵江劲勋表示,希望在美华裔年轻一代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也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和文化遗产。

  江劲勋说,当年刚到美国之后的生活十分艰苦,当时中国人在美国非常受歧视,没有中国人从事专业工作,有限的工作机会都限制在小商店、洗衣房和餐馆里。但这一切都在二战期间发生了很大的该变,当时中国成为美国的同盟国家,中国人的被接受程度一下子就提高了很多,中国人从“二等公民”上升到了“一等公民”。他高中毕业后,参加了空军的考试,他心想自己会被拒绝,但是他却被录取了,并且和很多美国战友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在军队里,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中国人受到过任何的歧视,这和他参加军队之前的经历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江劲勋表示,战争结束后他得到从政府资助的钱,到纽约的一个私立艺术大学继续他在高中对艺术的爱好,后来成为一个专业创作商业广告的画家。

  他表示,他亲眼目睹了华人在美国的历史地位变化,他的哥哥也成了一个医生,弟弟则成了芝加哥的一个教授,这和他的上一代只能从事洗衣、餐馆等工作的景况真是天壤之别。  

  苗兆贺是在法国参加二战的另一位美国土生华裔,他在加入战争前在洛杉矶城市大学学习机械,在战争结束后也得到政府资助回到该校继续学习,后来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毕业,毕业后开始在休斯公司工作。他表示,如果没有二战期间中国人被接纳程度的提高,他是不可能在1967年搬进木山市和白人做邻居。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