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马六甲:新加坡用无人舰队打击海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23 中国国防报
马六甲:新加坡用无人舰队打击海盗(附图)

“斯巴达探子”无人战斗舰艇下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雷雨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新加坡海军与美国正研发一种无人驾驶远程遥控海面战斗舰艇,计划编成一支水上无人舰队,用于海上巡逻,特别是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海盗。

  据悉,新加坡海军日前向外界展示了此种无人驾驶海面战斗舰艇———“斯巴达探
子”。新海军官员称,这种名为“斯巴达探子”无人驾驶海面战斗舰艇长7米、宽3米、高4.5米,重两吨,功能和作战方式完全由远在主战舰只控制点上的人员遥控。它备有8台可作360度转动的防撞摄像机、红外线摄像机、导航雷达、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PS)等。“斯巴达探子”行动范围最远14.4公里,可不停航行8个小时。海军也可根据不同需要为它进行改装,例如装上猎雷机、舰炮、反舰飞弹及反潜感应器等,以展开不同任务。

  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称,这种新型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海面战斗舰艇在不久之后将配备新加坡海军。新加坡目前正在同美国海军共同研发这种“斯巴达探子”无人驾驶舰艇,有望于本年内在新加坡本地水域进行测试。他同时表示,这将是对新加坡海军科技水平提升的一大促进。这种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海面战斗舰艇将主要用于海上打击海盗抢劫和恐怖活动。据参观过这支“斯巴达探子”舰队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支舰艇部队将大大加强新加坡海军打击海盗行动的能力。

  此前,新加坡海军已经装备的“防护者”号无人驾驶舰艇曾在阿拉伯湾派上用场。而“防护者”和“斯巴达探子”的最大不同是前者只有侦察功能,而后者可执行4种海战任务。

  目前,由于新加坡海军兵力有限,现役军人仅4500人,小型护卫舰6艘,导弹快艇18艘,根本无法满足新加坡海上安保巡逻的需要,无法对付“黄金水道”马六甲海峡的海盗活动。而无人舰队的成军将大大提高新加坡海军对付海盗的能力。对此,新加坡海军舰队作战试验组(NWEB)主任李烈孝中校说:“无人驾驶的舰艇允许我们不必部署人员,就能知道海面和海底敌情,这是非常重要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