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炸沉美国号航母:为建造下一代航母提供数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40 解放军报
炸沉美国号航母:为建造下一代航母提供数据

“美国”号航母服役时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它曾是海上的霸王,曾几何时,在全球各大洋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它是美国海军的骄傲,当然也可以说它是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强力工具。自从1965年正式编入美国海军序列,到1996年退出现役,它参加过包括越南战争、沙漠风暴行动、波黑的“持续自由”行动等重要战事。这里所说的它,就是美国小鹰级航母的第三舰“美国”号航母。可以说,“美国”号航母顶着无数的光环,绝大多数曾在“美国”号上服役的官兵都希望它能“安享晚年”,但“事与愿违”,声名显赫的“美国”号航母于近日完成了它“最后的任务”。

  5月20日晚,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出人意料地宣布说,已退役的“美国”号航母在经历了一连串的爆炸实验后,于6天前在距离美国海岸58英里处沉入6000多英尺深的大西洋底。

  已经失去动力的“美国”号航母是4月19日被拖离费城旧军港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根据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事先精心策划的方案,美国海军水面、水下、空中兵器对其实施了“实弹攻击”,另外“美国”号航母本身也在多处安装了高爆炸药。在抗了整整25天的狂轰滥炸之后,这艘曾叱咤风云的钢铁巨兽,船体于当地时间5月14日上午11时30分开始大量进水,然后默默地沉入大西洋。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被炸沉的最大型战舰。在冰冷的海水即将淹没“美国”号航母之前,实验现场的美海军官兵集体向其行礼致敬。服役时参加过很多次美军的作战行动,退役后“沉没”于大西洋底,为美国军方设计建造下一代航母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这次“沉没”对“美国”号航母来说,可能是它最好的“归宿”。

  为了避免向外界泄露如何击沉航母的相关信息,美军方对该次试验内容严加控制,并谢绝外界观看和媒体采访,就连那些曾在“美国”号服役的老兵也无一例外。可见,美国军方对这次试验十分重视。在长达25天的狂轰滥炸期间,航母上安装的数百套传感器和摄像机拍下和记录了所有的试验数据,而这些数据将成为美国建造21世纪新一代航母的重要参考依据。

  通过此次试验获得的数据,对于整个美国军事造船业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美国海军造船业的研究人员,在某些领域至今仍在使用二战时期的计算数据,这显然已经不能符合现代要求。另外,进入2005年以来,印度、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都表现出发展本国的航母的意向。为了保持在全球军事领域的领先地位,为了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发展新一代航空母舰对美国来讲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当今时代科技飞速发展,各种新式武器层出不穷。但仔细观察,“矛”的发展总要比“盾”快很多,攻击武器的威力提升高于防御性武器的发展速度。虽然从未在实战中检验,但越来越多地针对航空母舰的新武器出现,却让美国产生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前苏联军事战略家曾提出,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在海上抗不住陆基先进远程武器和水下、空中、水面武器的高速密集攻击。例如,前苏联研发的“日炙”导弹便以攻击美国航母为“己任”。一旦航母进入其射程,那么可以说“根本没有任何的还手之力”,此外该导弹的威力极大,一到两枚就可以使航母丧失战斗力。作为海上巨无霸的航母如果被击沉,损失就不仅仅是舰队战斗力了,一旦消息传开,对整个参战官兵的心理和士气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其次,二战结束后,美国的航母编队几乎就没有遇到过什么像样的对手,在冷战时期,美、苏虽然摩擦不断,但也从未“大打出手”。而近十多年进行的战争,美国海军都是以规模庞大的航母战斗群为攻击平台,有时甚至会集结两到三个或是更多的航母战斗群,攻击几乎没有还手之力的国家。在无对手的情况下,航母战斗群总能“毫发无损”地将对方击败,但如果换成是“重量级”相当的对手,航母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还有可能“毫发无损”吗?在美军内部一直就这个问题争论。在这次试验的过程中,美军用导弹、炸弹、鱼雷等多种武器,对“美国”号航母尽可能多地实施了各种攻击,从试验后得到的数据中,美军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家航母的弱点,并在新一代航母的研制中加以改进。

  第三,“9·11”事件后,美国把反恐定为国家的战略目标之一,先是推翻了塔利班政权,接着又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然而,经过这一系列的反恐军事行动后,不但恐怖主义没有销声匿迹,反而有越反越恐之势。恐怖分子对海外美军的袭击经常采用“不对称方式”,2002年,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就遭遇自杀小艇的袭击而受到重创。“科尔”号遇袭事件使美军方高层意识到,美军舰艇的防卫及生存能力都急需提高,以应对在全球范围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针对美军舰艇的“不对称”袭击。

  航空母舰是美国实施“前沿存在”、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的核心力量,是美国维护国家利益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如果美国总统在深夜时被叫醒,他的第一句话往往是:“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自然觉得研究航母的弱点,已经变得非常必要。与此相应,美军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考虑,也非常值得其他国家军队在研究发展装备领域借鉴和学习。

  相关链接:美国现役航母

  美国海军现役有2型3级12艘航空母舰,其中包括小鹰级常规动力航母2艘:CV63“小鹰”号、CV67“肯尼迪”号;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CVN65“企业”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9艘:CVN68“尼米兹”号、CVN69“艾森豪威尔”号、CVN70“卡尔文森”号、CVN71“罗斯福”号、CVN72“林肯”号、CVN73“华盛顿”号、CVN74“斯坦尼斯”号、CVN75“杜鲁门”号、CVN76“里根”号。

  美海军规定,和平时期,每艘航母一个标准的训练、执勤和休整周期为18个月,并各占三分之一时间。因此,正常情况下,美海军现役12艘航空母舰,有三分之一在海湾地区、西太平洋、地中海等海外前沿地区执勤或担负作战任务,三分之一进行海上训练,另有三分之一在港内休整或进厂维修保养。当然,战时其训练、休整和维修周期会缩短,能执行作战任务的航空母舰将比平时增加50%至1倍左右,可能集结6至8艘航空母舰投入作战。(解放军报/罗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