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先发制人”:美军青睐钻地核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24 中国国防报
“先发制人”:美军青睐钻地核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先发制人”:美军青睐钻地核弹(图)
  美战机投掷的常规钻地炸弹无法摧毁深埋地下的目标

  据美《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签署的绝密临时性的“先发制人”的全球性打击战备令中,五角大楼把核选择也包含在内。

  全球性打击称,如果情报显示敌国即将对美发动核打击或有必要摧毁难以到达的目标时,全球打击计划会保留核选择。

  五角大楼把核武器用于“先发制人”打击的例证可从美军战略司令部为应付朝鲜和伊朗等国家核威胁而制定的应急作战计划8022-02中找到。在应急计划8022-02中,美军计划使用特别装置的钻地核弹来摧毁深埋地下的设施。

  美媒体称,目前,五角大楼对钻地核弹情有独钟。拉姆斯菲尔德多次亲自出马,为钻地核弹讨钱。在国会连续两次封杀了五角大楼分别在2005年与2006年度国防预算中为钻地核弹的拨款后,拉姆斯菲尔德计划在2007年再次将钻地核弹列入预算。

  而且,为了混淆核武器与常规武器的区别,当前美军正在研制纳米钻地核弹。简氏信息集团武器分析专家安迪·奥本海默称,这种装置可以放在公文包内,其能量足以毁坏一栋建筑物。虽然这种装置要用核材料,但因为其尺寸小,“可以模糊与常规核武器的界限”。

  国际军事观察家称,从美军战略司令部的应急计划就可看出,美军研制钻地核弹就是美军为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打造利刃。这也证实了美国为何迟迟不签署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协议的用心。拉姆斯菲尔德解释称,当今世界有70多个国家都制定计划修建地下军事战略设施,“目前我们却不能够将打击触角伸到这样的地方……”这也就是五角大楼研制钻地核弹的目的。它与全球性打击战备令中的“有必要摧毁难以到达的目标”一致。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也担心,五角大楼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战略可能会引发核军备竞赛。美国会众议院负责监督核武器项目开支情况的工作小组负责人戴维·霍布森是2004年对强力钻地核弹研发计划釜底抽薪的核心人物之一。他认为,首先使用核武器将引发他国竞相研制核武器,并从道义上削弱美国劝说其他国家放弃核武器的威信。

  并且,美正着手处理伊朗与朝鲜的核问题。国际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这种“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战略可能迫使伊朗与朝鲜发展核武器。因为它们害怕美军的核袭击,不得不发展核武器进行自卫。(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