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齐兹狱中传书“诉苦” 否认行贿希拉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09 中国日报网站
阿齐兹狱中传书“诉苦”否认行贿希拉克(附图)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带着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模样,这就是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自从他在2003年4月23日向美国军队“投诚”以来,音讯皆无。然而,英国《观察家报》5月29日突然刊登了他的几封“狱书”,他在信中坚称自己是无辜的,被非法关押。

  ·阿齐兹修书5封

  这些书信是阿齐兹在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其他部门的审讯时在他律师的日记本上草草写就的,一共5封,其中两封用阿拉伯语写的,其余以英语写成。阿齐兹在信上表明,这些书信寄给“世界公论”。

  阿齐兹在一封信中用阿拉伯语写道:“我们完全与世隔离,这里共有13名囚犯,都不能与家属会面,也不准他们打电话。我被无端指控,迄今为止,毫无正当地调查。现在迫切需要对我们可怕的处境和待遇进行干涉。据我们所知,这些(其处境和待遇)完全与国际法、日内瓦公约和伊拉克法律相抵触。”

  在一封日期标明为3月7日的书信中,阿齐兹用英语写道:“我们希望你们能帮助我们。我们已经被打入大牢很长时间,我们不能与家人联系,没有电话,没有书信,没有联系。即使家人寄来的包裹,也不给我们。我们需要公平的待遇、公平的调查和公平的审判。请帮助我们。”

  在另一封用阿拉伯语和英语写成的书信中,他表示:“我没有做过任何与人类行为和法律相背的事情。”

  ·否认行贿外国政要

  最近的一封信是阿齐兹在4月21日写就的。当时调查“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的美国参议员“提审”了他。 阿齐兹在信中写道:“他们问我是否建议把钱和石油给(法国)希拉克总统、(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联合国武器核查员)埃库乌斯。我回答没有。同样对(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我回答)没有。”

  希拉克、加利和梅加瓦蒂都已经否认接受过任何伊拉克的石油配额,但在1991年到1997年之间负责核查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埃库乌斯声称,阿齐兹有一次提出给他200万美元,请他修改关于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报告,但被他拒绝了。

  阿齐兹作为萨达姆前政权中唯一的基督徒,在美国通缉的55个伊拉克前政府高官中名列43位,不认为是萨达姆核心权力圈“提克里克老乡邦”中的一员。阿齐兹的支持者认为,他已经尽力“抑制”萨达姆的所作所为。

  阿齐兹的儿子齐亚德在约旦说,他父亲的所作所为完全是奉萨达姆的“旨意”行事,如果他敢“抗旨不遵”,就会被杀头。他可怜巴巴地说:“我父亲现在身体极差,理应要么(尽快)审理,要么予以释放。”

  但反对阿齐兹的人却对他毫不同情,将他称为萨达姆的忠实党羽和高级官员,理应为萨达姆政权的累累罪行负有个人责任,包括用毒气屠杀库尔德人、侵略科威特,与伊朗交战等。

  现年68岁的阿齐兹曾经在萨达姆政府中担任副总理和外交部长,被视为萨达姆政府在国际上的代言人。萨达姆政权倒台后,阿齐兹在2003年4月24日向美军投降,随后一直被关押在美军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军营。

  (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