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炮兵提升应急作战能力 实弹演习命中率超9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题:南京军区炮兵某团不断提升应急作战能力

  驻守在苏南的南京军区炮兵某团,近几年为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增强“练打赢,谋打赢”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注重改进训练方法和手段,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应急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记者探访南京军区炮兵某团,首先听到一个消息:今年专业训练开训动员,该团组织各个训练科目示范观摩,其中第一个“节目”就是“常委炮班”操炮示范。团常委在射击指挥、新装备操作等多个专业中,均达到优秀标准。据了解,他们都是炮兵出身,都是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个个都有一身过硬的军事才干。团政委姜宗健是一九八0年入伍的老炮兵,一九八四年他作为侦察班长参加云南老山战斗,发现九十六个具有重要价值的目标,他也因此荣立一等战功。团长聂飞一九八二年入伍,是从师作训科长提升为团长的,专业技能在全师乃至集团军都叫得响。

  从二000年底就任团政委以后,姜宗健就在思考: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未来的仗该怎么打?兵该怎么练?他认为,根据形势的变化,官兵除了要学习高科技知识,适应信息化时代对部队提出的新要求外,还必须抓紧实战演练,在体能、智能、技能上不断提高。

  姜宗健告诉记者,去年,该团先后穿越四个省,变动五个驻训地,在外长达六个多月,在多个大项军事演练中,都获得较为突出的成绩。去年濒海训练期间,团参加集团军组织的抽考获得总评成绩第一。年底师组织的军事主官集训中,团夺得总分第一。去年下半年参加实弹演习,命中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年底团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当年列装的新装备均形成了战斗力。

  南京军区炮兵某团的前身是一九四三年成立的胶东军区直属钢炮排,在胶东抗日战场逐步发展壮大。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胶东保卫战、威海保卫战、青岛战役等大小战斗二十多次。一九五四年四月赴福建前线担任对金门作战值班任务,一九五七年归建南京军区。一九八四年七月赴云南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

  据姜宗健介绍,去年,该团组织濒海训练,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体能后技能、先岸上后水上、先试点后展开的原则,投资近万元设置了比较规范、比较安全的海训场,为官兵的训练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训练环境,组织官兵学习潮汐等海洋知识,增加官兵对大海的了解,完成了全部训练科目。去年的野营驻训,通过全装备参演、全要素展开、全内容演练、全过程实施,不断改进训练方法,规范训练程序,完善作战方案。充分利用野营训练有利契机,练战术,练技术,加强重点课目的训练演练,实现了“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的目标。同时,在训练过程中,还强化官兵“敌特就在身边,泄密就在嘴边,犯罪就在瞬间”的意识,保证了各项训练任务的顺利完成。

  探访炮兵某团,有不少真实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军人守卫国土、牺牲小我的精神,令人感动。年初,师赋予该团两个作战重难点问题试验攻关项目,团长聂飞主动担任攻关组组长,带领五名成员夜以继日地进行理论研究、效能试验,把所有休息时间都交给了部队。副参谋长张勇在参加部队演习前,接到妻子从四川乡卫生院的电话,告之母亲病危,很想见他一面。张勇要妻子想法借来一部移动电话,和母亲说了几句话。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是他们母子的诀别。第二天一大早,张勇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带领部队登上了南下演习的列车。(完)中新社记者陶社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