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敖用钢笔教训台高官 再次搅了军购预算案的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1:16 世界新闻报
李敖用钢笔教训台高官再次搅了军购预算案的局

李敖手拿钢笔礼盒,揭露李杰行贿之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23日,被台湾媒体称为“双李”的无党籍“立委”李敖和“国防部长”李杰,在台“立法院”较上了劲。当时,李杰正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就台当局的“军购预算案”接受质询,李敖当场曝料,说他上周收到李杰私下送他的一支价值上万元新台币的德国名笔。结果,使质询会议的主题,从军备预算案一下转到了名笔上来。

  借书还笔 拐弯抹角送礼

  说起来,李杰“送笔”的过程还颇有戏剧性。先前,李敖在“立法院”上谈到军购问题时曾说“美国人把台湾当狗看”,结果和李杰当场发生了激烈的辩论。为了让李杰“不再糊涂”,李敖事后送了李杰一本书,以帮助他“认清形势”。

  不过,李杰在这本书上还是动了个心眼。上个星期,为了缓解在军购预算案问题上与李敖的冲突,指望他在“立法院”质询会上能“沉默下来”,李杰吩咐手下,在专程登门“还书”的时候,在装书的牛皮纸袋里“夹带”了一支价值12000元新台币(约合3000元人民币)的“万宝龙”牌(Mont blanc)钢笔。

  李敖在打开牛皮纸袋时,看到了钢笔礼盒,他当即表示要退还。但那位李杰的手下却苦苦相求,说这样“回去没办法交差”,李敖见状只好暂时收下。

  煞费苦心 军购案还是没过

  23日,李杰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接受质询时“痛心”地表示,美方已白纸黑字地通过正式渠道通知台方,如果台湾在5月底前还不能明确是否采购P-3C型反潜机,12架台湾预定的反潜机,就将优先转售给其它国家。

  面对美方要撕毁合同的威胁,身为台“国防部长”的李杰心急如焚。当他打算在“立法院”上向各“立委”做最后的游说时,李敖却把“钢笔事件”抖了出来。

  会议结束后,“双李”自然成为众记者的“猎物”,一边是李杰一脸尴尬地拜托记者不要炒作,请求他们“多多支持军购预算案”;另一边,李敖却笑着质问李杰是否同意把这支“万元名笔”拿去义卖。恼火不已的李杰自然是不同意,结果,李敖当场把笔退还给了李杰。

  横空出世的“钢笔事件”,再次搅了军购预算案的局。第二天,台“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不出意外地封杀了预算案,而李杰也在得知消息后,再次向台当局递交了辞职信。

  溜须拍马 台官场行贿成风

  其实,围绕这次军购案所曝出的“送钢笔”行贿事件并非少见,“送礼文化”、“马屁文化”在台湾官场早已蔚然成风。在“立法院”,逢年过节或是哪个“立委”过生日,都会收到台行政当局各部委“公开孝敬”的蛋糕、茶叶之类的礼物。难怪在所有现职的“立委”中,只有李敖在他的办公室外赫然挂出“不收任何礼品”的告示。

  2002年,台湾银行的上百名员工提出集体指控,说这家银行高层拍“总统府”的马屁,将市值近90亿元新台币的土地,无偿提供给“总统府”及台北美国学校使用,令台湾银行的资产大大缩水;同年,台“考试院”正、副“院长”选战也曝出了贿选丑闻,据称,一位“立委”的选票竟“价值”二三百万台币;去年,在台湾“总统”选举前一个多月,逃亡岛外的前台湾东帝士集团董事长陈由豪揭发说,陈水扁和民进党曾收受过他的“政治献金”。事后,民进党方面不得不承认,至少接受过陈由豪1000万台币的“政治献金”。这一事件,在当时给了向来以清廉、反“黑金”自诩的民进党很大打击。 驻香港记者 林 海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