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巴斯访美收获五大成果 终结阿拉法特冷遇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8:54 京华时报
阿巴斯访美收获五大成果终结阿拉法特冷遇时代

5月26日,布什(右)与阿巴斯共同出席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访美的最后一天———5月26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喜笑颜开。美国总统布什赞其是富有勇气的民主改革者,明确表示将帮助巴勒斯坦实现建国梦,并慷慨地给予直接经济援助,而这是巴勒斯坦当局在阿拉法特时代想都不敢想的“大礼”。分析家指出,布什的支持会让阿巴斯在与以色列总理沙龙谈判时更加“理直气壮”,也会使国际社会在关注中东和平时更加留意巴勒斯坦人的诉求。

  成果一

  提供直接经济援助

  布什当天会见阿巴斯后,两人在白宫玫瑰园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其间布什宣布,美国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5000万美元的直接经济援助,用于在以色列今年夏季从加沙地带撤离后帮助巴勒斯坦在那里修建住房和基础设施,以改善当地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

  布什的“大手笔”让很多巴勒斯坦人有“受宠若惊”之感,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间,阿拉法特在世的时候,美国向巴勒斯坦当局提供的援助不过区区2000万美元,而且美国还是小心翼翼地通过第三方拨款,不是对巴勒斯坦当局实施直接援助。对此,巴勒斯坦财政部长法耶兹指出,布什的承诺是对巴勒斯坦以透明、负责任方式处理援助款能力的信任。与其说布什信任巴勒斯坦财政部,不如说他对阿巴斯放心。

  据了解,这5000万美元是美国国会此前已经批准的今年对巴勒斯坦2亿美元援助的一部分。不仅如此,布什已经要求国会再次批准在10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向巴勒斯坦拨款1.5亿美元。但是有统计指出,美国每年为以色列提供的各种援助在20到30亿美元之间。

  成果二

  承诺帮助巴方建国

  阿巴斯在美国获得的最大承诺是布什对巴勒斯坦建国努力的支持。布什不仅仅从概念上支持一个民主巴勒斯坦国,而且考虑到了巴勒斯坦方面对未来国土范围的合理关切,还敦促以色列停止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同时拆除未经授权的定居点。

  布什指出,以色列将在今年8月实施的加沙撤退计划为各方重返中东和平“路线图”提供了一个机会。“路线图”的最终目标是巴勒斯坦建国、巴以和平共处。布什说:“我相信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有能力正确地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与邻国和平共处。”他还转过身,对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阿巴斯表示:“我们将与你合作,协助巴勒斯坦建立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国家。”

  阿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未来巴勒斯坦国领土应该包括以色列通过1967年中东战争占领的领土。按照阿巴斯的构想,巴勒斯坦国应该包括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东耶路撒冷。以色列目前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大部分地区都保持着占领,还通过犹太人定居点切断了东耶路撒冷与约旦河西岸之间的联系。

  布什表达了对阿巴斯要求的关切。他说,以色列军队应该退回到2000年9月28日巴以冲突爆发以前所在的位置;包括耶路撒冷问题在内的最终地理位置确认以及修改1949年停火线等问题都必须经巴以双方谈判确定;建立巴勒斯坦国必须确保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能连接起来。

  成果三

  监督加沙撤退计划

  以色列单边计划实施在即,巴勒斯坦很担心以色列不与巴方协调,一方面在加沙地带留下安全漏洞,另一方面以加沙撤退为幌子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大肆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就这两方面而言,巴勒斯坦更担心后者。但布什给阿巴斯吃了一颗“定心丸”。

  布什在与阿巴斯会谈后的一个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已要求国务卿赖斯在以色列开始单边撤离前访问该地区,以便同以巴双方领导人进行协商,同时监督该计划的实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透露说,赖斯可能会在6月中旬前往中东,并受命查探以色列在撤退期间有没有在约旦河西岸大兴土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布什没有重申他去年与沙龙会谈时对以色列保留西岸大片定居点的支持。布什只是表示,以色列要想长期占着这些定居点还得与巴勒斯坦方面协商。

  实际上,按照布什的说法,美国向巴勒斯坦提供的5000万美元援助就是布什为加沙撤退计划出的一份力,既帮助了巴勒斯坦,也帮助了以色列。

  成果四

  隔离墙不是“国界”

  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沿约旦河西岸修建的安全隔离墙一直耿耿于怀,担心这是以色列单方面为巴以划定了一条“国界”,阴谋以安全为名掠夺约旦河西岸领土。

  布什考虑到了阿巴斯传达的对隔离墙的关注。他说,这道隔离墙“必须仅仅是一个安全隔离墙,而不是什么政治隔离墙,它的走向问题不仅仅要考虑以色列的安全,还要照顾到没有参与恐怖行为的普通巴勒斯坦人”。这道隔离墙为沿线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成果五

  认可阿巴斯“反恐”

  此前,美国政府只要一提到巴勒斯坦,就会像以色列一样,要求巴勒斯坦当局采取更加严厉措施,摧毁恐怖组织基础设施,并把美国援助巴勒斯坦与否与该问题挂钩。美国政府眼中的恐怖组织就是那些经常声称对袭击以色列负责的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其中以哈马斯最为典型。

  26日,在被问及阿巴斯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取缔恐怖组织时,布什说,他知道阿巴斯致力于巴勒斯坦民主进程,并表示阿巴斯明白“巴勒斯坦民众不能通过武器来实现政治目的”。虽然布什声称哈马斯仍在美国的恐怖组织名单上,但他并没有呼吁阿巴斯使用武力摧毁该组织的基础设施。这等于默认了阿巴斯与哈马斯和解的做法。

  今年2月,阿巴斯与沙龙达成了临时停火协议,后来又说服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勒斯坦各派缔结临时停火协议,使得巴以出现了一段相对平静期。从客观上讲,如果阿巴斯强制取缔哈马斯,巴勒斯坦必生内乱,这显然不利于和平进程。这也是布什对哈马斯的态度有所缓和的原因。

  巴方评价

  达到最高预期目标

  对于阿巴斯和布什的这次会晤,巴勒斯坦官员普遍感到满意。他们认为,会晤的成果几乎完全达到了他们的预期目标。

  布什在会晤中重申了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立场,反对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并提供了大量直接援助,这些“好消息”让巴勒斯坦官员欢欣鼓舞。

  “会晤成果达到了我们最高的预期,”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说,“会晤的气氛很积极。”

  鲁代纳还说:“今天(会晤中)体现出的政治立场,完全同巴勒斯坦人要求按照路线图建国的愿望一致。”

  政治分析家指出,会谈的象征意义也不容忽视。美国中东问题专家斯科特说:“他们在白宫聚会就已经向全世界宣示,美国和巴勒斯坦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了。”也许最引人注目的是,阿巴斯作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首次站在沙龙经常造访的白宫。(韩榕华 刘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