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海江南造船博物馆透视近现代工业百年缩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02 新民晚报
上海江南造船博物馆透视近现代工业百年缩影

参观者在“潜艇”内部观看潜望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上海江南造船博物馆透视近现代工业百年缩影

万吨水压机模型高度缩到十几分之一


择址长兴岛的“新江南”规划模型


曾横渡太平洋的一一二舰“袖珍”版

  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的缩影、中国近现代工业史的缩影、中国近现代造船史的缩影……昨天,记者走进鲁班路600号江南造船博物馆,更加深刻理解到这些评语不虚。走过140年的江南造船厂历史,便是一本最鲜活的教科书。1800平方米的江南造船博物馆内,展示了1865年以来在“江南”不同历史发展时期的一些代表性产品,459张老照片、77件实物和21件船模散发着历史凝重感。

  历史“第一”五花八门

  馆内第一件展品,是李鸿章1865年所上的奏折,打算开办军工厂。于是,江南造船厂的前身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孕育而生。由于清朝晚期积贫积弱,发展机械制造业要从一张白纸上做起,因此“江南”前期所创造的国内“第一”五花八门不胜其数。中国第一座炼钢炉、第一艘机动兵轮、第一尊后膛钢炮……全部诞生于此。

  1905年后,“江南”开始主营造船,1918年为美国建造4艘万吨轮船,但不是钢铁巨轮而是木甲船,而且所有材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直到1946年建造“民铎”号客货船,“江南”在国内首次采用全电焊工艺和分段制造法制造。而在此前,造船完全靠铆钉将一块块钢板铆牢,且要防止海水渗漏。博物馆内长长的铆钉枪和旧船局部,诉说着当年造船的种种艰辛。

  中国“第一厂”的骄傲

  新中国特别重视江南造船厂,博物馆展示了1949年上海军管会第一号命令,内容就是“正式接管海军江南造船所”。1956年,新中国建造的第一艘潜艇在此下水,毛泽东当时还亲自视察了江南造船厂。展区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解放后”的江南造船厂所创造的第一。

  展馆内摆放着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的模型,这一12000吨的“东方巨人”有几层楼高,1962年6月矗立在上海重型机器厂后一直服役至今。当时煤炭工业部部长沈鸿担任工程总设计师,而这种特大型设备在那个年代没几个国家能建造。新中国工人发挥“蚂蚁啃骨头”精神,让全世界为之震惊。1960年,江南造船厂建造的“东风号”大名早已让人如雷贯耳,因为这是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的远洋货轮,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这个新中国“第一厂”内,许多第一鼓舞了几代中国人。中国海军第一次环球航行的军舰、第一艘大型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兼远洋通讯船、第一个中国造船业的国际著名品牌“中国江南-巴拿马型”散装货轮、第一艘石油液化气船、第一艘跨海火车渡轮……无数个第一,都在江南造船厂创造。

  书写未来的“第一”

  江南造船厂和它的前身不仅创造了一大批历史性的“第一”,更重要的是把现代科技的理念带给了古老的中国。江南制造总局先后翻译出版了159种1075卷西方近代科技书籍,其中很多成为大中学校的课本。江南制造总局的出现,推动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也带动了“西学东渐”,最终引发了清末的社会变革。

  今后,江南造船(集团)公司将整体搬迁至长兴岛,但造船博物馆作为企业文化和品牌的延续,将继续添加未来的第一。江南造船厂“搬家”后,十几万吨的货轮甚至30万吨的船舶也能大批建造。有着许多历史承载的“中国第一厂”,将为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而奋力推进。秦武平 张龙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