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蒙自军分区探索边防军事设施管护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6:55 解放军报
云南蒙自军分区探索边防军事设施管护的一段经历

张全林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义军 涂灵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军事设施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蒙自军分区通过探索边防军事设施共管共护新路子,使辖区内98%以上军事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并为边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总部和成都军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

  “其实,我们的做法也是被‘逼’出来的!”该军分区领导的一句话掷地有声,并引发了一段发人沉思的往事。

  一

  此事发生在去年初的一天。该军分区某团二连官兵乘巡逻车沿着有“全天候”之称的某边境巡逻道行驶了不到3公里,就发现几天前还是宽阔平坦的机耕道,被驻地边民运送香蕉、菠萝的卡车反复碾轧,多处出现塌方和下陷。在一个拐弯处,巡逻车竟然陷在了黄泥中。官兵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将车推出泥潭。无奈,他们只得又沿着过去巡逻走的丛林,一边“砍路”——用砍刀砍去挡道的荆棘、竹子,一边向界碑行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连队干部正为此事犯难时,类似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冒”出来:连队前哨阵地上铁丝网及栏桩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夜间冒出的上千棵果树苗。连队干部专程前往交涉,对方却声称,连队倘若阻止他们正常的生产,将诉之法庭;地方旅游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位于口岸处的某观察哨,欲建一处可观异国风情的星级旅游区,特意登门协商连队“退居二线”……

  “全天候巡逻道”为何不畅?多处军事设施被“蚕食”……面对这一连串边境开发中出现的新问题,二连官兵一时间不知所措。

  二

  二连的“挠头事”摆上了军分区党委会,引起了“一班人”思考: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防区内边境口岸开发一天一个样,在给边疆经济腾飞带来了前所未有生机的同时,也给边防军事设施管理带来难题。二连遇到的“管护难”,在分区各团均有反映。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有人建议“坚持原则不退步”;有人认为“不能因此而影响军民关系,忍一下算了”。军分区政委王滇伟态度鲜明:“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边防军事设施管护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只有不断探索新路,难题才能迎刃而解。”司令员朱启祥适时接上话茬:“保卫边疆、建设边疆都是我们的职责,解决难题的关键就是要找准二者的结合点,在确保边防战备执勤需要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巡逻道等军民共用设施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如何有效地管护军事设施?他们进行了有益尝试。

  ——靠法治确保军事设施管护有章可循。他们依据《军事设施保护法》,协调驻地红河州委、州政府,联合出台了《边防军事设施管理实施细则》,以法规的形式对军事设施管护的范围、内容、责任、要求、奖惩、经费等作了细化,并将军事设施管护纳入军地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范畴,强化了军事设施保护的可操作性。

  ——靠全民参与营造军事设施管护的良好局面。他们把军事设施保护法规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之中,利用开展“军事日”、“国防教育日”等活动,把军事设施保护的宣传教育覆盖到村、居委会和学校。在此基础上,他们拨出专款,解决了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和安全控制范围的警戒标志牌;除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还形成了由部队与当地人民政府、公安、武警为一体的军警民共管共护机制。

  ——靠信息化给军事设施管护插上“翅膀”。他们针对防区内点多线长等特点,在边境一线村寨发展了近百名军事设施管护信息员,建立健全情报传递网络,及时掌握边防军事设施管护情况。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拓展现有电视监控系统等电子设备的功能,通过“电子眼”、“顺风耳”,对口岸、重要通道的重点军事设施实施全程监控。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他们先后阻止损坏军事设施的行为12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百余万元。

  三

  在引发军民纠纷的二连采访,记者随巡逻分队登车同行。“从徒步到乘车巡逻,真可谓鸟枪换炮!”连长高明朗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连队进行一次全线巡逻需要两天时间;如今踏车而巡,3个多小时就能完成。

  “当然,要不是军民共管共护,再好的路也畅通不了!”说话间,巡逻车来到去年发生纠纷的地方。在那里,地方公路管理部门派出的执法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载量临检。一辆附近瑶族村寨运输香蕉的卡车停在那里。车主刘阿三一边接受检查,一边告诉记者,过去边境一线因为不通车,运送货物全靠人背马驮,很多农产品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在地里。巡逻道修通后,村里30多户人家先后购买了40余台农用车和手扶拖拉机,农产品再也不愁运不出去了,每户人家每年至少增收四五千元。现在政府加大了对巡逻道的管护力度,他举双手支持,每次都自觉按照载量要求装载货物,因为“巡逻道就是我们的发财道,我们可不能自断财路啊”……

  记者从红河州边防委获悉,边防一线的数百公里的铁丝网、巡逻道等边防军事设施,目前在军民的共同管护下,不仅发挥了良好的军事效益,而且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巡逻道辐射的近百个村寨的4万多边民,人均年增收200余元,有力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