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抗日名将:张治中上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抗日名将:张治中上将(附图)

张治中将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895年 – 1969年),字文白,安徽巢湖人,中国国民党二级上将,曾主导参与多次国共和谈,有”和平将军”之称。

  张治中1916年毕业于保定军校3期步科。之后曾参加护法,并在滇军、桂军、川军中任连长、营长。1924年,张任校长的广西桂军军校结束,蒋介石调张到黄埔军校,任上校代理入伍生总队队长。不久,国民党党军成立,张任第二师参谋长。黄埔军校后来成立军官团
,由张任团长。1926年北伐开始后,设立学兵团及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张任学兵团长及分校教育长。 1927年蒋介石清党以后,张治中从武汉到南京; 蒋介石下野后,张出国考察。

  1928年黄埔军校迁南京,改称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张治中由1928年起一路出任陆军军官学校教育长,直至1937年。在这期间张亦曾多次为蒋介石带兵。1928年冯玉祥反蒋,张任武汉行营主任;中原大战时,张任教导第二师师长,率部进攻开封冯玉祥部。1933年闽变,张任第四路军指挥平乱。与其他国民党将领不同,每次战事完结后张治中都会主动交出兵权,回到军校。

  1932年上海爆发一二八事变,张临时被任为第五军军长,指挥国军中的中央精锐,助十九路军守衞上海。中日签署停战后,张立即投入京沪防守的计划工作。1936年,正式出任京沪警备司令。1937年抗战开始后,张兼任第九集团军司令。8月13日,日军进犯上海,引发淞沪会战。张治中指挥国军的中央精锐在上海以攻势对抗日军。之后国军被迫从前线后撤,张改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1938年11月,日军进犯湖南一带。蒋介石决定若然被迫撤出长沙,先把城市焚毁以免资敌。因为组织不严,日军未来犯长沙即在11月13日凌晨被纵火焚燬,造成严重的人命财产损失。张治中亦因而被革职,但仍获留任负责善后。1939年2月,张到重庆,任军委会委员长待从室第一处主任,负责军事机要,成为蒋介石身旁的重要助手。

  1941年晥南事变后,张治中即代表国民党与共产党谈判。之后国共双方的谈判一直持续到抗战结束,张治中多次代表国民党。1945年日本抗降,毛泽东首次飞重庆与国民党会谈。张治中与美国特使一同飞到延安接毛泽东,在重庆代表国民党参与会谈九次。国共双方签署双十协定后,张再随机送毛泽东回延安。之后美国特使马歇尔于1946年初来华。张治中、周恩来与他组成三人小组,负责国共的军事整编。

  与共产党谈判的同时,张治中亦负责谈判统一新疆的工作。1944年到1946年6月,张任全权代表多次赴迪化,在苏联领使的调停下,谈判解决新疆的问题。1946年7月,张治中任新疆行营主任兼省主席。

  1948年下半年,国民党在军事、政治及经济都遭受严重打击。蒋介石于1949年初下野。李宗仁代总统,并立即展开与共产党的和谈。张治中任代表团长,于4月1日到北平进行和谈。其后谈判的结果未为南京接受,作为国民政府代表的张治中亦没有回到南方,而是留下在北平,并于6月宣布脱离国民党。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张先后曾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民革副主席,和平解放台湾委员会主任等职。在文革中张治中被抄家,后因周恩来的保护才倖免了直接人身迫害。1969年4月死于北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