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夸大中国军力 德称欧盟放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0:33 世界报

 《中国军力报告》再出炉

  本报专稿 徐冰川

  据美国媒体5月18日报道,五角大楼有关中国军力的年度报告目前已经接近完成,美国军方可能将在5月20日公布该报告中不保密的内容,同时将报告送交美国国会。该消息人士
还透露,预期此报告将谈及中国军力在多方面较去年有所提升。外界普遍关注的是,此次报告的具体内容与往年相比有多大区别?会否再次掀起“中国威胁论”老调,进而破坏中美两国之间正常关系的发展呢?

  报告强调中国军力“不断提升”

  最近几天,有关美国五角大楼最新版本的《中国军力报告》即将提交美国国会的消息不断见诸于美国各大媒体。虽说该报告分为“不可公开”和“可公开”两部分,但五角大楼官方却对报告“可公开”部分的内容同样讳莫如深。

  有华盛顿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楼将在本周五出台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在提交给国会的同时,公开其中“可公开”的内容。虽说五角大楼只字不提报告的具体内容,但知情人士爆料称,2005年度的《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和去年报告内容的趋势“相符”。既然趋势“相符”的话,那么其核心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会大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具体包括:解放军作战条令革命;地区冲突中解放军的突袭和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解放军常规部队的现代化和训练(海陆空和陆战队的现代化建设);战略部队的现代化建设(洲际弹道导弹部队的建设,中程弹道导弹的建设,潜射导弹的建设,导弹部署的趋势等等);

  另外情报、侦察与侦测(包括天基、空基、陆基与海基侦察手段的建设与发展);指挥与控制系统的建设。引人注目的是,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解放军的航天航空能力成为五角大楼的关注重点,比如说它用相当的篇幅描述“太空发射能力”、“太空反制发展”等等,相信与中国的神五发射成功与神六即将发射有相当大的关系。

  其次是特别关注台海趋势,具体内容包括:中国大陆对台部署的导弹可能已经增加到725枚,而大陆方面也可能对台湾进行“瘫痪性的突袭”;北京对台海的战略(由于北京对台海的战略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化,这部分成为重点);北京对台海的政治与经济选择;北京对台海的军事选择;限制北京在台海动武的军事因素;北京如何应对外界的介入。

  第三部分是解放军的态势,具体包括:解放军地面部队的状况;空军海军和陆战队的状况;二炮部队的状况;可能投入台海作战的解放军作战部队;台海突发战争的影响;台海的军事平衡。

  最后是报告的总结部分。

  “中国威胁论”提高调门,旧调之外添新声

  虽然五角大楼口口声声称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与往年大同小异,但是从细微的差别中,还是可以清楚地发现其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老调并没有改变,而且又增加了新的“声音”。

  那么,与去年的报告相比,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会有哪些不同呢?据美国一些主要媒体披露,这份美国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陆的军力即将在台海取得优势地位。报告称目前中国军队在向小而精干的方向发展,重视高科技和空军及海军的建设。此外,报告认为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有所增强,新一代潜艇上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中国进口和自制的一些新一代武器系统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实现部署。

  报告指出,与往年相比,中国军力的发展除了防止“台独”之外,还有加强保护能源产地和能源运输通道的趋势。因此可见,五角大楼此次中国军力报告中的一些观点与去年有很大的区别,相较以往对华军事战略“既不要对中国军力的发展作出过激反应,也不应反应不足”的基调而言有了重大变化,除了继续强化台海冲突是中美爆发战争的主要原因外,还在能源领域渲染了中国对美的军事威胁。

  而在美国国防部中国年度军力报告即将出台的消息曝光后,《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开始配合宣传。4月12日其头版头条就报道称,目前中国军队正在彻底进行“改头换面”的军事改革,而这次军事改革无疑会让在太平洋地区占主导力量的美国军队提高警惕。报道称五角大楼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是从“防护台湾”的角度来分析评估的。

  五角大楼舞剑意在何方

  与中国军力报告相呼应,美国五角大楼同期还发表了一本名为《情报威胁手册》的小册子,大肆渲染中国加强间谍力量,进行情报窃听。分析人士指出,五角大楼一前一后,从“中国军力提升”和“间谍手段了得”两个方面大做文章,其真正意图主要有四个:

  第一:增加军费拨款是主因。

  1999年,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拨款法案第1202条规定,美国行政当局每年必须就中国军力状况向国会提交报告,其用意是:让国会在编列国防预算时有所参考;使国会在审批对台军售问题时有所依据。夸大中国军力,自然可以使得五角大楼获得更多的国会拨款。对此,前美国驻大陆资深外交官李洁明深信不疑。

  第二:找借口促进对台军售。

  不言而喻,美国国防部炮制该《报告》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对台军售,确保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利益。长期以来,美国不少人士一直把台湾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棋子,把维持台海分裂现状作为实现美国亚太战略利益的关键之所在。通过扩大大陆在两岸军事上的优势,无疑可以为亲台高官要求维持对台军售,提升美台关系找到一个极好的借口。

  第三:遏制中国发展。

  美国政府和国会内部总有一些人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关系的改善,每当中美关系好转时就会跳出来,制造各种理由加以阻挠。一些反华人士最爱用的一张牌便是“中国威胁论”,通过渲染中国军力的提升,来干扰中美关系,给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制造隔阂,并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第四:阻挠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正在华盛顿游说美国支持德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德国议会领导人5月18日称,欧盟25国现正放弃欲解除对华武器禁令的计划。而近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在头版报道说:“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要推迟”,立刻引起各方关注,欧盟首脑曾经达成的共识,怎么突然就变卦了呢?有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全是美国惹的祸,因为美国时刻都在宣扬中国军事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