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安全高官遭袭身亡 美逮捕285人将在伊建4大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8: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遏制伊拉克武装组织的袭击狂潮,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5月22日在巴格达联手发动猛烈攻势,逮捕了285名嫌疑人。但伊拉克武装也不手软,连出重拳,在5月23日暗杀了伊拉克国家安全部行动室主任,并袭击了伊拉克库尔德官员的车队和巴格达北部伊警察经常光顾的饭店。尽管武装组织袭击连连,美军仍然计划在伊拉克建立4个大型军事基地,大有长期驻军伊拉克的迹象。

  ·安全高官遇袭身亡

  5月23日,一名伊拉克库尔德官员的车队在基尔库克南部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18人受伤。这名官员来自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他本人在爆炸中毫发未伤,逃过一劫。

  伊拉克国家安全部行动室主任瓦埃勒·鲁巴伊却没有这么幸运,他在光天化日之下遇刺,倒在巴格达的大街上。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警官扎基说,当天上午8:15左右,鲁巴伊乘车去上班,在巴格达曼苏尔区的大街上突然被两辆汽车上的武装分子包围。武装分子人多势众,使用自动武器向鲁巴伊的车猛烈扫射,鲁巴伊和他的司机当场丧生。

  “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随后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为此次暗杀负责。

  近来,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接连遭到暗杀。就在此前一天,伊拉克贸易部审计局局长阿里·穆萨·塞勒曼也是在上班途中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他和他的司机中弹身亡。塞勒曼在萨达姆执政期间就在贸易部工作,遇刺前负责部里的财政和行政工作。

  ·伊警察就餐的饭店被炸

  伊拉克医院人员和目击者称,23日一枚汽车炸弹在巴格达一家饭店外爆炸,造成至少7人死亡,82人受伤。

  炸弹袭击发生在午餐时间,许多辆停靠在饭店外的汽车起火燃烧,在街上可以看到一些尸体。

  当地警察表示:“这辆汽车停靠在饭店前,随后爆炸。”时间是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15分。在这个时候,这家饭店经常会有警察前来就餐。

  ·美军逮捕285人没收600万美元

  为了遏制伊拉克武装袭击的猛烈势头,4个营的伊拉克士兵、3个营的伊拉克警察和驻伊美军共2500人,于5月22日在巴格达西部展开了代号为“施压行动”的攻势。

  美军在5月23日宣布,在5月22日一天之内,美军以阿布格莱布地区为中心,在巴格达发动了6次袭击,查没了600万美元和一些武器,并在夜间逮捕了285名武装分子嫌疑人。美军第10山地师第2旅旅长马克·米莱夸说:“伊拉克军队和内政部警力今天配合得当,展示了良好的基本素质。”

  据报道,这次围剿意在将武装分子“连根拔除”,特别是那些对阿布格莱布监狱发动过猛烈进攻,以及在通往巴格达机场的公路上频繁制造“血案”的武装分子。

  ·美军要在伊建4个大型基地

  与此同时,美军打着为从伊撤军做准备的旗号,计划在伊拉克建立4个大型军事基地。根据这一计划,驻伊美军将逐渐从城市撤出,集中在分别位于伊拉克的北部、南部、西部和中部的4个空军基地,以确保后勤供应线和军队的机动能力。

  美国官员对《华盛顿邮报》披露,这些基地可能分别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或者盖耶拉赫,南部的塔利勒,西部的阿萨德和中部的拜莱德,带有更强的永久性色彩,拥有比目前现有伊拉克基地更加坚固的建筑和工事,足以抵抗迫击炮的炮击。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5月22日在巴格达称,他们将根据伊拉克武装组织的袭击程度和伊拉克军队的成长状况来决定这一计划的执行速度。他说:“作为撤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在伊拉克军队完成培训,并能承担防务之时从城市撤出。由伊拉克人自己治理自己对各方面来说都比较好。”

  伊拉克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我们希望这些设施在美军撤离时能移交给我们,最后能为本国军队所用。”但是,在一些人看来,美军此举意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赖在伊拉克不走。伊拉克主流逊尼派政党就看出了这一点,其发言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军在伊拉克长驻,只能进一步助长伊拉克的袭击风潮,导致更多的流血和苦难。(王辉)

  相关新闻:澳国防军总司令之子在伊遭汽车炸弹袭击受伤

  据法新社5月23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彼得?科斯格罗夫上将透露,他的儿子今年在伊拉克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负伤。

  据报道,科斯格罗夫的儿子名叫菲利浦·科斯格罗夫,今年25岁,在2004年12月前往伊拉克。今年1月,他和8名澳大利亚士兵在巴格达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不幸挂了彩。

  但是,不幸中的万幸,与其他士兵相比,菲利浦的伤势并不严重。将于7月退休的科斯格罗夫表示,他每天都为他在伊拉克的儿子祈祷,当儿子终于在5月21日平安归来时,他才长舒一口气。

  科斯格罗夫回忆说,2004年12月,他到机场为儿子送行。为了不惊动媒体,他没有穿军服。他说:“我妻子和我只是作为老百姓,作为妈妈和爸爸(为儿子送行)。那天我身着便衣。也许我是过于小心了,但是这样无论是对我的儿子,还是其他同在巴格达前线的士兵,都不会有太大压力。”

  澳大利亚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驻扎有450名士兵,并且正在伊拉克南部部署另外450名士兵,以保护日本“工兵”,以及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为期8个月。(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