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郑:创新灵感为学业扬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7:39 解放军报
李郑:创新灵感为学业扬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郑:创新灵感为学业扬帆(图)
  南昌陆军指挥学院二大队学员李郑,被同学佩服地称为“军校爱迪生”。虽然才入学两年多,但他已取得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其中两项获国家专利。

  在生活上,李郑是个非常细心的人,总能发现一些重要细节。同学们都说,李郑用他的智慧,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惊喜。一天,学院组织在雨天行军,李郑注意到雨水不停地从鞋后跟反溅出来,并顺着雨衣流下,把同学们的裤子弄湿弄脏了。可不可以做一种新型鞋子或雨衣,避免这种麻烦呢?从此他整天泡在图书馆查资料,晚上别人熄灯休息了,他还在自习室加班设计图纸,饿了就买几包方便面,最后给鞋底设计出独特的花纹,为雨衣设计出排水沟槽,制作出“导水凹槽雨衣”、“防水反溅鞋底”,试用过的同学都说方便。

  李郑在日记本中写到:我虽然没有太多的经验,但只要留心观察,一样可以让青春迸发出创造的激情。

  前年暑假,当他路过一块稻田时,发现水稻早收割了,可因为气候潮湿,一些稻穗开始发霉,李郑根据吹风机原理,找来木板、电热丝、传送带、鼓风机,设计出一个“谷物烘干机”。经过电加热的热风把受潮的谷物烘干,农民再也不用担心阴雨天气影响稻谷收割了。家乡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小发明家”,这一成果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除了这些发明,李郑更注意在学业上创新,为部队建设做贡献。去年夏天,驻赣某部开赴福建某海域进行海训,李郑发现战士在武装泅渡时,由于枪支在海水中浸泡,枪体出现腐蚀现象。他就想能否发明一种装置放在枪体内,减缓海水对枪体的腐蚀。李郑利用一个暑假到海边进行实验,用自己配制的化学溶液进行上百次的实验,手被腐蚀得浮肿、起泡,最终研制出“海水武器防锈”装置。

  还有一次,队里组织迫击炮野外实弹射击训练,突然一枚哑弹卡在炮膛内。炮弹从炮口倒出的一瞬间,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万一漏接触发引信,后果不堪设想。就从这一件事开始,李郑开始设计研制“迫击炮哑弹排弹装置”。为获得第一手资料数据,每次出现哑弹,李郑都上阵排除,终于研制成功一套装备,提高了哑弹拆除的安全系数。

  李郑说,知识就是力量,勤于学习,发明的灵感就会像火花般在脑海中不断闪现。

  说起他最新的一项成果,李郑是一次上工兵作业课时触发灵感的:大家用工兵锹挖掘猫耳洞和雷坑,由于训练场土质坚硬,许多同学手上磨出了血泡。李郑觉得手工挖掘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他便学习工程机械制造知识,开始研制“单兵快速挖掘机”。在专家的指点下,经过3个多月的摸索奋斗,终于研制成功能一次挖掘多个反坦克地雷坑的挖掘机,使坑道施工和地雷埋设的时间比原先缩短了好几倍。

  入校两年多,李郑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地追求创新,多次被学院评为“科研先进个人”。眼下,他还有7项科研成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而在李郑周围,更多的战友也开始以他为榜样,结合工作开发智慧,让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校园生根开花!(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