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袭击事件频频 宗教人士被害引发教派矛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23:07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5月19日电 (记者蒋晓峰 李骥志)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各种袭击事件不断,19日又发生了两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最近的逊尼派宗教人士被害案还引发了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教派矛盾。

  自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伊境内再次掀起暴力风潮,在3周时间内已有500多人丧生。19日,巴古拜市发生一起路边炸弹爆炸事件,2名伊警察被炸死,另有1名警察和一些
路人受伤。伊石油部的高级官员哈米德当天在离家上班时被不明身份的持枪者枪杀在家门口。

  此外,本周还有一名什叶派和两名逊尼派宗教人士在巴格达被枪杀。有报道说,绑架并杀害这两名逊尼派宗教人士的人身着伊拉克军队服装。但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杜莱米否认上述事件与政府有关,他还命令伊拉克军队不得进入清真寺、教堂和高等院校采取军事行动。

  逊尼派宗教团体穆斯林长老会18日指责什叶派武装组织杀害了逊尼派宗教人士,并称此举将激化伊拉克教派矛盾。长老会会长哈里斯·扎里说,“巴德尔组织”应为逊尼派宗教人士之死负责。长老会还要求逊尼派清真寺关闭3天,抗议杀害逊尼派宗教人士的行径,同时警告说逊尼派穆斯林不会保持沉默。

  这是扎里首次公开指责“巴德尔组织”。但“巴德尔组织”领导人否认了相关指控,认为扎里的指责无益于伊拉克的稳定,“包括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在内的所有伊拉克人都应该反对恐怖主义和任何试图将伊拉克引入教派争斗的人”。

  “巴德尔组织”的前身是“巴德尔旅”,曾经是什叶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下属的武装组织,并曾在萨达姆当政期间流亡海外,2003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重新回到伊拉克活动,并改名为“巴德尔组织”。

  正在伊拉克访问的伊朗外长哈拉齐19日在纳杰夫会见了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但双方均没有向媒体透露会谈的内容。据悉,哈拉齐与西斯塔尼会谈了30分钟,哈拉齐在会谈后没有与媒体见面。此前,哈拉齐已经会见了伊总统塔拉巴尼、总理贾法里等官员。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