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夫桑贾尼参选伊朗总统 两任总统还想出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39 环球时报
拉夫桑贾尼参选伊朗总统两任总统还想出山

五月十一日,拉夫桑贾尼发表讲话。(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10日晚,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正式宣布参加将于6月1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这标志着伊朗“大选战”正式打响。

  拉夫桑贾尼实力雄厚

  拉夫桑贾尼1934年出生,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先驱之一,曾于1989年至1997年
间两任伊朗总统。1997年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国家最高政治仲裁机构)以来,他的重要政治影响犹存,是伊朗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第二号人物。此外,通过长期经营,拉夫桑贾尼家族的政治、经济实力也非同小可。

  拉夫桑贾尼在“复出”一事上相当谨慎。去年年底以来,他通过各种渠道,表示有意参加大选,但直到上月26日才正式确认参选。

  伊朗内部各执己见

  当前伊朗的政治矛盾日渐复杂化。首先,伊朗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对伊朗的立场愈发强硬,屡屡发誓要推翻伊朗政权;伊朗境内也不断发生大规模反美群众运动。在运动中,改革派被指亲美,而美方又指责改革派过于软弱,在保守派和美国的双重打压下,改革派实力严重削弱。近两年来,改革派领袖哈塔米总统几乎难有作为。但与此同时,保守派内部也逐渐分化,一部分持温和观点的保守派人士认识到极端反美的危险性,主张在继续维护伊朗现有政体的前提下,与美沟通,甚至适当合作,并对内实施一定程度的自由化改革。这部分人被称作“中间派”,拉夫桑贾尼即是该派的代表人物。

  参选前景如何

  伊朗大选的报名最后期限是14日晚,但目前改革派和保守派的候选人基本已定。改革派候选人主要是“伊斯兰参与阵线”支持的前高教部长马因、“宗教人士协会”支持的前议长卡鲁比。为联合改革派力量,深孚众望的前总理穆萨维有可能最终被推举为该派的惟一候选人。

  保守派候选人主要是哈梅内伊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代表拉里贾尼、前外长韦拉亚提、前国家警察总监卡里巴法、前革命卫队司令利达依等。究竟由谁代表该派参选,至今未定。以上竞争对手虽然不具备拉夫桑贾尼那样的个人政治影响,但其背后都有政党撑腰。

  此外,按照伊朗法律,所有报名的参选人都要经过“宪法监护委员会”的筛选,该委员会一般由12名高级宗教人士和资深法学家组成,他们负责从政治影响、对伊斯兰革命忠诚度、道德水准等方面鉴定参选人的候选资格。该委员会做出的“鉴定结果”是一次性的,不可更改。即便过了宪监会这一关,拉夫桑贾尼要想在第一轮选举中胜出,还是有困难的。凭借自身实力,拉夫桑贾尼有望与保守派候选人一起进入第二轮选举。▲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金谷 《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13日 第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