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陆军改进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53 中国网
俄罗斯陆军改进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车(组图)

MT-LB轻型装甲运输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陆军改进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车(组图)

MT-LB装甲运输车三视图


改进型MT-LB装甲运输车


护送车队的MTLB装甲运输牵引车

  MT-LB多用途装甲运输牵引车是一种重型履带式军事运输装备,是近年来俄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改进项目中最为成功的一个。俄军国防采购局第一副局长马耶夫上将称,改进项目使这种车辆旧貌换新颜,战斗能力和防护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目前,改进型MT-LB已开始装备俄罗斯陆军,根据2005年国防采购项目,俄军将大量装备MT-LB完善型运输车。

  MT-LB装甲运输牵引车问世40多年来,在世界各国军队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个别国
家装备数量以千计,特别是在俄罗斯,它至今仍是远东和极北地区不可替代的军事装备之一。在那些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区,越野性能是衡量战车性能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在此方面,MT-LB仅次于装备数量只有几十辆的“勇士”家族运输车。

  苏联解体对俄军MT-LB装甲运输车的生产、维修和改进造成了严重影响。生产MT-LB家族车辆的所有工厂全在乌克兰、保加利亚、波兰境内。1990-2003年间,俄军未能再装备最新型MT-LB装甲运输车,从前苏联陆军继承来的一些车辆使用期限只有10多年,另外一些简直就成了一堆废铁。而且,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战术技术性能明显落后,在俄罗斯现行经济局势和境内基本生产能力缺乏的情况下,只能对MT-LB进行大修和全面现代化改进,提高其战术技术性能,满足现代化作战需求。

  1995年,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州穆罗姆内燃机车公司掌握了MT-LB家族车辆大修技术,拥有了一支试验设计专家队伍,开始实施MT-LB改进项目,完善多用途运输牵引车战斗性能,并准备生产具备新军事技术水平的现代化车辆。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实施。

  MT-LB最初由著名设计师别洛乌索夫领导的设计小组研制,在乌克兰哈里科夫拖拉机厂生产。1964年开始装备前苏联陆军,用于牵引反坦克火炮和重量在6.5吨以下的拖车,运送战斗班组人员、弹药和军事技术物资,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之后,在其军事牵引、人员和物资运输的基本功能外,又增添了许多其他用途,成为一种通用基础平台,逐渐演变成一个系列战斗和辅助装甲车辆家族。

  MT-LB装甲运输车工作全重11.5吨,载重量不超过4吨,长7.21米,宽2.85米,高1.905米,轮距2.5米,轴距4.445米,离地距离0.4米,最大转弯半径1.25米,在干燥坚硬路面上的最大速度为60公里/小时,水面浮游速度5-6公里/小时,最大仰角35度,最大倾角25度,IAMZ-238N型4冲程8缸V形柴油发动机基本功率300马力,基本行程500公里,每公里耗油量1.4升,起价8000美元。

  MT-LB的结构非常特别,传动装置在车体前面分布,后面是指挥舱,发动机在车体中部偏左位置,运输舱通道在发动机和车体右侧之间。车体由轧制装甲板整体焊接而成,可防护乘员和登陆队员免受敌方手提式轻武器子弹、火炮弹片和小口径地雷碎片的杀伤。在指挥舱的前方左侧是机械师兼司机,右侧是车长。与BTR-60装甲运输车一样,为方便车内观察,指挥舱内装配了两个玻璃砖,战斗情况下由装甲防弹盖防护,机械师兼司机头部的车体上有一个舱孔,可通过玻璃砖和监视孔,使用3部TNPO-170A潜望监视仪观察战场情况和周围环境,中间一部潜望监视仪可与TVN-2B夜视仪互相替换。车长头部车体上装配有可360度旋转的TKB-01圆锥形装甲炮塔,另有一挺7.62毫米PKT机枪,目标瞄准由车长手工操作。

  车尾的登陆舱最初用于运送被牵引的火炮战斗班组人员及弹药。在MT-LB被用作装甲运输车后,开始用于运送登陆队员,能一次运送11名全副武装的摩步兵,座位固定在燃料箱的上面。为便于步兵上下和行走,以及战斗物资的装卸,MT-LB使用双扇门结构。在尾部装甲板和登陆舱上面有两个舱口,另外还有4个防弹板掩护的射孔,队员们可使用随身武器攻击敌方目标。

  MT-LB采用密封防水车体,具备浮游性能,可轻易突破水障,浮游速度为5-6公里/小时,车辆浮力足以保障2吨的正常运输能力,浮游通过履带运动来实现。在突破水障时,车体前部装配的液体动力档板和挡水板升起,供气道能保障乘员的正常呼吸需求,回油泵可防止流水进入车体内部。

  MT-LB越野性能较强,可在各种路面和野地上平稳行驶,扭力杆外挂上装配有可伸缩式液压减震器,可充分保障其在崎岖地形上行驶时的平衡性能。MT-LB履带节宽350毫米,对地面的压力比相对不大,可顺利通过雪地和沼泽地带。为提高越野性能,MT-LB还可装配565毫米宽的特种履带条,此时车辆对路面的比压仅为0.28千克/厘米,小于行人对地面的压力比。在干燥路面行驶时,满载人员和物资的车辆可跨过35度的陡坡,牵引拖车时可越过25度的陡坡。双重供力传动装置可保障车辆绕轴旋转,这一性能在山区和森林地带作战条件下非常重要,使其常常成为远东、西伯利亚、极北地区通行条件极为恶劣地带唯一的运输工具。由于具备非常优越的越野性能,加上尺寸相对不大,可由运输航空兵直升机投送,使得MT-LB深受3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北约国家陆军的欢迎,其轻型多用途履带式底盘还被自行防空导弹系统、反坦克系统、指挥车、自行火炮系统、道路运输车等各种移动式装备广泛利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战争对这种武器装备威力和装甲防护水平存在明显弱点的轻型战斗运输车辆提出了更高的战术和技术要求,装备使用MT-LB家族车辆的各国军队都在努力提高其战术和技术性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保加利亚等国工程师都提出了各自的现代化改进方案。一些国家为其装配了两门23毫米ZU-23火炮,并在热点地区进行战斗使用,但这只解决了武器威力的问题,防护性能还有较大差距。

  俄罗斯穆罗姆内燃机车公司设计师们也在努力解决上述问题,他们在全面参考MT-LB家族车辆全套设计文献的基础上,借鉴在军事车辆,包括履带式车辆生产方面积累的经验,在提高武器威力和防护性能两个方面进行现代化改进。1999年9月,公司总经理与国防部领导达成共识,决定先行制造两辆现代化改进型MT-LB运输牵引车试验样品,一个月后,国防部决定对改进型履带式运输牵引车MT-LBM6MA、MT-LBM6MB进行试验。试验中对两辆改型运输车所有参数进行了检验,结果全部符合战术技术要求,国防部决定可以有计划地装备部队使用。

  2000年,俄穆罗姆内燃机车公司开始在国防采购框架内,在对陆军现役MT-LB家族车辆大修时,进行全面现代化改进,延长使用寿命,提高火力威力和防护性能。为提高火力威力,在炮塔上装配机枪、火炮,其中,MT-LBM6MA型炮塔武器系统装配了一挺14.5毫米KPVT机枪、一挺7.62毫米PKT机枪,MT-LBM6MB型装配了一门2A72型30毫米自动化火炮、一挺PKT机枪,这些武器装备足以攻击可能威胁到装甲运输车安全的敌方有生力量及轻装甲目标。为提高车辆防护性能,补充了陶质护板。为提高运动性能,采用雅罗斯拉夫尔发动机制造厂生产的更大功率(30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另外,改进型运输车装配了新型驾驶盘,替代原来的控制杆,减轻了司机驾驶车辆时的疲劳度。

  2004年,公司展示了其他最新改进型MT-LB装甲运输车,其中一种改型炮塔武器系统由1门GSH-23型23毫米双管自动化火炮、1挺12.7毫米NSVT-12.7机枪、1挺7.62毫米PKT机枪组成,采用电子传动装置,具有较高的瞄准速度和精度,这种武器装备配系能保障车辆快速、高效地压制敌方有生力量,提高战场生存能力。为了提高车辆在执行车队护送、城市或山区条件下战斗任务时反击空中敌人的能力,还增配了“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2004年8月,装配上述武器系统的最新改进型装甲运输车首次在莫斯科郊外布罗尼察两用汽车装备展上露相。其中,MT-LBM6M1B3型武器装备系统由1门GSH-23型23毫米双管自动化火炮、1挺12.7毫米“帘线”机枪、1套AG-17型30毫米自动化榴弹发射器、2套“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组成,MT-LBM6M2B5型武器系统由1门GSH-30K型30毫米自动化火炮、2套“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组成,采用机械和电子传动装置两套方案,具有较高的瞄准速度和精度。

  乌克兰也在对MT-LB进行现代化改进,哈里科夫市莫罗佐夫设计局在这种多用途运输牵引车基础上,研制出了MT-LBP6型步兵战车,装配单座旋转炮塔,武器系统由1门ZTM-1型30毫米自动化火炮(类似俄式2A72)和1挺7.62毫米KT-7.62机枪(类似俄式PKT)构成,两个供弹带分布在炮塔左右,由防弹板防护,瞄准装置使用TKN-4S和PZU-7瞄准仪,炮塔上还装配有6套902B“烟雾”烟榴弹发射器。车辆防护性能得到了增强,增加了装甲厚度,使用反聚合档板,内部有通风过滤装置和自动灭火器。经过上述改进后,战车重量明显增加,为进行补偿,提高运动性能,更换了更大功率(310马力)的新型柴油发动机。另外一种改型运输上炮塔上装配了一挺12.7毫米NSVT机枪,备弹1050发。

  波兰设计师也不甘落后,其改进方案与乌克兰方案基本相同,在炮塔上装配了12毫米NSVT机枪,并提高了浮游性能。2002年底,波兰HSW公司与尼日利亚签署合同,出口67辆价值7亿美元的MT-LB现代化改进型多用途装甲运输车。(高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