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国代”选举揭晓 所谓“修宪”案或将过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8:49 中国台湾网
台“国代”选举揭晓所谓“修宪”案或将过关

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消息 在台湾选举史上堪称第一次的任务型“国代”选举,14日进行投票,并在晚间4点10分公布选举结果。赞成这次“修宪”的民进党和国民党分别取得127席与117席,而反对“修宪”的亲民党与台联党,仅获得18席与21席。

  结果揭晓 投票率仅23%

  据台媒报道,台湾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举结果揭晓。据选举主管机构公布的资料,此次选举投票率只有23%。

  在总数为300席的代表中,民进党当选127席,中国国民党当选117席,“台联党”当选21席,亲民党当选18席,张亚中等一百五十人联盟当选5席,中国民众党当选3席,新党当选3席,无党团结联盟当选2席,农民党当选1席,“建国党”当选1席,公民党当选1席,王廷兴等二十人联盟当选1席。

  以“修宪”案复决立场而言,赞成“修宪”案的民、国两党可望获244席,跨过“国大”职权法最严苛版本的四分之三门槛(225席),“修宪”案应可望过关。

  高雄市全部开票完毕,民进党获得46%选票,国民党党获得38%,而在台北县方面,民进党41%,国民党38%。

  由于民进党和台联党加起来席次已快达一半,民进党提名的第一名人选叶菊兰是否会竞选“国大”议长,成为第一位女性议长,备受各界瞩目。

  本次选举共计13910个票箱,由于投票率低到两成五,当日晚间6时许就已全部开票完毕。选出的代表将对“修宪案”进行复决。

  民进党:第二阶段“宪改”将此地展开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民进党获得任务型“国民大会”第一大党地位,党主席苏贞昌得知结果后第一时间向陈水扁报告,陈水扁特别交代苏贞昌,向全台人民表示,第一阶段“宪改”得到成功后,第二阶段“宪改”要次第展开,2008年要给台湾人民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

  陈水扁表示,这次选举赞成“宪改”得票数获得过半支持,代表着“民主的胜利、改革的胜利、台湾的胜利”。他呼吁,“朝野”政党要体察民意脉动,顺应潮流,早日完成“国大职权行使法”立法,顺利完成复决程序。

  国民党:此次选举平盘 呼吁泛蓝合并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国民党主席连战晚上亲自率党务主管谢票。连战强调,国民党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一定坚守民意,完成“修宪”任务。他也指出,台湾未来会走向两党政治的模式,他呼吁所有认同国民党、认同孙中山民有民治民享的朋友,大家应该更要团结在一起。

  连战并透露,他今早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通过电话,对于楚瑜这次赴大陆访问的辛苦,以及他日前也到大陆访问,彼此相互安慰。

  任务型“国代”选举国民党得到117席次,与组发会主委廖风德选前评估100%吻合,外界认为,国民党这次选举以平盘收尾。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今天表示,由各党得票比率可看出,岛内两党政治已成形。他期盼亲民党响应选民期待,认真考虑泛蓝合并的目标。

  张荣恭还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声望从和平之旅返台后持续走高,可惜没能完全反映在投票率上,但泛蓝的声势仍处高点,泛蓝各党派这个时候应该团结起来。

  亲民党:应检讨扁宋合作路线

  据香港文汇报报导,亲民党选情不如预测的好,得票率只有6.1%仅获得18席,而且还落后台联党居为第四大党,在晚上7点左右,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召开记者会表示,如此低的投票率,没有办法反映正确的政治版图,对于亲民党如此优质理性的政党来说,是比较吃亏的。秦金生同时强调,应该要检讨扁宋合作路线。亲民党内部已出现泛蓝整合的声音。

  党籍“立委”邱毅表示,应立即进行党内路线辩论,亡羊补牢。邱毅称,选情不佳起因于选票被国民党吸走的“磁吸效应”,以及选民不满亲民党,不去投票的“退场效应”,且后者影响大于前者。他说,党中央应检讨,“不能再歌功颂德”,检讨层级“当然不设限”。

  林郁方表示,选举结果代表选民对亲民党不满,因为亲民党与民进党走太近。林惠官表示,亲民党辅选机制未完全动员,加上宋楚瑜访大陆后达成的六点共识,发酵时间太短,选举结果已比预期中好。但他强调,投票率太低,选举结果只能反映特定选民的局部民意。

  台联党成为第三大党

  据岛内“中央社”报道,台联党主席苏进强今天则宣称,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举结果出炉,台联党成为第三大党,“证明台联存在的意义”,未来台联党仍会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坚持“制宪正名”主张,努力让台湾朝“正常化国家”方向迈进。

  新党:“修宪”正当性令人质疑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新党得票率为0.88%,秘书长李胜峰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政党得票率多少不是重点,而是“国代”选举投票率偏低,“修宪”的正当性令人质疑。

  解读:任务型“国民代表大会”

  -投票方式采“政党比例代表制”,也就是选党,然后再依政党得票率分配席次

  -12个政党与联盟、686位候选人角逐300个席次

  -全台共设13,910个投开票所,选举总人数为16,750,867人

  -亲民党、台联党、新党、建国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小党,认为这是大党意图消灭资源少小党的阴谋,对这次“修宪”持反对意见。支持“修宪”的包括国民党、民进党、民众党、公民党与农民党等。

  -当选这届任务型“国代”将肩负“修宪”重任。“修宪”重点包括:(1)“立委”席次减半,由225席减为113席;(2)“立委”任期由3年改为4年,跟“总统”任期一致;(3)“立委”选举制度改为单一选区两票制;(4)废除“国民大会”,改由公民复决“宪法”修正案;(5)“总统”、“副总统”弹劾改由“司法院”大法官审理。(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