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生日蛋糕,送给战士好心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4 解放军报
生日蛋糕,送给战士好心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生日蛋糕,送给战士好心情(组图)

生日蛋糕,送给战士好心情(组图)
图1

生日蛋糕,送给战士好心情(组图)
图2

  郭海柱,是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生活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士官。但在战士中,他这个名字却是响当当的,只因他拥有一手能给大家带来好心情的“绝活”:做生日蛋糕。

  小郭打小就向往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2000年12月终于遂了心愿。不过,让他失望的是,自己既没有操上枪,也没扛上炮,新兵训练一结束就被分到了团生活服务中心,成了一名“火头军”。为此,小郭曾一肚子郁闷。

  老班长一眼看出了小郭的心事,他语重心长地对小郭说,是块金子到哪里都闪光。班长还把小郭带到一块照壁前,指着上面的大字说:“这就是咱们红军团的团训。”小郭抬头一看,是这么几个字:个个都是好样的!打那以后,小郭的心逐渐平静下来,成了一名踏实工作的好兵。

  前年,团里为了给官兵们创造一个和谐的军营环境,发动大家出谋划策。小郭也十分积极,主动提出一个让战士们举双手赞成的建议:为全团所有官兵免费制作生日蛋糕。

  为了做好生日蛋糕,小郭在团里的安排下,到驻地最好的一家蛋糕店拜师学艺。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聪明的小郭仅用4天时间就把一整套技术学到了手。师傅们对勤奋好学的小郭开玩笑说,学这么快,可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呀。不过大家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聪颖好学的徒弟,临走时,店里还把制作工艺的相关资料和花样图片集送给了小郭。

  回到团里,小郭没事就往加工间跑,捧着书,对着图片边琢磨、边比划。大家都说,还没见这小子这么用功过,像着了魔似的。小郭可不管这些,他一门心思就想把蛋糕做好。一到周末,他就往城里的各个蛋糕店里钻,研究最新的样式和技法。天道酬勤,如今,小郭已经能做出上百种样式的生日蛋糕,让人一看就想拍手叫好。

  掰着指头一算,小郭已经为全团官兵做了将近6000个生日蛋糕,他的名字在全团无人不晓。

  做这活不容易,有时,小郭一天要做上十几个生日蛋糕。两年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比别人早起一个小时做各种准备工作。不过为了能让官兵们吃上香甜的蛋糕,感受到军营的温暖,小郭觉得:值!

  为了让工作更加有效率,小郭特地制作了一幅精美的“全团官兵生日一览表”和一本“全团官兵生日手册”(图片1),每天早上看一看,一天的工作便成竹在胸。为了不遗漏官兵们的生日,上个月小郭还特地请团里的电脑高手专门编写了一个生日管理程序,如今,小郭把日期往电脑里一输入,当天过生日的官兵姓名便一览无余。

  4月28日一大早,小郭如往常一样来到加工间开始工作,今天的活不重也不轻:7个。忙到中午,小郭把最后一个蛋糕做好,一脸轻松地笑了起来。细细一看,7个蛋糕7种样式,显得漂亮、温馨,再加上淡淡的奶香,还真是诱人。

  下午5点,连队训练的结束时间。两年了,小郭每天都在这个时间,踏着那条熟悉的林阴道,给一身征尘的官兵们送去生日的祝福。他来到红一连七班,今天是山东籍战士孟祥飞在军营的第一个生日,小郭细心地为他插上生日蜡烛,这一刻,小孟的眼角似乎有些湿润。七班的战士们一拥而上,围着小孟开心地笑着、喊着,享受着这如家般的温馨一刻(图片2)。看着乐开怀的战士们,记者不禁想起了小郭工作日志上的座右铭: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本报记者 宋歆摄影(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