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胡宋会将还原九二共识 以文字表述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31 中国台湾网
港媒:胡宋会将还原九二共识以文字表述成果

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十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这是宾主会见后合影。(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5月12日消息 各方瞩目的“胡宋会”十二日下午三点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表示,“胡宋会”有望对“九二共识”的内涵作出阐述,并就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区和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达成共识,其成果肯定会以文字形式明确表述出来。

  张显耀表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谈,将会讨论两岸所关切
的重大议题,涉及政治、经贸、军事等诸多方面的实质性内容。

  讨论两岸关注议题

  张显耀透露,政治方面,“胡宋会”将重点讨论“九二共识”的具体内涵,并有望达成双方共同接受的阐述。他表示,双方不仅将还原一九九二年海协会与海基会香港会谈的互动过程与结果,还将做出“重要的文字结论”,至于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达两党会谈的成果,今天晚上将具体敲定。

  在两岸经贸方面,“胡宋会”将提出共同推进建立两岸自由贸易区。张显耀介绍,此前两岸一直在探讨参照FTA(自由贸易协定)或CEPA模式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但台湾与香港、澳门的情况不一样,不宜照抄CEPA模式。因此,“胡宋会”将探讨借鉴FTA模式建立两岸特有的自由贸易区,目前亲民党与中共中央台办在这一方面的协商已经有了具体进展,只待两党最高领导人宋楚瑜与胡锦涛会面时敲定即可。

  先遣作业达多项共识

  此外,宋楚瑜将同胡锦涛协商解决他八日中午在上海与台商餐叙时所提及的六大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台商“重复课税”的问题,以减少台商的投资成本;其次,需要更明确地推动两岸贸易;第三,需增进对台商投资的切实保障;第四,解决台商在大陆落地签证和延长居留的问题;第五,加速推进制订“两岸直航时间表”;最后,还需尽快解决台商子弟在大陆就学后,两岸学籍的互认问题。张显耀透露,亲民党先遣作业组已就这些问题与中共中央台办达成共识。

  张显耀表示,在军事方面,胡锦涛和宋楚瑜将重申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双方也将会确认建立两党之间往来交流的机制。张显耀表示,“胡宋会”所达成的共识一定会以具体的文字形式表述出来,但到底采用何种形式还要胡锦涛和宋楚瑜最终决定。(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