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忆抗日老报人车辐 曾组漫画社以笔抗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2: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9日下午,记者推开成都老报人、91岁高龄的车辐老人的家门。车老刚刚完成了一篇名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的日记,指着一个黑色的笔记本说:“我写日记从‘九·一八’开始,每天都写,到现在已经坚持了60年了。”

  日机炸毁我的家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1938年6月11日,日本鬼子派出了108架飞机轰炸我们成都,当时把西东大街、东大街、西御街、东御街、盐市口全炸了。我家当时在西东大街,也被炸毁了。我的很多朋友伙伴都在那次轰炸中死去了。”

  记者在车老家中看到当年车老在轰炸过后,在他家废墟旁的一张留影,照片中的他眉宇紧锁,仿佛在质问日本帝国主义为何如此残暴。

  组漫画社以笔抗日

  抗战时期,在成、渝两地的进步人士纷纷加入“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而车老就是“抗敌协会”的理事。车老创作了一幅漫画讽刺日本军国主义的穷途末路,在这张叫《不可告人的悲哀》的画里面有只面目可憎的沙皮狗,暗指日本鬼子,这张漫画在当年的成都是反日漫画的代表之作。

  车老的儿子车新民介绍,那时,车老和几位热血青年自发成立了民间抗日美术团体———“四川漫画社”。他们利用成都的各大报纸,引导民众抗日情绪。车辐老人还回忆道,1938年,四川漫画社在春熙路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救亡漫画展览会”,著名演员白杨参观后留言:“每幅画都是射向敌人的炮弹”。

  车老手模将印上抗战墙

  车老坦言,抗战是他人生历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至今,这个91岁的白发老人能准确无误地追忆起重大历史事件的关键细节,抗战的那段历史仿佛永远在老人脑海中永存了。在谈到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时,车老突然怒目圆睁,用手把自己的白发扯起,朗声说:“怒发冲冠,我和日本帝国主义不共戴天!”

  本报昨日发起了“筑抗战墙,永记川人抗日史”的活动,该墙由城砖构成,上面将镌刻抗战壮士的姓名,在名字下面还将镶嵌他们的脚模或手模。车辐作为当年四川文艺界抗日的积极分子,也获邀把他的手模镶嵌上去。车老欣然同意,并认为这是铭记历史的很好载体。记者杨帆 车新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