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 正文

飞虎队下周来上海 中国惟一在世飞虎队员盼重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9: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一周后,60年前美国志愿援华的飞虎队老兵将来沪,展开二战胜利60周年回忆之旅。今天早晨,84岁的领队爱德华·康姆亚迪说,看看“中国纽约”,援华空军走过的路。这次,他们把中国抗日女飞行员资料赠送给中国航空博物馆。

  老兵爱德华双腿有疾,行动不便。他有两重身份,既是二战中飞越著名的“驼峰航线”的运输机飞行员,也是轰炸日军飞机的飞虎队成员。二战中,日本占领了缅甸北部,封
锁了印度到中国后方的运输路线,“那时,我必须驾驶运输机用4个小时飞越天险喜马拉雅山脉,给飞虎队员们运送弹药燃油等军用物资。”

  为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老兵爱德华再一次踏上中国这块土地。这一次,他要在北京、重庆等地找寻当年的战友,在昆明参加缅甸公路的纪念仪式,到上海感受一下新中国的变化。对于上海,爱德华说,上海有中国纽约之称,外滩给自己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主办方———北京海洋国旅李经理说,根据行程,从5月7日开始,爱德华会在中国待上3周左右。“他是‘先遣部队’,今年8月,还有数十名当年的飞虎队员会来中国,在故地重忆峥嵘岁月。”

  他说,爱德华还带来两盒40余张幻灯片,叙说过去。此外,他还将把中国抗日女飞行员资料赠送给中国航空博物馆。

  得知老战友要来,国内惟一一位健在的飞虎队队员龙启明非常激动,“不管怎么样,我在重庆等他。”

  “OK!两年前错过相逢,这次我在这里等他们。老了,老了,还是要回忆。”今天,83岁的重庆退休工人龙启明说,广东口音夹杂着几句英语。63年前一个秋天,作为前美国空军飞虎队员,龙启明开始自己生平第一次降落。如今,他是国内惟一在世的中国成员。

  退休工人曾是飞虎队员

  如今,在重庆,83岁的龙启明和其他退休老人一样,喜欢上午到茶园摆龙门阵,下午回家看电视。“HELLO,OK……”一开口说话,广东乡音,英语,龙启明才暴露自己祖籍广东,出生香港。

  1941年日军占领香港,刚考入香港政府工学院的龙启明被迫停学逃往内地,1942年8月考入中国航空公司。两年后,龙启明开始参加以美国援华空军为主编队的中国———印度空中飞行任务,后者被老百姓称为:飞虎队。龙启明是6名中国人之一,也是国内目前惟一在世的队员。“当时,指挥官是陈纳德,也就是后来陈香梅女士的先生。”

  1949年11月,龙启明参加了“两航”(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起义。1952年10月转业到重庆一钢铁企业,直至1980年退休。2003年6月,美国几位原“飞虎队”队员来中国寻找“飞虎队”的飞机残骸、战友遗骨以及健在的战友。这样,龙启明的身份秘密才被揭开。1

  穿越驼峰前要祈祷

  “我当年每天从昆明往返印度一次,穿越驼峰航线,驾驶的飞机相当于现在的麦道3,呵呵。”龙启明得意,一连串飞机术语从口中滔滔不绝,全是流利的英语。

  驼峰航线从印度阿萨姆邦汀江,经缅甸到中国昆明、重庆。经由这条航线,中国向印度运送派往境外对日作战的远征军士兵,再从印度运回汽油、器械等战争物资。由于飞越青藏、云贵高原的山峰时,达不到必需高度,飞机只能在峡谷中穿行,线路起伏,有如驼峰。

  所以,这条线路被称为制造寡妇的“死亡之线”。

  “每次飞行前,同伴们都会在胸前划十字祈祷,因为每一次飞行都可能是最后一次,”龙启明说,在飞行了2100小时,一年零一个月后,他被调入美空军第十四航空队,成为飞虎队一员。期间,不仅要从印度为祖国运回汽油、器械等物资,龙启明还要轰炸日军在印度的后勤,比如加油站、仓库等等,“我明白,自己所在的战线很重要。”

  几张旧照片遥寄思念

  关于过去,龙启明剩下的纪念只有几张黑白照片,“没了,没了,文革时期都被没收。”看着自己在照片中的青年形象,龙启明愈发想念老战友。

  在得知美军老战士要来重庆觅友的消息后,龙启明有点激动。前几天,他给新加坡的何永道打电话报告了这个好消息。当年“飞虎队”中有6名中国飞行员,如今只剩下他和何两人。

  此前每年,飞虎队的老兵们都要在美国举办联谊会,龙启明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最后一次赴会已是1998年的事。“因为经费、身体原因,我去不了美国,所以现在盼望着,再次见到亲同兄弟的战友们。”他说,他们都是永远值得珍视的朋友。自己醉酒时,那些看上去粗枝大叶的美国战友总是轻轻将自己抱上车,送回房间,然后,搭上被子。

  “OK!他们是我最可珍视的朋友。”龙启明说。

  美军援华“飞虎队”

  “飞虎队”全称为“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成立于1942年4月,战争结束后于1946年4月解散。1938年8月,根据宋美龄的要求,陈纳德在昆明市郊筹建航校,以美军标准训练中国空军。除了积极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外,他还亲自驾机投入战斗。

  1941年,在罗斯福政府的暗中支持下,陈纳德以私人机构名义重金招募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并以平民身份参战。不久,他们便在首战中对日战机予以痛击,并连创击落日机的佳绩。由此,“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机首名闻天下,其“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实习生胡晓玲记者 徐哲)来源:新闻晚报

  2(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飞虎队老兵重返云南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