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莫斯科老兵商议赠书给胡锦涛主席留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8:23 北京青年报
莫斯科老兵商议赠书给胡锦涛主席留念(附图)

图为他指着自己曾经服役的部队番号 摄影/本报记者 杨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参加胡锦涛的会见活动前 俄罗斯二战老兵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

  连线莫斯科

  受访者

  莫斯科老兵协会副主席、曾参加抗日战争的二战老兵瓦西里·伊万诺维奇

  采访者

  本报特约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薛福岐

  北京时间5月7日晚上,本报特约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曾经在中国战斗和工作过的俄罗斯二战老兵瓦西里·伊万诺维奇。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说,他非常高兴5月8日晚上能和其他一些老兵一起参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见,作为明天将出席红场庆典仪式的老兵,他说,60年过去了,回想起战争的日日夜夜,回想起长眠的战友,心情十分复杂。希望战争的惨剧不再重演,希望世界能够永久和平。

  记者:我们知道,您曾经在中国战斗过。请您介绍一下当年参战打击日本关东军的情况。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谢谢!我是在苏联政府对日本宣战后不久,于1945年8月随军跨过苏中边界,进入中国,开始了粉碎关东军的战役,这也是苏军在华作战的主要目的。我所在的部队随着远东军区阿穆尔河鱼雷艇队,沿松花江,途经黑山、佳木斯等地,最后到达哈尔滨。一路上与日军交战,直到最后彻底打垮了日本的关东军。1945年9月我的部队奉命押送日军战俘返回俄罗斯远东地区。

  记者:您后来还在中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对吗?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是的。战后我在远东地区服役。后来进入苏军总参谋部指挥学院学习,毕业之后便开始从事军事外交。先后在苏联驻缅甸和埃塞俄比亚工作,担任武官共10年之久。1970年,我被委任为苏联驻华大使馆的武官,在中国工作了5年,到1975年任期届满回国。

  记者:请问莫斯科老兵协会的会员当中,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老兵还有多少?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现在莫斯科的老兵协会中,参加过在中国东北消灭关东军战役的老兵尚有一百多人,但其他城市还有很多人健在。

  记者:5月8日,您要见到胡锦涛主席了。请问心情如何?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我们老兵协会的战友们知道胡锦涛主席要会见的消息之后,大家都非常非常高兴,感到十分光荣。

  记者:请问您和您的战友们是否会向胡主席赠送纪念品?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是的,战友们一直在十分郑重地商议这个问题。我们打算赠送给胡主席最新出版的纪念朱可夫元帅的一本书。当然也在考虑其他有纪念意义的礼品。

  记者:您知道吗,当年许多苏军在解放中国东北的战斗中牺牲了,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中国人对这些烈士的墓地十分珍重。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我们十分感激中国方面所做的一切。最近,老兵委员会整理出版了一本画册,上面是中国所有苏军战士墓地的图片,而且都保护得十分完好。我和参加会见的战友们要当面向胡锦涛主席表达感谢之情。今年8月底,我将跟随参加过中国抗日战争的老兵代表应邀来华访问,重游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我十分期待着这次中国之行。

  记者:8日您将参加胡主席的会见,9日您还要参加红场阅兵。您准备好了吗?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是的。跟以往一样,要穿上自己挂满了勋章的军服。

  记者:5月9日您将乘坐那些老军车通过红场吗?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5月9日,将有2600名老战士,其中包括在中国参加过对日作战的老兵,乘车通过红场,接受检阅。按照庆典委员会的规定,老兵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是否参加。我本来也想参加,但最终还是决定在观礼台上观看阅兵的盛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