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德国举办展览 让孩子了解纳粹暴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20 新闻晨报

  战后60年来,德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了全面和深刻的反省。通过反思历史和战争赔偿,德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成为当今国际舞台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当地时间5月6日中午,记者前往菩提树下大街的德意志历史博物馆,博物馆正在举行“1945年———战争结束与德国的回忆政策”专题展览,为记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德国人如何
看待这段历史的绝佳机会。

  “纳粹很恐怖,但该让孩子知道”

  整个展览分为7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纳粹暴行”。

  前来看展览的人基本上是德国人,男女老少都不少。一对夫妇带着3个小孩,不漏过每一件展品。孩子们年龄都在10岁以下,那段历史在他们脑中可能是个空白,所以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他们的父亲施拉尔茨自然成了编外讲解员。

  孩子们对一幅画非常感兴趣,画上是一个头被黑布蒙着、双手被拷住的人,几行英文斜着写在上面:“纳粹德国政府高兴地宣布:德军占领了一个捷克斯洛伐克村庄,当场杀死了村里所有的男子,把妇女押到劳动营,孩子们则被送到他们应该去的地方。这个村庄从此在地球上消失。1941年11月。”施拉尔茨将这段话翻译给孩子听之后,对记者说:“虽然这很恐怖,但应该让孩子们知道。”

  “四分之一德国儿童没了父亲”

  展览的第二部分是“受重创的德国社会”,人气也非常旺。

  第二部分的背景介绍使用了一组数字,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战争对德国造成的伤害。“1945年,四分之一的德国儿童没有父亲;160万因战争而残废的人要靠人服侍;200多万‘战争寡妇’要用其柔弱的身躯支撑破碎的家庭;数以十万计的人在到处寻找失散的亲人;数以百万计的人则要在自己的家乡靠乞讨为生。”

  在一块液晶显示屏上,不断播放着儿童在废墟里找东西吃、妇女在不成形的房间里服侍残疾人的纪录片。旁边的介绍文字说,展出这些并不是强调德国人民也是受害者的一面,而是要让大家意识到战争的恐怖以及发动战争将要受到的惩罚。

  “德军该不该参加北约军事行动”

  后面的展览都是有关战后历史的,在“对战争与军事的看法”部分,内容已经涉及到近年发生的事情。

  展览物品显示,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后,德国社会在德军首次参加境外军事行动的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

  支持德军参加北约军事行动的人认为,科索沃地区发生了屠杀,这就像二战期间纳粹残杀犹太人一样,德国军队应该参加北约行动,制止屠杀暴行。

  反对德军参加军事行动的一方认为,参加境外军事行动,可能使少数人、特别是新纳粹分子又开始有了侵略他国的欲念。

  分歧确实严重,但出发点其实是一致的,那就是坚决反对战争与暴行。这个极具聪明才智而又曾被引入歧途的民族也因此得到了尊重与信任。

  “NO WAR”

  在观展过程中,大量展品表明,德国社会对二战的看法也有着分歧甚至冲突,战争刚结束的几年里,德国社会普遍存在"胜者王侯,败者贼"的心态,对二战的反思也主要局限在学术范围内。二战胜利20周年之际,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统海因里希·吕布克在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解放日发表讲话,联邦德国开始打破对纳粹罪行的缄默,社会舆论开始广泛讨论大屠杀。

  摆脱了纳粹统治的德国人民绝大多数都厌恶战争。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一度分裂成东西两块,两边都组建了自己的军队,但无论是在联邦德国(西德)还是在民主德国(东德),军队其实都不太受欢迎。

  当记者结束此次踏访,准备离开博物馆之际,看见展厅的出口处是熟悉的访客留言簿,留言簿封面上是熟悉的两个大字---NO WAR(反对战争)。(记者吴志浩)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