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法国敦刻尔克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敦刻尔克(法国)5月7日电(记者李颖 杨骏)在清凛的海风和蒙蒙细雨中,法国敦刻尔克市城南的英军纪念碑旁响起悠远的苏格兰风笛声。伴随着这风笛声,当地5000多名各界人士走上大街,加入了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举行“追寻历史的足迹”大游行队伍中。

  旧军装、贝雷帽、西服马甲、百褶裙成为游行者身着的主要装束,英国、法国、捷
克、加拿大各色国旗飘扬在桥头和马路两边。楼房阳台上窗子里,许多市民探出身子挥舞国旗,向游行队伍和数十辆英国军车欢呼致敬,高呼“解放万岁!自由万岁!”

  许多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法国、英国、捷克和加拿大老兵参加了游行活动。88岁的法国老兵让·贝卡尔感慨地说,今天的鞭炮声让他想起大撤退时的惨烈和解放的那一天,全城人都热情地跳舞、高唱马赛曲。

  贝卡尔的夫人说,他们每年都参加敦刻尔克市举行的纪念活动。她认为,这些纪念活动非常重要,应该让后人知道这段历史。她说,“历史总是在不断重演,未来也不像玫瑰花一样美妙。”她认为,记住历史非常重要,为的是今天和将来都不要再重演历史的悲剧。

  71岁的市民莫里斯·勒米埃说,二战结束时,敦刻尔克95%的建筑都被炸毁。作为法国最后一座被解放的城市,1945年5月9日宣告胜利的那一天,全城的人几乎都哭了。尽管当时吃尽了苦,但他对德国人民没有仇恨。他说,“仇恨和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我们要永远回忆历史。”

  敦刻尔克是法国北部第三大港口城市,以二战中盟军的“敦刻尔克大撤退”闻名于世。1940年5月,德军把36万英法联军包围在敦刻尔克至比利时边境的海边。从海上撤退是盟军唯一出路。5月24日至6月4日,经过9天的奋战,336427名英法士兵成功地撤到英国。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