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莫斯科怎样欢度卫国战争60周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00 人民网
莫斯科怎样欢度卫国战争60周年(组图)

5月5日,一些俄罗斯妇女在莫斯科红场附近走过即将在阅兵式上使用的二战时期装备。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莫斯科怎样欢度卫国战争60周年(组图)

5月2日,俄罗斯青年在圣彼得堡(原名列宁格勒)皇宫广场上赛跑,他们的背后是巨大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招贴画。


5月6日,曾在二战中参加过库尔斯克会战的老战士伊万诺维奇将一束鲜花插在苏军使用过的大炮里。新华社发

  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帷幕———

  -讲话、纪念碑、鲜花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活动拉开帷幕

  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开帷幕。当天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广场出席了新建的
15座纪念碑揭碑仪式。

  普京总统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俄罗斯人民在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中不仅捍卫了自己的国家,而且解放了11个欧洲国家。俄罗斯各族人民表现出来的勇敢、坚强和团结精神成为战胜纳粹德国的主要力量。前方和后方的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新落成的15座铜制纪念碑沿胜利广场边缘一字排开,每个纪念碑的底座上分别刻着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各方面军和舰队的名称及其司令员的姓名。

  普京等人随后还向俯首山上卫国战争纪念馆旁边新修建的反法西斯联盟国家战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并向在场的老战士祝贺节日。

  7日上午,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莫斯科市的二战老战士、市政府官员以及社会团体代表向克里姆林宫红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了鲜花。

  -戒严、管制、禁行层层防护让市民难以出门

  再过两天,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就将掀起高潮。50多个国家将派出高级官员参加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活动。二战中主要参战国首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德国总理施罗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人都在其中。纪念活动主要内容将包括红场阅兵式和克里姆林宫招待会。届时,5000多名记者聚焦,为期3天的一系列官方纪念活动不得不通过分时分区戒严和三步一哨、五步一岗来确保安全。据莫斯科市内务总局透露,节日期间,莫斯科共有约2万名警察和1万名内卫部队官兵担任安全保卫任务。警方不仅加强了巡逻力量,而且成立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小组。另外,俄空军飞机已经开始在莫斯科市周边上空进行驱散乌云的作业,以保证9日莫斯科有一个晴朗的天空。

  此外,随着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莫斯科通往机场的主要路段从7日起也要实施交通管制。为此,莫斯科警方提醒说,嫌麻烦的市民最好留在家中,出门也尽量乘坐地铁。而要去机场的话,市民最好也“曲线出门”,先驾车到机场附近地区,然后乘公交车或干脆步行前往机场。难怪莫斯科警方向那些准备长假留守市内的市民提出建议:怕麻烦,还是留在家中为好。因为,前所未有的各种安全防范举措会让普通市民举步维艰。

  -网站、搜索、资料足不出户也可参与纪念活动

  《莫斯科时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4%的莫斯科人计划在历时4天的长假中离开首都。留守人士大部分也“识时务”地呆在家中,只有10%的莫斯科人有意出门参与“胜利日”各类庆典活动。

  事实上,纪念不分时空,足不出户照样可以参与。《莫斯科时报》说,网上纪念成为今年一大主流。“胜利者:一场伟大战争的士兵们”(www.pobediteli.ru)是多家纪念网站中的一个,由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联手媒体和信息公司共同打造。在网站搜索引擎上,网民可以查找到仍然健在的原苏联老兵的资料。据网站统计,健在的老兵多达100多万人。此外,这家网站还以多媒体形式提供史料,并阐述原苏联的二战历史观。

  俄罗斯新闻社也推出了纪念网站“胜利之外:一天又一天”(www.9may.ru)。高技术手段之下,目光投向老兵们的个人命运。

  无论是“胜利者”还是“胜利之外”,大部分纪念网站在9日以后仍将继续供人浏览、查阅。从这一角度看,这样的纪念方式从形式到内容反而更切合纪念之本。

  -购物、交通、通讯优惠老兵一个也不能少

  从纪念的本质意义出发,政要之外,作为那场战争亲历者及后人的原苏联红军老兵与普通民众才是真正主角。从购物、通讯再到交通,一系列优惠和折扣抛向老兵。而从剧院、影院到互联网,俄罗斯人有足够多的方式来凭吊或追念。

  为表敬意,俄罗斯各行各业纷纷对原苏联二战老兵提供优惠服务,优惠可谓名目繁多。不过对于老兵而言,这些优惠有的实在,有的难享。

  相比之下,通讯和交通类的优惠服务显得更为贴心。毕竟,老兵们目前最需要的,除守住及传承记忆之外,就是联系故友、缅怀故地。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为老兵们提供至俄罗斯国内和欧洲国家的“免费航班”。当然,老兵们还得自掏腰包上税并支付机场费用。这笔花销也不可小觑,比如前往伦敦的额外费用就多达2300卢布。

  尽管如此,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表示,不少老兵都享受到了这项服务,去年就有5000多人。公司还同意每位老兵带着一名陪同人员共同享受“免费航班”。 长途电话运营商“Rostelecom”计划于9日当天向莫斯科老兵们提供10分钟免费通话,可拨打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诸国任一地区。

  俄罗斯境内第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MegaFon”的优惠力度更大,预备9日直接把服务中心改成临时“电话亭”,邀请老兵们免费致电世界任一地区。

  “Zebra Telecom”则向包括老兵在内的所有俄罗斯人提供通话折扣:8日至10日期间,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拨打至俄罗斯境内任何地点以及基辅、敖德萨、布雷斯特等独联体国家任何一座“英雄城市”,均可享受4折优惠。

  -链接

  不参加莫斯科庆典的国家元首:

  英国首相布莱尔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

  新华社电刚刚在选举中胜出第三次连任英国首相的布莱尔6日说,由于忙于组阁事宜,他将无法前往莫斯科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

  俄罗斯方面发布的声明证实了这一消息。声明说,布莱尔6日在给普京打电话时说明了这一情况,普京对此表示理解。同时,普京还在电话中祝贺布莱尔的工党在选举中获胜。两人还讨论了在7月英国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保持进一步联络的计划。声明没有透露谁将代替布莱尔出席纪念活动。

  格鲁吉亚外长祖拉比什维利6日在莫斯科告诉新闻界说,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将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

  祖拉比什维利说,格俄之间还存在“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没有解决,鉴于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没有取得进展,萨卡什维利总统“将不飞赴俄罗斯”参加定于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此外,萨卡什维利也将不能出席8日在俄罗斯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峰会。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双方将继续就此问题保持接触,两国外长将很快再度举行会晤。

  乌克兰:老兵火车飞机免费坐

  新华社电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6日报道,乌克兰铁路和航空部门计划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欧洲胜利日到来之际向二战老兵提供优惠———免费乘坐火车和飞机旅行。

  根据乌克兰国营铁路公司的高级主管宣布的优惠方案,二战期间曾和红军一起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老兵,5月15日之前在国内任何一条线路乘坐火车都享受免票,卧铺也不例外。同时,这些老兵在进站上车时可以使用贵宾通道。考虑到这一优惠可能使乌克兰国内铁路客流量大增,乌克兰国营铁路公司从5月1日起已将运营列车数量增加了近一倍。

  据报道,此前,乌克兰最大航空公司也宣布,在5月9日二战欧洲胜利纪念日之际,所有国内航线都对参加过二战的红军老兵免费服务。不过,铁路和航空优惠只针对参加红军一方的老兵,其他人还得照常买票。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