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布达佩斯攻坚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47 新浪军事

  

  1944年10月29日—1945年2月1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乌克兰第2方面军以及乌克兰第3方面军一部实施的进攻战役,与东喀尔巴阡战役、贝尔格莱德战役一起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的第九次打击。

  布达佩斯战役是苏军在苏德战场全线胜利进攻情况下进行的。乌克兰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辖第40(司令为日马琴科中将)、第27(司令为特罗菲缅科上将)、第53集团军(司令为马纳加罗夫中将,12月—1944年1月为塔拉索夫少将,1—2月为加拉宁中将),近卫第7集团军(司令为舒米洛夫上将),第46集团军(司令为什列明中将,1945年1月为菲利波夫斯基少将),近卫坦克第6集团军(司令为克拉夫钦科坦克兵上将),空军第5集团军(司令为戈留诺夫空军上将),罗马尼亚第4、第1集团军和普利耶夫中将指挥的骑兵机械化兵集群,10月底前在乔普、尼赖吉哈佐、索尔诺克、包姚一线进行战斗。其当面之敌为德军“南方”集团军群(司令官为弗里斯纳上将),辖第8、第6集团军,坦克第2集团军,匈牙利第3集团军及一些战斗群。乌克兰第3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托尔布欣)胜利完成贝尔格莱德战役,并与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联合解放了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之后,向匈牙利南部变更军队部署,以便强渡多瑙河,随后在多瑙河西岸匈牙利作战。德军在布达佩斯接近地建立了一系列坚固筑垒防御地区和市区围郭。在布达佩斯西南,沿巴拉顿湖、韦伦采湖一线,直到瓦茨附近的多瑙河弯曲部,再沿捷匈边境,构筑了一条防御地带,即所谓“马尔加里塔防线”。布达佩斯战役开始前,德军在布达佩斯附近并无重兵,因为德军主力还在尼赖吉哈佐方向作战。大本营考虑到这种情况,命令乌克兰第2方面军转入进攻,攻占匈牙利首都,迫匈退出战争。方面军在其左翼以第46集团军、近卫机械化第2军、近卫机械化第4军(11月1日起)的兵力,在空军第5集团军支援下,向凯奇凯梅特、布达佩斯总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任务是突破德军在布达佩斯东南的防御,攻占布达佩斯。近卫第7集团军由索尔诺克东北地域实施辅助突击,以便强渡蒂萨河,并在索尔诺克地域夺取该河西岸登陆场。方面军余部则继续向米什科尔茨方向进攻,箝制当面德军兵力,使其无法调往布达佩斯地域。乌克兰第3方面军奉命继续变更部署,集中主力于南斯拉夫巴纳特,同时派出先遣部队夺取匈牙利境内多瑙河右岸各登陆场。乌克兰第4方面军(司令为彼得罗夫大将)向捷克斯洛伐克腹地进攻,以策应布达佩斯战役的顺利发展。

  10月29日,乌克兰第2方面军转入进攻。起初,方面军的左翼进攻发展顺利。这一突击出德军意料,所以,到11月2日,苏军距布达佩斯仅15公里。但是,德军迅速向布达佩斯地域调集重兵,阻住了苏军的前进。达成突然性的时机业已丧失,于是开始了持久战斗。11月4日,大本营要求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尽快将方面军中央和右翼军队撤至蒂萨河右岸,以便加宽进攻地带,从北面和东北面实施突击,与左翼军队协同,粉碎德军布达佩斯集团。乌克兰第2方面军执行这一指示,于11月11日再度发起进攻,此进攻持续达16天之久。但是,未能在城市以东分割和粉碎德军布达佩斯集团。这是因为德军顽强抵抗,秋季道路泥泞,而交通线过长又影响了弹药的及时前送,加之部队连续进攻三个多月已很疲劳。大本营根据方面军司令的请求,准予暂停进攻。12月5日,进攻重新开始。左翼和中央接连5天试图从北面和西南面进行迂回,以围歼德军集团,但未奏效。第46集团军强渡多瑙河后,在西岸夺取了一个不大的登陆场,但因兵力不足,没能从西南进逼布达佩斯。这样,以一个方面军攻占布达佩斯的第三次尝试又未成功。不过,乌克兰第2方面军解放了蒂萨河与多瑙河之间地带,切断了德军布达佩斯集团向北退却之路。

  乌克兰第3方面军第57集团军(司令为沙罗欣上将)强渡多瑙河后,在西岸巴蒂纳和阿帕廷两地域夺取了登陆场。至12月9日前,集团军已前出到巴拉顿湖以南地域。从11月下半月起,编入该方面军的近卫第4集团军(司令为扎哈罗夫大将)开始在多瑙河右岸进行战斗,并与乌克兰第2方面军所属第46集团军会合。苏军从此有了向德军布达佩斯集团的后方实施突击的可能。

  根据大本营12月12日的训令,计划以乌克兰第2、第3方面军同时合围和粉碎布达佩斯集团。在多瑙河西岸行动的第46集团军,由乌克兰第2方面军转隶乌克兰第3方面军。

  在12月进攻开始以前,乌克兰第2方面军有39个步兵师、2个坦克军、2个机械化军、2个骑兵军、2个筑垒地域、14个罗马尼亚师。乌克兰第3方面军(第46集团军、近卫第4集团军、第57集团军)有31个步兵师、1个海军陆战旅、1个筑垒地域、1个坦克军、2个机械化军和1个骑兵军。保加利亚第1集团军也在该方面军编成内行动。地面军队得到了空军第5、第17集团军(司令为苏杰茨空军上将)航空兵和多瑙河区舰队舰艇的支援。南斯拉夫第3集团军在乌克兰第3方面军以南行动。苏军两个方面军当面德军为“南方”集团军群的德军及“F”集团军群一部,共51个德国师和匈牙利师另2个旅,内9个坦克师、4个摩托化师、1个摩托化旅、1个骑兵旅以及第4航空队的大量航空兵。

  乌克兰第2方面军受领的任务是,由沙希地域向凯贝尔库特总方向实施突击,在奈斯梅伊、埃斯泰尔戈姆地段进抵多瑙河,阻止布达佩斯集团向西北退却。同时。方面军应以部分兵力从东面向布达佩斯进攻。给乌克兰第3方面军规定的任务是,由韦伦采湖地域向北面,即向比奇凯方向实施突击,在埃斯泰尔戈姆、奈斯梅伊地域进抵多瑙河岸,并与乌克兰第2方面军会合,切断布达佩斯集团西退之路。方面军的部分兵力应由比奇凯地域向布达佩斯进攻,并与乌克兰第2方面军协同攻占该市。乌克兰第3方面军还应在布达佩斯以西及其西南50—60公里处构成对外正面。苏军12月20日发起的进攻发展顺利。至12月26日日终前,乌克兰第2、第3方面军在埃斯泰尔戈姆地域会师,完成了对德军布达佩斯集团的合围。但是,由于德军统帅部于1945年1月向合围对外正面实施了三次有力反突击,企图击溃乌克兰第3方面军,解救其被围兵力,恢复多瑙河防御,因而拖延了歼灭布达佩斯集团的时间。在战役过程中,特别是在抗击企图突破布达佩斯合围对外正面的德军突击时,两个方面军的航空兵给了地面军队很大支援。多瑙河区舰队与地面军队进行了密切协同。

  尽管德军在坦克方面占优势,但乌克兰第3方面军在激烈的战斗中,不仅阻止了楔入其防御的德军反突击集团的进攻,而且将该集团逐回了出发阵地。乌克兰第2方面军一部1月上半月对科马尔诺的进攻,对破坏德军反突击起了很大作用。从1944年12月27日至1945年1月18日,进行了解放首都东部(佩斯)的战斗,从1月22日至2月13日进行了解放首都西部(布达)的战斗。城内战斗由专门组建的布达佩斯集群进行。此战全歼德军18.8万人的集团,解放了布达佩斯。布达佩斯战役结束后,苏军腾出了大量兵力,为尔后向维也纳方向进攻创造了条件。粉碎被合围于布达佩斯的集团之后,就威胁了南斯拉夫境内的德军交通线。德军统帅部被迫加速撤退军队。

  1944年底至1945年初,匈牙利发生了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12月22日,在德布勒森召开的临时国民大会上成立了临时政府。1944年12月28日,临时政府对德宣战。1945年1月20日,在莫斯科缔结了停战协定,从而为建立真正独立、民主的匈牙利奠定了基础,打破了西方集团在这里保留资本主义制度的企图。在解放布达佩斯的战斗中,罗马尼亚的一些兵团和匈牙利布达志愿团,都曾与苏军并肩作战。

  点评:此战,苏军取得了在大工业城市实施战斗行动的丰富经验,而在使用强击群和在德军坦克占压倒优势条件下建立合围的对外正面及强渡大江河(多瑙河、蒂萨河)等方面,取得的经验特别丰富。苏军与保、罗各集团军之间组织协同的方法很有教益。在抗击布达佩斯附近德军反突击时,在全歼德军被围集团的战斗中,苏军官兵作战英勇。苏联政府高度评价了苏军在布达佩斯战役中的战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于1945年6月9日公布命令,颁发“攻克布达佩斯”奖章。79个部队和兵团获得了“布达佩斯”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