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纳粹德国的灭亡 > 正文

1939年到1945年 纳粹德国战争经济的确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1: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争爆发伊始,德国与其软弱而无准备的邻国相比,在战争物资的储备方面享有优势,从而获得极大的好处。这样就使得他们得以利用闪电战战术,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接连取得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纳粹德国在战争准备上的那些愿望和目标得到了实现。尽管德国的大部分资源均划归军用,但是它的战争机器并未能如它的宣传鼓动人员所说的那样,成为不可抗拒的巨人。1939年之前,德国有两种互相矛盾的倾向处于不稳定的平衡之中。一种倾向是搞战争经济。另外一种倾向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纳粹党在表面上是团结一致的,但是在
对这两个倾向的看法和应该采取的办法上存在严重的分歧。最后由希特勒拍板决定,为了避免民心低落,在德国进入战争之前的一个阶段,必须使德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德国也得以借这个机会大量囤积非武器方面的战争物资——到开战时,德国已经储备了足够全国食用两年多的粮食、糖,27万吨猪油、腌肥肉和黄油,以及大量的饲料用燕麦、玉米。同时,德国军方还囤积了很多皮革、布匹和丝绸(可以用来制作降落伞等战争物资)。这些都是战前的努力成果。事实上,与英国在1940年窘迫的处境相比,德国人民的生活在该年达到了战时的最高水平。从被占领国家运来的大量农产品、肉类和奢侈品繁荣了德国的市场,被占领国家支付的巨额占领费更使得德国得以将这些国家的消费品市场搜刮一空。而英国却不得不对基本民生物资实行严格的配给制度——肉、蛋、糖和水果的消费量分别下跌了27%、56%、35%和56%,糖果、黄油、茶叶和咖啡的配给量几乎是零。1940年到1945年出生的整整一代英国孩子在1946年之前没有见到过香蕉。

  另外一方面,尽管存在很多的内部问题,但是事实证明,由中央统一计划经济问题这种策略对当时以战争经济为中心内容的德国来说是正确的,就象在战场中集中使用兵力的原则一样,对于战时经济的掌管越集中化,其效率就越高。就象前面的数据所说明的,英国的战争准备极糟,战争爆发后的对经济的笼统计划和管制也不适用于英国那种民主政治制度。

  战争爆发后,德国建立了上夜班、节假日上班和奖励加班加点的制度。工人们在战争初期很愿意延长工作时间,以便换取加班费。某些部门的工人每天平均工作时间达10小时到12小时(不包括后期的奴隶劳工)。1940年1月,德国新征召的工人数量达到了140万。到1942年下降到了80万——主要原因是由于外国劳工的补充以及建立了合理化的劳动分工制度。

  从武器的生产数量和工人薪金的变化等指标来看,1940年和1941年的经济动员规模并没有扩大。甚至一系列与战争努力有关的法律因为效果没有预期的明显,也在开战后不久就被废除了。这样,限制工人自由流动和冻结最高工资两个德国劳工政策的核心指导方针都在无形中失效了。德国工人的平均薪金在1939年9月到1941年6月之间增长了10.4%。德国妇女的动员并不象英国那样有效。德国人的传统观念一直认为妇女的工作岗位就是厨房和缝纫间。英国的妇女劳动力在开战后增加了18%,大量妇女补充到军工生产、后勤、交通、农业等部门中。同一时期,德国的妇女劳动力数量却在一直下降。1941年之前,德国兵工厂的人数只增加了11%。兵工厂的大生产直到阿尔伯特·施佩尔掌管这方面个工作时方才开始。

  当战争拖延的时间比预期的要长得多时,德国建立了一种能够充分满足战争需要的体制。此时也是经济动员的第二个阶段。希特勒不得不承认,闪电战没能打倒苏联巨人。到1942年年初,他对速战速决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因此有必要重新拟定战略计划。德国国内、被占领地区以及德国卫星国的战争经济发展方向,随着两个人的职务任命而有所变化。一个是施佩尔就任武器和军事工业部部长;另外一个是弗里茨·沙克尔在1942年春担任劳工部长。施佩尔倾向于搞集权,但是为了提高生产力,他也同意工厂加强管理方面的自治。在拟定计划方面,新的方法取代了1942年以前那些老的程序,因为这些老方法已经因为各式各样的权力斗争、争权夺利和随意修改而变得不实用了。施佩尔搞集权的方法一开始就遭到戈林和德国国防军内部某些部门的反对。尤其可怕的是来自戈林的怨恨和嫉妒。施佩尔曾经自嘲为“在德国空军司令官监督下、根据‘四年计划’掌管军工生产的总负责人”。由于施佩尔的任命,戈林的“四年计划”宣告结束。但是这个名词在德国投降之前一直使用着。

  1942年,德国最高统帅部下属的防御和军械部门并入德国武器和军事工业部。德国海军下属的类似部门也走上了同样的道路。到1944年,施佩尔还设法控制了德国空军属下的武器军械部门。这样他便可以对中央计划委员会和军队的计划部门进行压制了。后两者曾经负责做出全部的重要决定。这样,施佩尔就完成了国家经济的总动员计划。他现在掌管了除负责征召劳动力方面以外的全部军工企业管理部门和行政部门。“四年计划”指导生产的权力现在都归了施佩尔。这些权力包括:现有生产计划的制订权和执行权;更改计划的最后决定权;设置新的生产部门;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分配……。即使海军和空军设法保留了对一些船厂和飞机厂的控制,施佩尔还是能通过给予或拒付原材料的方法来控制他们。

  这种集中控制的第二个特点是,鼓励私人企业的发展。通过建立工业自我管理机构以及在各工业部门内部设置有权威的委托代理机构和联营机构,德国第一次能够使大规模生产体系标准化,并从中得到好处。无论是位于埃森的规模巨大的克虏伯兵工厂还是西里西亚地区只有十多个人的家族小工厂,都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生产同样规格的枪管、子弹、齿轮和其他产品。这种新的控制体系对于经济和生产是有巨大好处的。1940年到1944年,平均的武器产量增加了两倍。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消费品的产量只有少许降低。与外国观察家的期望正好相反,积极备战的德国工业总产量在整个战争期间均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即使1945年最初的那几个月也是如此。

  1942年后,唯一不受施佩尔部长管辖的一个部门就是就业总委员会。1942年3月27日颁布的一个命令规定,沙克尔对就业大军负有监督和统制之责。在此以前,根据四年计划的规定,这一职责由几个部门分别负责。

  沙克尔特别注意按照武器和军事生产部的需求征集和分配劳动力。这种体系在后来的战争岁月中又有所扩大。这位掌管劳工的头头获得了迄那时为止劳工方面最大的权力。为了增加劳工的数量,他个人有权力颁布法令、采取必要的措施,以及制订他认为需要的政策,而置劳工部于不顾。因为各地方长官的支持,沙克尔的权力得到了巩固。1942年4月6日,他颁布法令宣布这些地方长官是他的代理人。沙克尔是制订劳工政策的最高官员,而他最关心的是从国外征集劳动力。其次是对德国的工人进行等级评定。最优秀的熟练工人可以得到最优厚的供给和丰厚的奖金。沙克尔的工作卓有成效,仅1942年一年,德国的劳工数量就增加了130万。

  增加的劳工中,最主要的来源是征集外国劳工。沙克尔和法奸皮埃尔·赖伐尔规定,法国每提供5个志愿劳工,就可以换取释放一个法国战俘。法国的警察在电影院和咖啡馆里兜捕青壮年劳动力,把他们带到警察局,然后运往德国——很多人利用回法国休假的机会逃往英国和西班牙,或者在国内参加了地下军。法国一共输送了60万名劳工。在荷兰和比利时则主要是依靠通敌分子们的欺骗宣传,以及萧条和失业的威力,送去了35万人。墨索里尼与希特勒签定了相关协议,许多意大利劳工在签定合同后被送往德国,主要是建筑工人,在托特的“大西洋墙”筑垒系统中工作。如果说这种征集在西欧主要是通过自愿登记和被占国政府的配合,那么在东欧和中欧,就完全是赤裸裸的奴隶掠夺了。这些外国劳工工作条件恶劣,营养不良,工资很少,又受到歧视和虐待,待遇仅仅比集中营那些奴隶劳工要好一点而已。因为这种野蛮罪恶的劳工政策,沙克尔在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中被判处死刑,丢了性命。

  各个被占领国家和卫星国在向德国提供原料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1943年德国使用的原料中,55%到100%的铁矿石、硫、硅、氮都来自被占领国家。从1941年开始,德国有规律地用火车将在苏联缴获的战利品运回国内,以保持他们的生产速度。在德国人建立的“欧洲新秩序”下,欧洲每个国家都要为供养庞大的德国怪兽而耗尽力量。俄罗斯提供奴隶劳工和各种原料,乌克兰提供小麦和玉米,丹麦和荷兰提供奶酪、肉类和黄油,挪威提供电力,瑞典提供矿石,瑞士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匈牙利提供铝矾土,罗马尼亚提供石油和小麦,比利时提供钢铁和机器,法国则提供从粮食、酒类到钢铁、铝、武器、引擎、汽车……无所不包的东西。当然,与战争无关的私人小汽车、电冰箱、真空吸尘器和钢琴等消费物品在战争结束前,都不准再生产。不过这不限于德国,英国和美国也是如此。

  德国政府曾经试图减轻日益增长的战争费用加在人民大众头上的负担。1941年,德国个人年收入一万帝国马克的所得税率为13.7%,相比之下,英国人同样的年收入(1000英镑)需要缴纳的所得税比率为23.7%,再加上其他税收,总的税率达38%。德国个人年收入十万帝国马克的税率为55%,而英国为85%。英国对奢侈品征收100%的消费税,非工资的意外收入,每1000英镑要征收94%的税。在战争期间,英国发行了84.67亿英镑(850亿帝国马克)的公债。作为对比,德国为战争付出的代价为6570亿帝国马克,其中只有1847亿帝国马克是通过税收解决的。德国政府更喜欢通过隐蔽的方式获得财政支援。它强迫所有的公众资本存储中心同意,德国政府有权在紧急情况下任意处置他们的资产。这样,德国人的养老基金、社会保险基金等大规模的公众资本就都在政府的掌管之下了。此类暗箱操作可以给德国大众一种稳定的假象,避免因突然增税而带来的心理创伤。在1944年以前,大约有1600亿帝国马克的公债(大约相当与德国的国内税收总额)由这些公众资本存储中心偿付。政府的剩余赤字则由发行钞票的方法解决。到1945年,德国国家公债已经达3400亿帝国马克。但是这种情况实际上对德国的 军火生产和作战没有大的影响,因为尽管政府负债累累,还是可以通过一纸征用令来获得所有的物资。从所有的迹象看来,在战争结束时,德国的货币体系已经面临崩溃的边缘。战后联邦德国货币改革时,不得不规定限制帝国马克兑换新德国马克的数量(按1:1兑换,现金以40马克、银行存款以1000马克为兑换上限),以免德国经济崩溃。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纳粹德国的灭亡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