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二战回顾:敦刻尔克大撤退 > 正文

丘吉尔: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2:47 新浪军事

  1940年6月4日 丘吉尔

  德军突然发动大举进攻,好像一把锋利的镰刀,紧紧围逼住北部联军的右翼和后方。德军的八、九个装甲师,每师拥有各种装甲车400辆,这些车辆分组成一个个精心搭配、相互呼应的独立作战单位,插入我军,切断了我军和法军主力的一切联系。德军断绝了我军的粮食弹药供应。我们的粮食弹药补给线直达亚眠,然后又通过阿布维尔。德军沿海岸直抵布洛
涅和加莱,逼近敦刻尔克。

  在这支装甲机械部队突击之后,是用军车运载的许多个德军师团,再后面紧跟着的就是大批行动较缓慢、阴沉残酷的德国常规军和德国平民了。

  这些人素来是甘心情愿被人牵着鼻子闯进别人的国土,去摧残别人的自由与安适生活的。这种自由和安适生活,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从未享到过。……

  与此同时,皇家空军早已参战,在航程所及范围内从国内基地出动打击敌人;现时并用部分城市空防战斗机的主力,袭击德轰炸机群及掩护它们的大批战斗机。战斗的时间持续很长,也十分激烈。后来,战场的形势突然明朗化起来。目前,只是在目前,隆隆的枪炮声暂时渐渐止息。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靠着完善的工作、机智、技能和耿耿忠心争取得来的奇迹般解救。在撤退中的英法联军阻止了敌人,使其受到严重挫败后不能从容撤退。皇家空军向德国空军的主力进击,使之受到至少四倍于我们的损失。我们的海军动员了各种舰艇近千艘,援救了33.5万余名英法军兵士,使之脱离虎口,免遭折辱,安返本国,立即投入新的斗争。但是我们应该十分谨慎,切不可将此解救成功说成是一场胜利。在战争中,胜利是不能靠撤退赢得的。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在此次援救中我们确是打了一场胜仗。……

  ……

  然而我们庆幸如此众多的士兵得免于难之际(在整整一周里,它们的亲属处在极度紧张痛苦的等待中),切勿因此而看不到法国和比利时领土上军事惨败的事实。法国军队被削弱,比利时军队全军覆没,曾经赖以确保安全的防线大部分被破坏,许多宝贵的矿区和工厂已归敌人所有,海峡港口全部落入敌手,后果严重,我们还必须准备承受对我们或对法国接踵而来的第二次打击。我们已得知希特勒先生计划入侵英伦三岛,这一点我们早就预料到了。当拿破仑的平底军舰和大军在布洛涅驻扎了一年之久时,有人告诉他:“英国到处有荆棘蒺藜。”是的,英国远征部队得救回来后,英国的荆棘蒺藜就更多了。

  ……

  如果所有人都忠于职守,如果我们的工作不出纰漏,事事都像现在那样安排周密,那么我是充满信心的。我们将又一次证明我们能够抵御战争的风暴,抗击强暴的威胁,保卫自己的岛国。如果必要,我们就进行持久战,如果必要,就孤军作战。无论如何,这就是我们准备做的。这就是英王政府以及政府中每一个人的决心。这就是国会和全国国民的意愿。由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需要联系起来的英帝国和法兰西帝国,将誓死保卫自己的国土,将亲如同志,尽一切力量彼此支援。虽然欧洲的大片土地和许多有名的古国已经或即将沦于盖世太保及一切可憎的纳粹机构之手,我们也不会气馁,不会屈服。

  我们要坚持到底,我们要在法国国土上作战,要在各个海洋上作战,我们的空军将愈战愈强,愈战愈有信心,我们将不惜一切牺牲保卫我国本土,我们要在滩头作战,在登陆地作战,在田野、在山上、在街巷作战;我们永不投降,即使整个英伦岛或大部分土地被占,我们饥寒交迫——这一点我认为是绝不可能的——那时,在英国舰队守卫下武装起来的英帝国海外领地将继续斗争下去,直至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已届,新大陆将挺身而出,以其全部力量支援旧世界,使旧世界得到解放。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敦刻尔克大撤退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