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 正文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非洲军团制服装备手册(图3)

带有非洲军团荣誉袖标的德国空军军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种独一无二的帽子是比较少见的,只在非洲军团的空军部队里面才有,其他部队的大檐帽都是沿用传统的大檐帽,有些还是早期样式。这种帽子实际上是一种简易的大檐帽,在设计式样上也接近于标准的军官大檐帽(Shirmmütze);但是所有的部分,包括那个很长的帽舌都是用沙漠色布料制作而成的。在这种大檐帽上没有兵种色细线或者军团特有的银色细线。不过在私下佩戴的时候,军官们通常将大檐帽的套索换成传统大檐帽的金色套索。

  这种帽子有一种绰号——“赫尔曼·梅耶”帽。这跟德国空军总司令赫尔曼·戈林有关。
戈林曾经自夸说,如果有一架敌军的轰炸机能够深入德国境内,他的名字就改成“梅耶”。不知是否是非洲军团的战士们有先见之明,他们将戈林的这番话当成一个笑话,并以此命名自己的帽子。战争后期,德国空军力量大大减弱,盟军轰炸机在进入德国的时候如入无人之境,戈林的这番话更是被当成了笑柄。

  标准的热带战斗上衣是基于M1933型传统制服设计的。这种上衣用轻便的棉布制作,样式为开领。共有四个口袋:两个在胸口,两个在下方。衣襟有五个橄榄色的金属纽扣,每个口袋还有扣子连接。所有的扣子都可以去除。上衣还有两个皮带扣。袖子可以通过纽扣松紧来加以调整的。后期的上衣取消了口袋上的褶皱。

  空军的热带上衣与陆军的有所不同,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颜色为偏金黄的沙漠色,而陆军是橄榄色;第二,领口可以扣上。空军的上衣没有领章。军官通常将自己传统制服上的肩章佩戴在上衣上面。海军的热带上衣颜色比较杂,既有亮沙漠色的,也有咔叽褐的。扣子是海军式样的,即扣子中央有一个锚的图样。另外,海军热带袖子是不可以调整的。

  热带衬衫(Tropical Shirt)

  热带衬衫由轻便的橄榄色棉布缝制而成。其样式为“套领”,前面有四个扣子,胸前有两个带褶皱的口袋。热带衬衫上面也有胸鹰和肩章,在穿戴的时候一般不会穿战斗上衣。在下发热带衬衫的同时还会下发一条橄榄色的领带,但是一般很少佩戴。空军的衬衫跟陆军的差不多,但是其颜色更偏向金黄。

  长裤(Trousers)

  长裤的种类主要有直筒式长裤和马裤。所有长裤的颜色都是橄榄色的。直筒式长裤里面隐藏得有一条布质的腰带,侧面有两个口袋,臀部只有一个口袋,前端还有一个表袋。一般而言,裤腿处都会用细线缠紧,以便能够插入靴子里面。另外,除了直筒式长裤,非洲军团的官兵也常常穿着马裤和短裤。例如将官们就喜欢穿着他们传统的腿侧带有红色竖条的传统马裤。不过直筒式长裤比马裤更实用一些。理论上而言,短裤在前线是禁止穿戴的。

  空军的长裤跟陆军的相比,区别在于更加宽松。在脚踝处有带子捆住裤腿。另外,左大腿处有一个很大的口袋。

  大衣(Greatcoat)

  大衣一般在北非的夜晚才会穿戴。非洲军团的热带大衣跟传统的德军大衣样式相近。只不过前者的颜色更深,呈微暗的褐色;而且不像传统德军大衣那样有带深绿色花边的领子,整套热带大衣的颜色都是一致的。大衣前排有两排橄榄色的纽扣,每排六个。背后有半截腰带,上面还有两个纽扣。

  军靴

  军靴的制作材料主要是皮革和帆布。非洲军团的军靴主要有浅口式军靴和系带式高筒长靴。前者鞋帮在脚踝处,而后者的鞋帮就很长,因此一般配合马裤穿戴。鞋帮一般是用帆布制作的。鞋尖、脚背和鞋帮里面是褐色的皮革。另外,传统的黑色行进靴和高筒马靴也会看到。隆美尔本人就喜欢穿着黑色的高筒马靴。

  皮带

  非洲军团的制式皮带是很深的橄榄绿帆布制作的。皮带扣是铝制的,但是涂上了橄榄绿色,中央是橡树叶圈包围的雄鹰和万字。而实际上军官们更喜欢别着传统的双扣式褐色皮革皮带。装鲁格、瓦尔特手枪的套子也是褐色的。

    

  徽章标志

  北非的作战环境是非常艰苦的。这也造成了非洲军团的制服很容易受到损害。于是非洲军团的官兵们一般就会将传统制服上的徽章标志摘下来配在自己的热带制服上面。例如,军官们一般都愿意用传统制服上的金色的手工刺绣的领章和胸鹰来替代非洲军团式样的领章和胸鹰。另外,由于传统制服上的肩章是可以取下来的,因此大量的传统肩章也佩戴在了热带制服上面。就连将官同样喜欢将自己传统制服上所有的徽章原封不动地搬到自己地热带制服上面。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非洲军团的徽章标志显得特别复杂。在此,我们只能做一番粗浅的介绍。

  国籍标志

  非洲军团所有军衔的官兵在制服相应的地方都有表明自己属于德国国防军的标志。这个标志包括帽子和服装上的展翅鹰和万字,以及帽子上的国家色徽章。空军的展翅鹰如前所述,不同于陆军和海军的展翅鹰。

  太阳帽上面的标志如上文所述,在帽子的两侧,是两个金属盾章。而船形帽和战斗帽的标志在帽子前端中央。除了沙漠色底面上淡蓝色的展翅鹰及万字以外,其下方还有一个由内至外呈红-白-黑的圆形徽章。徽章的底面也是沙漠色的。在空军大檐帽上面,国家色圆形徽章周围还缠绕有橡树叶,这种徽章可能是手工刺绣的,也可能是机器缝制的。但是偶尔大檐帽上面也没有橡树叶缠绕。另外,橡树叶两旁还有几条横杠,代表飞行之翼。(作者:唐思)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北非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