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二战回顾:攻克柏林 > 正文

柏林战役结束60年祭:噩梦在恐惧中终结(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3:00 新京报
柏林战役结束60年祭:噩梦在恐惧中终结(组图)

为了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柏林竖起了地标建筑勃兰登堡门遭二战炮火毁坏时的巨幅画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柏林战役结束60年祭:噩梦在恐惧中终结(组图)

 盟军柏林攻势开始不久,希特勒在广播中鼓动那些14到16岁的男孩们“志愿”为党卫军的“荣誉”而战,他呼吁这些孩子保卫柏林,为他们的领导人而牺牲。


4月30日,曾参加柏林战役的前苏联老兵亚历山大·迪米贾诺夫在勃兰登堡一处墓地缅怀战友。

  摧毁希特勒第三帝国的最后乐章开始于1945年4月16日。斯大林派出了20个军、6300辆坦克和8500架飞机对柏林发起了最后的攻势,精疲力竭的德国军队进行了艰难的抵抗,一开始击退了苏联军队的一些进攻,但是最终不得不在苏联红军压倒一切的力量下屈服。

  到4月24日,苏联红军包围了这座城市,开始慢慢扼紧纳粹残余抵抗者的喉咙。在一条又一条的街道、一座又一座的建筑之间,苏联军队向着市中心希特勒的老巢挺进,于5月2日
奏响了最后一个音符……

  60年前的今天:柏林战役胜利结束

  摧毁希特勒第三帝国的最后乐章开始于1945年4月16日。斯大林派出了20个军、6300辆坦克和8500架飞机对柏林发起了最后的攻势,精疲力竭的德国军队进行了艰难的抵抗,一开始击退了苏联军队的一些进攻,但是最终不得不在苏联红军压倒一切的力量下屈服。

  到4月24日,苏联红军包围了这座城市,开始慢慢扼紧纳粹残余抵抗者的喉咙。在一条又一条的街道、一座又一座的建筑之间,苏联军队向着市中心希特勒的老巢挺进,于5月2日奏响了最后一个音符……

  狂热扭曲了灵魂

  4月20日,星期五,也是希特勒的第56个生日,苏联军队用密集炮轰柏林市中心作为送给希特勒的生日礼物,西线的美英联军也加入了苏联人的行列,对柏林进行了大规模的空袭。

  柏林的广播电台宣布,希特勒走出了他的防弹掩体,鼓动那些14到16岁的男孩们“志愿”为党卫军的“荣誉”而战,他呼吁这些孩子保卫柏林,为他们的领导人而牺牲。

  残酷的谎言。多数的孩子并非出于自愿,然而他们没有选择。如果他们躲藏起来而被发现的话,党卫军会用“任何没有勇气战斗的人都该死”的借口将他们绞死。当用来绞死“叛国者”的树已经不够用的时候,他们甚至开始用街灯的柱子当做绞刑架。

  军人和平民、男人和女人的尸体到处悬挂,他们都是被那一小撮纳粹狂热分子处死的。纳粹分子不希望人们幸存下来,因为按照他们的原理,一场输掉的战争显然是所有人的过错。他们认为,这些人没有为第三帝国的事业作出足够的牺牲,因此他们也就丧失了活着的权利,惟一没有犯罪的就是希特勒的政府。最后,“国民军”又被召集起来了,这一次,所有13岁以上的男孩都必须去报到。

  当招募最后的10天来临时,不知道比起其他同龄人更幸运还是更不幸,16岁的阿尔明·莱曼被直接召到了希特勒的面前。这个从4岁开始就被党卫军父亲灌输狂热纳粹思想的孩子是少数愿意为纳粹献身的男孩之一,他激动地与他心目中的“伟人”握了手。希特勒向他作了一番动员,他告诉阿尔明,有一种神奇的武器能够像起死回生药一样救活垂死的人,所以“我们要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战斗,直到这种‘起死回生药’付诸使用”。阿尔明毫不犹豫地相信了,在那个时候,他的头脑已经习惯于希特勒被塑造出来的“德国的救世主”形象,他被说服了———自己将是一种会持续1000年的“新秩序”的一部分。

  希特勒在阿尔明的肩上轻轻拍了一下,这个少年就此心甘情愿地成为希特勒地下掩体与纳粹党部无线电室之间的信差。此时的少年并没有意识到,这已经是战争最后的日子了,而他的工作也让他加入了马丁·鲍尔曼、戈培尔甚至希特勒等最为臭名昭著的纳粹分子行列。他也不知道,他在未来的岁月里要用一生的时间忏悔和洗刷自己的良心,他甚至亲手送出了希特勒的最后一道命令:“决不投降。”几十年后,他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甚至在炮弹如雨倾泻的时候,‘我们会输’这个想法都不曾进入过我的头脑。”

  但是,1945年4月30日,希特勒的自杀终于让阿尔明清醒过来,“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所谓的我们国家的‘第一战士’在早就明知道战争已经输掉的情况下,还牺牲了他的大多数军队。”阿尔明的信念体系开始崩溃,因为他认识到希特勒10天前说的全都是谎话,“没有任何正在制造的‘起死回生药’能够救活‘垂死的病人’!”

  在希特勒自杀的那个晚上,阿尔明与其他希特勒的信差一起逃出了地下掩体,他被打伤并被美国士兵捉住,他们为他治好了伤,他活了下来。在战后的岁月里,阿尔明成了一名和平活动家,到处发表演讲告诉人们战争的邪恶,告诉人们极端的狂热如何扭曲了一个少年的灵魂,几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少年的心仍然无法安宁,“对我来说,幸存下来已经成为了一生的负担”。

  恐惧中噩梦终结

  居住在柏林的多萝西娅·冯·施瓦恩佛罗格29岁,是一位母亲。在第三帝国的末日到来时,她和她的小女儿以及她的朋友和邻居互相紧紧拥抱着躲在公寓里。这个时候的柏林已经在同盟国的轰炸下变成了废墟,食物严重缺乏,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绝望———惟一的希望就在于战争早日结束。

  4月20日那天,为了庆祝希特勒的生日,多萝西娅他们获得了一份能维持8天的粮食定额,还有一听蔬菜罐头、几盎司糖、半盎司咖啡。为了活下去,没有人会错过这次食物供应。人们在杂货店前排起长队,耐心等待领取食物。在等待的时候,多萝西娅注意到一个悲伤的年轻男孩站在街对面的灌木丛后,她走了过去,发现这个穿着明显大了几号的制服的孩子正泪流满面地握着他的反坦克手榴弹,他很明显处在极度恐惧中。

  多萝西娅温和地问他在这里做什么,他告诉她,他被派来埋伏在这里,等苏联坦克经过的时候,他必须冲到坦克下面,用手榴弹炸掉坦克。但是事实上,这个脆弱的孩子看起来似乎连手榴弹都拿不稳。多萝西娅回忆说:“这几乎就是一次毫无意义的自杀,苏联军队会在他冲向坦克之前就开枪。”

  这个孩子抽泣着,绝望地喃喃呼唤着他的妈妈,多萝西娅沉默地站在那里,她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来帮助他。这就是毫无人性的纳粹政府所制造出来的悲伤绝望的写照。如果鼓励他逃跑,一旦被抓到,他会被党卫军绞死;如果为他提供庇护,那么房子里所有的人都会被杀死。多萝西娅所能做的事只是从自己的食物配额中给了他一些面包和饮料。第二天早晨,当多萝西娅再次来到这里,那个孩子和手榴弹都不见了。

  战争结束几十年了,多萝西娅还是忘不了那个孩子,“我只能希望,是他的母亲找到了他,并且在那场战争最后的日子里把他藏了起来。”

  柏林城里的战斗很快变得越来越激烈,苏联红军与德军在一条条的街道里进行巷战,“我们每天听着我们临近街道的爆炸声和枪声,甚至士兵们从喉咙里发出的嚎叫,”多萝西娅回忆说,“子弹打碎了我们窗户的玻璃,炸弹在我们的花园里爆炸……从最初的震惊到渐渐对恐惧麻木,我们躲在地窖的小窗后面静静注视着无休无止的坦克和军队来来往往……那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景象“。当夜晚到来的时候,多萝西娅与家人怀着必死的恐惧紧紧拥抱在一起,不知道另一个清晨会带来什么。

  最后的时刻终于到来了,5月2日,德军柏林城防司令魏德林率守军残部向苏联红军投降。没有报纸,没有广播,货车载着扩音器在大街小巷穿行,要求所有人停止一切抵抗。突然之间,枪声和爆炸声都停下来了,在这不真实的宁静中,多萝西娅走出家门,她发现:“我们的城市成了废墟,几乎没有任何一栋房子是完整的。那些最后的日子是噩梦,是地狱。”但是终于结束了。

  希特勒神话崩溃

  在阿尔明送出希特勒的最后命令、在多萝西娅与亲人躲在公寓里恐惧地面对战火的时候,柏林城已经是一片火海,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希特勒终于意识到他的生命即将走到终点。他曾经认为和女人结婚会妨碍他打造一个显赫于欧洲的法西斯帝国,但是当反法西斯军队已解放了除柏林以外所有欧洲重镇的时候,除了这个名叫爱娃的女人外,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任由希特勒支配了。4月29日,在他的地下掩体里,毁灭了无数家庭的希特勒与他的情妇爱娃·布劳恩举行了婚礼。

  就在这一天的黎明,作为第一梯队攻打柏林国会大厦的苏军第756步兵团发起了总攻,这是对纳粹在德国的最后堡垒的进攻。

  1945年4月30日,攻打国会大厦的第756步兵团士兵冲进了内务部大楼,然后经过楼房间的缝隙和地下通道前往国会大厦,夺取了正门楼梯。德军在国会大厦里设下了重兵,当苏军士兵在大厦里迎面遭遇德军时,已经山穷水尽的德军用轻武器反击,双方逐层逐屋地进行争夺,短兵相接的刺刀战极为惨烈。

  下午3点30分,在离国会大厦不远的总理府地下掩体里,希特勒与爱娃吞下了氢化钾毒药自杀,希特勒随后还用手枪向自己的太阳穴开了一枪。10分钟后,希特勒的卫兵将希特勒和爱娃的尸体抬出地下掩体,放进总理府花园被炸开的弹坑付之一炬。这个双手沾满无数人鲜血的人就这样消失在地球上。

  但是争夺国会大厦的战斗仍在继续。当夜幕降临,国会大厦的大理石墙再也挡不住正义的子弹,4月30日晚21点50分的时候,苏军士兵康塔里亚和叶戈罗夫终于把胜利的旗帜插到了第三帝国国会大厦房顶的最高点,苏联红军攻占了纳粹德国的最后堡垒,结束了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最后一仗。1945年5月2日晨,柏林德军城防司令魏德林前往苏军元帅朱可夫的前沿指挥所正式投降。短短18天的柏林战役,30多万苏军、30多万德军以及20多万柏林平民为此付出了伤亡的代价。 本报记者 马 晶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攻克柏林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