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实录:侦察员战场日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49 新浪军事

  作者:冯·梅林津 [德国]

  [出自《坦克战》]

  飞机的轰炸非常奏效。侦察支队的战时日记写道:

  我们用赞赏的眼光观看着“斯图卡”轰炸机对俄军坦克进行连续不断的俯冲轰炸,而且轰炸得异常准确。“斯图卡”飞机一个中队接一个中队把致命的炸弹投向俄军坦克,一团明晃晃的火光,又一辆敌军坦克“报销”了。这种景象接连地出现。 [ 注:库尔斯克会战中,首次出现飞机打坦克的事情,而且效果相当好。装有机关炮的“斯图卡”飞机驾驶员翰斯·鲁德说道:“第一次袭击时,就有4辆坦克毁于我的炮火之下。到了晚上,被炸毁的坦克共达12辆。邪恶的咒语是不顶用的。我们的飞机上终于装上能有效地对付大量苏联坦克的武器”。(见鲁德:《斯图卡飞行员》) ]

  “大日耳曼”师在航空兵的大力支援下,进展非常顺利,夺得了243.0和247.0高地。俄军步兵和坦克在我坦克到达以前就溜掉了,退到贝列索夫卡以北的小林里,龟缩在“大日耳曼”师和第3装甲师之间。看来,左翼之敌已被歼,我军即可继续北进。七月十一日,第48坦克军军长令第3装甲师于夜间把“大日耳曼”师的部队替换下来。“大日耳曼”师集结在260.8高地以南的公路两侧,待机北进,由于莫德尔部进攻失利,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北进的成功。

  七月十一日夜,“大日耳曼”师的部队按计划由第3装甲师替换。最后的一些分队是在敌人的猛烈炮击下撤离的。“大日耳曼”师的步兵是在俄军反冲击威胁之下,带着不安的心情撤离堑壕的。就在当天夜里,第3装甲师被迫放弃了阵地。

  七月十二日晨,“大日耳曼”师在诺沃谢洛夫卡以南公路两侧集结,等待在七月十三日拂晓向北进攻(见图42)。七月十二日,是唯一没有战斗的一天。这一间歇时间用于补充弹药和燃料,并完成一些在战场能够进行的修理任务。向北派出的侦察报告称,诺沃谢洛夫卡似乎仅有小部队占领,这是不确实的。这时从西面传来隆隆的炮声。第3装甲师方面没有什么振奋人心的消息。

  七月十三日,对北面的侦察加强了。期待的进攻命令没有下达,但却传来了关于友邻部队的不好消息。俄军向党卫军坦克军和第11装甲师发起了猛烈的反冲击。俄军全线坦克的损失是很大的,但是总有新的坦克替补损失的坦克。俄国人忠于他们的原则,他们经常把新锐部队投入战斗,他们的预备队仿佛是总也用不完。七月十三日下午,军长诺贝尔斯道夫将军到“大日耳曼”师指挥所,并下了一道命令。从这道命令看出,北进是无望了。事实上,该师还要向西进攻。七月十四日实施的这次进攻,实际与七月十日、十一日的进攻是一样的:目标是进至拉科沃-克鲁格里克公路一线。北翼的情况的确越来越坏,向北进攻已成为不可能。七月十二、十三日,第3装甲师放弃了贝列索夫卡,撤离了拉科沃-克鲁格里克公路,在俄军坦克猛攻之下被迫撤出247.0高地。敌军兵力不断加强,第3装甲师难以顶住俄军从西面的进攻。

  七月十四日晨六时,“大日耳曼”师开始第二次向西进攻。为夺取247.0高地,在右翼组成一个战斗群,编有一个侦察支队、一个自行火炮营,一个步兵连和一个坦克连;中路,加强有步兵的装甲团向243.0高地进攻;左翼的装甲步兵团在维尔霍彼尼耶以北进攻,以夺占贝列索夫卡以北的小林(见图43)。该师一开始行动就遭到猛烈的炮击,整个早晨击退了敌人从北面和西面实施的好几次反冲击。虽然这时第3装甲师全无消息,进攻仍按计划进行,重新攻占了243.0高地。在右翼,战斗群的进展缓慢。这是因为它要抗击俄军的反冲击。在中路和左翼,许多俄军坦克被击毁,而且敌人的步兵也遭受重大损失,向西退去,这时又遭到德军炮兵的迎头痛击,被打得四处逃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