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 正文

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进程三:德军之花在这里凋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9:49 新浪军事

  作者:冯·梅林津 [德国]

  [出自《坦克战》]

  进攻

  七月四日十五时,库尔斯克会战开始。经过短促而猛烈的炮火准备和航空兵突击以后,我军即向俄军前沿发起冲击。第48坦克军当面,俄军前沿在卢哈尼诺、阿列克谢夫卡和萨维道夫卡以南一线,当天傍晚由自行火炮和工兵支援的装甲步兵和步兵突入了俄军的防御。夜间,坦克开始出动,“大日耳曼”师则奉命于次日早晨,在隋尔采夫和卢哈尼诺之间的地段发起进攻(图40)。第3和第11装甲师在其两翼进攻。但是,天不作美,那天晚上下起了倾盆大雨,隋尔采夫和萨维道夫卡之间的小河两岸变成了一片沼泽。这对小河以北俄军的二线部队非常有利,使他们已经很可观的防御力量又得到了很大的加强。

 库尔斯克会战(一)

  进攻第二日,我们初遇挫折,不管我军怎样卖力,都不能继续前进。“大日耳曼”师成密集队形集结在一起,在它的正前方是一片沼泽,这时遭到俄军炮火的猛烈袭击。我们的工兵没有开辟好通路,许多坦克成了红军空军的牺牲品。战斗中,尽管德军握有制空权,俄军飞机仍进行了猛烈的袭击,即便是在德军第一日占领的地域,也会突然有俄军出现,“大日耳曼”师的侦察部队不得不同他们周旋。到了七月五日夜里,也没有能够渡过小河和沼泽地。左翼,第3装甲师向查维道夫卡的进攻,象“大日耳曼”师向阿列克谢夫卡和卢哈尼诺进攻一样,都没有获得成功。整个地域布满了地雷,全线的俄军防御都由占据较高地势的坦克支援。我突出部遭受很大损失,第3装甲师还不得不抗击敌人的反冲击。尽管我空军对敌炮兵阵地进行几次的密集的突击,俄军防御的火力并不见减弱。

  七月七日,即“堡垒”战役第四日,我军终于获得一些战果。“大日耳曼”师在隋尔采夫两侧突破,俄军退到格列木契和隋尔采夫一线。逃敌遭我炮火截击,遭受重大损失。我坦克部队乘势向西北开进。但是,到了下午,到达隋尔采夫的坦克部队遭到猛烈的防御火力的拦击,俄军坦克部队发起反冲击。然而在右翼,我们似乎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大日耳曼”师的装甲步兵团已经抵达维尔霍彼尼耶(图41)。“大日耳曼”师的右翼编组了一个战斗群,用于发展战果。这个战斗群编有一个侦察支队,一个自行火炮营,受领的任务是攻打诺沃谢洛夫卡以南的260.8高地。当这个战斗群到达格列木契的时候,发现已有装甲步兵团在那里。这些装甲步兵误认为,他们是在诺沃谢洛夫卡,根本不相信他们是在格列木契。因此,装甲步兵所报的战果原来是假的。其实,这种现象在战争中是常发生的,特别是在俄国更是经常发生。

  经过晚间的激战,夺得了格列木契以北的高地,装甲团击退了230.1高地的俄军坦克。天黑以后,战斗停了下来。部队早已筋疲力尽,第3装甲师没有前进多远就停了下来。第11装甲师已经达到与“大日耳曼”师先头部队平行之线,但由于左翼敌人的火力和反冲击十分猛烈,未能继续前进。第3装甲师已在此受阻。

  七月八日,“大日耳曼”师的战斗群(由侦察支队和自行火炮营编成),沿主要道路前进,到达260.8高地后调头向西行进,以便支援由东面迂回维尔霍彼尼耶的师属装甲团和装甲步兵团。这个居民点正由一支相当兵力的敌军占领,装甲步兵团从南面向它进行了冲击。在该地以北的243.0高地上有俄军坦克防守,这些坦克居高临下,视界和射界都很开阔。坦克和装甲步兵向高地冲击均告失败。俄国坦克仿佛到处都是,不断袭击“大日耳曼”师的先头部队。

  库尔斯克会战(二)

  那天下午,战斗群在“大日耳曼”师右翼击退俄军坦克的七次冲击,击毁T-34坦克31辆。第48坦克军军长令“大日耳曼”师的主力向西进攻,以援助第3装甲师,该师左翼情况是很严重的。这一天,243.0高地和维尔霍彼尼耶的西缘都没有拿下来。无疑,德军已经丧失进攻锐势,进攻算是失败了。

  然而,到了七月九日,第3装甲师终于在拉科沃-克鲁格里克公路的左侧前进了,并准备从翼侧对贝列索夫卡实施突击。七月九日夜,第3装甲师的坦克由西面攻入贝列佐夫卡,但该师继续向北进攻时,被贝列索夫卡以北的小林所阻。

  第11装甲师没有前进很远。这时,在我右翼行动的党卫军坦克军被迫抗击敌坦克部队的猛烈反冲击,跟我们的情况一样,他们的进展也不大。

  我们南翼进展缓慢是令人失望的,但是,实在说,比突出部北翼的友军还强得多,古德里安将军提到他对第9集团军的视察情况时说道:

  在莫德尔集团军编成内行动的90辆“虎”型坦克根本不能近战,这是因为车上没有机枪,只能靠火炮消灭敌人。一旦陷入敌人步兵的防御阵地之内,就只能用火炮打步兵,根本不能歼灭和压制敌人,因此也不能掩护步兵前进。坦克接近敌人炮兵阵地时,步兵也跟不上。魏德林师的步兵,尽管表现了最大的勇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也不能去扩大坦克的战果。莫德尔的进攻,只前进了6英里就停顿下来了。 [ 注:见古德里安:《坦克指挥官》。 ]

  图42 库尔斯克会战(三)

  经过一星期连续不断的艰苦战斗,“大日耳曼”师损失较重,实力大为削弱。七月十日,该师受命向南和西南转移,歼灭左翼之敌。装甲团、侦察队和装甲步兵团则向243.0高地及其以北方向进攻,尔后占领克鲁格里克以南的247.0高地,再向南,进至贝列索夫卡以北小林一线,俄军已将第3装甲师阻止在这里。这些行动预计要有强大兵力的航空兵支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库尔斯克坦克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