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俄举办专题解密档案展庆祝胜利60周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9:19 新浪军事
俄举办专题解密档案展庆祝胜利60周年(组图)

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举办专题解密档案展庆祝胜利60周年(组图)

1945年5月监管委员会会议上以朱可夫元帅(中)为首的苏联红军代表团


苏军攻打柏林时的战斗片断


在德国帝国大厦内找到的纳粹铁十字

  从4月21日开始,到6月30日为止,在莫斯科大皮罗戈夫大街17号楼俄联邦档案展览大厅内,为纪念胜利60周年,俄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俄国家军事档案馆、俄联邦国家档案馆、俄国家经济档案馆、俄总统档案局、国防部中央档案局、联邦安全局中央档案局、蒙古、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乌克兰档案室联合举行“胜利的1945年”国际历史文献展览会,全面展示1945年苏联和欧洲国家全部解放过程中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展览在3个大厅内分别举行,虽然专题展时间幅度不大,仅为1945年一年内的事件,但由于这是卫国战争胜利结束的时期,许多事件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许多珍贵的展品都是首次向世人公布,因而倍受关注。

  观众首先看到的展品是1944年10月22日,卡累利阿方面军和北方舰队海军陆战队解放了最后一处被占领的苏联领土,把德军彻底赶出苏联,在佩特萨莫地区立下的苏联界碑模型。之后是各种文献、照片、标语、电影剪辑图片,这些真实的证据见证了苏联红军是如何一步一步解放欧洲国家、攻占柏林的,其中维也纳和柏林战役时的苏军作战地图、攻城命令、战役简报、各部队城市解放报告、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国家国防委员会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大本营的体制、编成、在战争末期的活动情况等,都是首次解密的独一无二的珍贵材料。展品中还有许多著名苏军统帅和国务活动家的履历文献、珍贵的照片,也有苏联和国外政治领袖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波茨坦会晤开始前5分钟斯大林、丘吉尔、杜鲁门的庆祝场景、骑白马的朱可夫元帅等照片。

  除了战役进展、战后庆祝等内容外,还有大量战后重建方面的文献,如苏军复员进程(第一阶段在1945年6-9月完成)、1946-1950年苏联经济重建和发展5年计划、被摧毁的城市乡村、工业企业、农业及科学、文化、艺术机关重建计划等。

  解密档案披露,1945年,苏联隆重庆祝战争胜利,在饮食方面,普通士兵只能吃上土豆焖肉,而负责战后欧洲重建的盟国管理委员会成员们的待遇要高出许多,苏联红军后勤部长赫鲁列夫大将要求得到4吨香肠、3吨鱼子、8吨鱼肉制品、1.2万盒鱼肉罐头、1万升伏特加、7万升葡萄酒、70万根香烟,显然有点“狮子大开口”的意味,莫洛托夫在申请报告中批复:每项减少到500公斤。(书山)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