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人在中国电影里的形象变迁(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49 青年参考
日本人在中国电影里的形象变迁(3)

著名演员方化在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扮演“鬼子”松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话扮演“鬼子”的中国演员

  方化

  方老爷子出生在大连,6岁时家乡就来了鬼子兵。1944年,19岁的方化进入日伪控制的长春“满映”担任录音员,第二年,东北光复,“满映”回到中国人手里,方化倒开始了“扮鬼子”的生涯,而且一扮就是半辈子。

  1955年《平原游击队》里的松井小队长,大概是国产片中最传神的侵略者形象了。在那个一切技术手段都围绕“正面人物”展开的年代里,也亏得方老爷子能开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1957年“反右”,方化被推上去补了“名额”,“打倒方化、打倒松井”的口号一时间铺天盖地。这要换了现在的演员,角色被人记得这么牢,高兴还来不及,但方化当时肯定是哭笑不得……1962年拍电影《甲午风云》时,找不到扮演日本海军司令伊东佑亨的人选,说不得还得请方化上阵。

  1974年,方化在重拍的彩色版《平原游击队》中再次扮演松井小队长,这是他扮演的最后一个“鬼子”。20年后,姜文执导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特意请方化扮演解放军将军一角。老爷子大喜过望:演了一辈子鬼子,古稀之年终于“起义”。

  直到今天,提起曾在银幕上扮演“鬼子”的诸多中国演员,方老爷子仍然稳居榜首,而且还是“有第一没第二,第三差着十万八千里”。前不久看到有人批评抗战题材的影片中,“鬼子”们的日语对白越来越多时,还曾感慨道:“方化老师演了一辈子日本兵,他说过几句日本话?”方老爷子倘若听见,说不定会眯起眼睛,竖起大拇指夸奖说:“你的,大大的好!”

  袁世海

  “文革”期间,整个文化界都比较黯淡,只有“样板戏”的那几位演员,几乎日日都下不了舞台。《红灯记》中,袁先生的角色说小不小——主角之一;说大也不大——在演员表里得跟人家隔着一行。这便是剧中的一号反面人物、大特务鸠山。后来这戏让谢铁郦拍成了彩色影片。

  样板戏后来成了政治野心家的工具,但如果单从艺术上考虑,也当得起“精品”二字。可惜的是,后来为了突出英雄人物,把反面角色的唱词大量删改,袁先生“鸠山”的唱段也被删得一干二净。这可是袁世海呀,是凭一折《野猪林》让毛泽东都叫过好的资深花脸。如果那些唱词都留下来,将是怎样的一笔财富啊……

  可要不怎么说是袁先生呢。没有唱词没关系,念白的功力还在;不勾脸谱没关系,积攒多年的功底还在。单说李玉和被捕入狱、严刑拷打巍然不动一场,有个日本兵跑上台来对鸠山说:“报告,李玉和宁死不招!”袁先生的功力便在这一刻显露出来,只见他双手连摆,眉头紧皱,胖胖的身子在屋子里滴溜溜地转起来。一个狠而诈的侵略者形象跃然胶片之上。

  陈道明

  中国最优秀的两个影视双栖的男明星,姜文和陈道明,刚出道时都扮演过末代皇帝溥仪,而此后他们艺术生涯的区别在于,前者先后杀了两次鬼子(《红高粱》和《鬼子来了》),后者则先后两次扮演鬼子(《屠城血证》和《北洋水师》)。

  陈道明在《北洋水师》中扮演了20世纪90年代版的伊东佑亨,这就使得人们总免不了拿他去和方老爷子对比。冯小宁的这部电视剧还是可圈可点的,尤其是把《甲午风云》中的一些“冤假错案”翻了过来,至少刘步蟾不再是贪生怕死的庸将,还原了他铁骨铮铮的中华男儿本色。

  陈道明属于不愿重复自己的那类演员,加上现在国内拍的涉及日本的影视剧,往往直接请来日本演员,所以,以后我们不太可能再看到陈道明扮演的日本角色。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