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女娃娃兵:被遗忘的最脆弱的战争受害者(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8:11 新浪军事
女娃娃兵:被遗忘的最脆弱的战争受害者(组图)

非洲一些内乱国家使用女娃娃兵的现象很普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女娃娃兵:被遗忘的最脆弱的战争受害者(组图)

非洲女娃兵分布图

  一份名为《遗忘的战争伤亡》的报告显示,在被强行推到世界各地的战场上30万娃娃兵中,女孩占了将近一半,她们遭受绑架、强奸等各种折磨,常常被男兵当作货币一样使用。在这些悲惨、绝望的娃娃兵中,女娃娃兵是最脆弱、最受虐待的群体。

  最小的女兵只有8岁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非常雇佣的女娃娃兵的人数接近15万!与不满18岁的男孩相比,这些女娃娃兵常常处于国际组织援助能力范围之外,对于帮助她们重返社会的计划也抱有恐惧态度,担心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被曝光,更加遭到当地社会的冷落。

  这份报告是由慈善组织“拯救儿童”做出的,详细描述了这些女孩所面临的困境,在这些女孩中,最小的只有8岁,她们在残酷的战争中生存下来,却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研究显示,在一系列国际冲突中,使用女童的现象非常普遍,在一些英美支持的组织中也存在这种现象。所涉及的国家主要有哥伦比亚、巴基斯坦、乌干达、菲律宾和民主刚果共和国。

  在民主刚果共和国的武装组织中,有多达12500名女童。在斯里兰卡 51000名参加各种战斗的儿童中,女童占了43%。但是得到官方帮助的女童却很少。在民主刚果共和国接受“拯救儿童”组织非军事化计划帮助的儿童中,受害女童仅占2%,而在塞拉里昂这一比例为4.2%。该组织负责人迈克·阿龙森说:“当提到战争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血腥战斗中的男人,而女童的遭遇常常被忽略了。许多女童只能依靠自己逃离武装组织,因为她们不知道哪个计划能真正帮助她们,相反有些计划甚至会使她们的处境更糟糕。”

  这些女娃娃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重新被社会接纳。与女孩相比,脱离战争的男孩士兵更容易被社会接受。这些男孩甚至可以向人们吹嘘自己作为“战士”的经历,而女孩却因为曾经遭受过性侵犯而被认为是“不道德”、“不干净”和“淫荡”,而受到排斥。人们甚至担心曾经强占这些女孩的武装分子会重新回来把她们抢走,并对当地人们进行报复。因此许多被解救的女孩被村子里的人驱逐出去,最终在附近的城镇沦为妓女。

  除了性虐待和参加战斗以外,这些女孩还被强迫从事各种繁重和危险的任务,却只能得到很少的食物和医药。她们遭受慢性疾病和残迹的折磨,还要照顾被强奸后生下的婴儿。曾经做过女兵的孩子们说,她们希望家人和社会能够理解她们是被强迫参加武装团体的,这不是她们自己的错。她们渴望得到医疗帮助,渴望接受教育和参加工作,她们需要食物来养活孩子。总之,她们不愿被当作下贱的人。

  女娃娃兵遭遇各不同

  爱玛伦斯来自民主刚果共和国。因为家庭贫困,没有能力养活她,她才离家出走并参加了游击队。她告诉我们:“我经历了太多不幸。我的头上有虱子,我们不得不为那里的许多人煮饭,这种劳动很繁重。男人把我们当作他们的女人,对我们很粗暴。在军营里有许多小房间,他们把我们关在房间里,不顾我们还是孩子,随时蹂躏。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任何精力,虚弱不堪,甚至连智力也消失了。那里一共有7个像我这样的女孩。我现在肚子很痛。”爱玛伦斯最终从虎口逃出并回到了自己的村子。叛乱分子曾两次回来找她,幸好她都躲过了。

  哈瓦是塞拉里昂人。她在8岁时被人绑架。她说:“当战争降临到我们村子的时候是早上5点左右。大约来了20名军人。我们逃进树林里,但是我和家人走散了。后来我们被抓住并带到塞拉里昂。所有人睡在一个房间里,起初我拒绝做他们的女人,但是最后我不得不屈服,因为没有人给我东西吃。于是 我答应做别人妻子。我做了8个月的妻子,感觉糟透了,因为我还太小,那时我感到腹部很疼。在他们进攻一个村子的时候,我逃了出来。一个人在树林里走了整整3天。”两年后,哈瓦又被抓了回去,但是现在她已经回到家里并参加了“拯救儿童”计划。

  佐伊来自利比里亚。她在11岁时被迫加入游击队。她基础教育哭诉:“他们经常打人并命令我们必须服从他们。我们跟着他们来到肯尼亚并在前线运送弹药。他们取来水时,我们得给他们洗衣服,还要给他们做饭、烧热水、洗伤口。其中一个男人霸占了我。我不愿意做他的妻子,他就强迫我。他另外还有三个妻子,都是我这样的年龄。当其它叛乱分子打来的时候,所有的士兵都跑到蒙罗维亚去了。我们被迫跟着他们逃亡,并经过我们的村子,妈妈就在村子里。”佐伊来到了裁军营中,交出了她的武器并得到了300美元。现在她正参加“拯救儿童”计划,但是她担心再次被人绑架,因为那个人的兄弟曾经来找过她。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