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兵力将降至27.5万人 导弹部队并属空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2:27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4月2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精进案规划构想,大致就绪。据透露,全案重大变革之一,系将台军导弹部队,包括爱国者导弹与天弓、鹰式导弹连等,改隶属空军,期因应台海整体防空作战。

  台军导弹部队原隶属陆军,去年四月设立导弹司令部,改隶属参谋本部,有所谓“第四军种”之称;现则决定改隶空军,参谋本部另设“导弹指挥所”,做为战训政策指导单
位。

  有关三军部队组织编装规划,陆军三个军团仍保留,但八个师级单位裁撤,部分改设师级指挥部;“国防部”原要陆军裁掉一个军团,最后打消构想。空军因接纳导弹部队,所属警卫部队将拨交给宪兵司令部,仅保留防炮部队;海军则是裁掉一个勤务舰队。

  根据精进案规划,台军兵力将降至二十七万五千人,其中,海空军各约四万人,陆军约十万人。“国防部”同时拟定官士兵比,订为一比二比二,军官编制员额约五万余人,依此员额限定,台军未来三年将精减疏处数千名军官,至于将官员额亦精减至不超过四百人。士官兵来源结构,“国防部”希望能达到六成募兵,四成征兵目标,三军重要部队与战斗部队兵源以募兵为主。

  根据精进案规划构想,“国防部”组织仍有小幅调整,主要是依“国防二法”精神,朝文人领军制度调整组织,期奠定“国防部”负责建军与预算,及“国防”资源分配,参谋本部负责训练与战备。依据精进案规划精神,未来文人部长有全权主导建军之责,包括人事权责,总长职权益形“萎缩”,“国防部”正集思研讨方案因应,唯总长仍设为四星上将编阶。

  根据精进案规划构想,三军总部的“总”字,将于明年拿掉,改成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与空军司令部,各军种司令仍为三星上将编阶;同时,总政战局的“总”字,也要拿掉,改编为“政战局”,仍隶属“国防部”,政三监察制度则改隶督察系统,直属“国防部”,并由“国防部长”节制,相关政战体系变革,刻正由总政战局研讨中。

  据了解,陈水扁已于军事会谈听取精进案相关报告,并同意施行;“国防部”可望于年中召集三军,做最后的讨论,一旦定夺,再呈报陈水扁核示,明年开始执行,并于三年内,即陈第二届任期任满时,完成全案。

  “国防部”决定将台军导弹部队,由参谋本部拨交给空军,又是一个“汤规李不随”,前“国防部长”汤曜明所订政策,现任“国防部长”李杰不买单,并予以调整的案例。

  事实上,导弹部队的隶属问题,军中讨论十多年,据了解,李登辉时代,“国防部”规划二代兵力整建案,即通称的“中原案”,李登辉即核定“陆军导弹部队移交给空军”,唯全案并未执行。未执行的原委很复杂,有段时期是陆军不想交,有段时期又换成空军不想接,陆军与空军步调始终无法一致。

  直到前“国防部长”汤曜明规划“军事事务革新”案,即所谓的“精进案”第一阶段,决定扩编导弹部队,并设立导弹司令部,直接由参谋本部指挥。去年四月一日,原属陆军的“导弹指挥部”,正式扩编成“导弹司令部”,并改隶参谋本部,司令编阶升为中将,成为近年少数扩编的部队。

  不过,台军中人士认为,空军有作战司令部,有战管雷达,负责台湾整体防空,而导弹部队的爱国者导弹与天弓、鹰式导弹,都是防空导弹,切割开来,“没有道理”,加上参谋总长李天羽上将也认为,参谋本部“不应该指挥这么多部队”,“国防部”遂决意将导弹部队拨交空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