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情报总监称将视中国为美国最大情报搜集对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24 青年参考
美情报总监称将视中国为美国最大情报搜集对象

内格罗蓬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首位国家情报局总监内格罗蓬特说,要将“中国列为美国未来最大的关注目标”。1972年,他曾作为基辛格的随从,秘密访问了北京。

  内格罗蓬特,这位经布什提名担任此职的美国官员12日在出席美国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他列出一连串的长短期工作目标,包括消除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对抗恐怖主义,改革美国情报组织工作网等。

  但他强调,美国情报人员最重要的长期工作,就是评估中国在世界逐渐增加的影响力,以及因此对美国造成的冲击。“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我们的后代子孙将会活在中国扮演一个非常强盛角色的世界”。他说,中国是美国长期的最重要关切目标。

  听证会上的发言显示内格罗蓬特对中国事务谙熟于心。不过,中国人对这个新任情报总监的名字却很陌生。在此之前,对中国问题频频发表看法的美国政要当中,很少出现内格罗蓬特的身影。内格罗蓬特偶然引起中国媒体的关注是在2004年6月,他接替当时的美国驻伊临时权力机构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开始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

  内格罗蓬特的外交生涯长达40年,但早在30多年前,他已经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1972年基辛格作为尼克松的密使悄悄前往北京和中国高层沟通,在他的随从中,有一人正是内格罗蓬特。后来,他先后在亚洲地区从事外交工作达15年,对中国事务有长期深入的了解。

  事实上,由于冷战策略的实施,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将中国视为敌对国,对中国的情报工作一直是重点。根据去年9月美国情报委员会解密的对华情报评估报告显示,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其他情报机关对中国的监视是全方位的,包括动用飞越中国领空的卫星;在巴基斯坦、蒙古等中国周边地区设立机动监听站;在台湾、日本和韩国设立大型监听站;潜艇对深海通信电缆的窃听以及其设在香港的工作站里的特工。最后的情报都汇总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形成《总统每日简报》,每天8点前送到白宫。

  然而,尽管中央情报局在搜集中国情报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还是犯下了一些错误,从而误导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制订。内格罗蓬特上任之后,在加强对中国的情报工作上会采取哪些措施,将成为中国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 黄智慧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