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苏军狙击战术在斯大林格勒攻防战中达到巅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59 新浪军事

  二次大战初期的欧洲战场,大部分时间发生的是大兵团的运动战,狙击手能发挥的地方很少,势如破竹的德军根本就没想到有使用狙击手的必要。

  当德军开始入侵苏联后,苏联想尽各种办法来延迟德军的攻势。他们大量训练狙击手,用于打击德军的士气。苏联人的狙击战术和德军狙击手在一次大战中的做法类似,并不很重视600米以上的远距离狙击,而是把焦点放在中、短距离直接支援小单位作战的狙击战术
上。

  红军狙击战术的成功在斯大林格勒攻防战中达到巅峰。当时他们在城内大工厂中设立狙击学校,现炒现卖,大量速成的狙击手把德军第6集团军引入巷战的泥沼中,使德军无法快速攻占整个市区,为朱可夫元帅提供了准备反击的充分时间。这时也上演了一出二次大战中最具戏剧性的狙击手对抗赛。著名的苏联狙击手——所特舍夫(242次击杀纪录)使用两人小组的战术,成功地狙杀了单枪匹马行动的德军知名狙击教官科尼格少校,对红军的士气是一大鼓舞。

  当德军在东线开始遇到红军的狙击手时,他们感到的震撼不下于1914年的协约国部队。为了对付苏军狙击手的威胁,德军方面大量增加狙击手学校及狙击手的数量,并且对狙击手给予特别的奖励。例如在1944年纳粹党卫军给有50次击杀纪录的狙击手奖励一只手表,100次击杀纪录的奖励一支猎枪,150次击杀的则可以被邀请跟党卫队的头子希姆莱本人一同去猎鹿。

  在盟军方面,英军一开始也不很重视狙击,直到在北非碰到德国狙击手的威胁后才开始动手弥补。不过也一直等到1943年9月才正式成立第一所狙击学校,美国陆军则根本就是放牛吃草,任由各部队自己决定狙击战术的发展与运用。这样的结果是,当盟军在意大利和法国登陆后,德军的狙击手一直是很大的威胁。不论是意大利半岛中北部的山区,还是诺曼底星罗棋布的农场果园,到处都弥漫着突然死亡的阴影。直到战争后期进入运动战阶段,德军狙击手的威胁才相对地减少。

  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狙击手的威胁则又大大不同。由于日军狙击手常抱定必死的决心,往往潜伏在美军阵线之后,等待最有价值的目标,对于美军士气的影响极大。在草木茂密的丛林环境中,要发现隐蔽良好的狙击手本来就很不容易,而日军97式狙击枪(38式步枪的狙击型)的枪管很长,子弹的装药量却不大,在弹头出口前几乎都已经完全燃烧殆尽,枪口不会产生太多烟气或是炽焰,这使得判断射手藏身的位置更加困难。不过,日军的狙击手通常没有经过良好训练,而且他们常藏身在树上,没有退路,即使狙击成功,自己往往也活不了。

  和陆军不同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对于射击一向就非常重视,虽然没有正式纳编狙击手,却对精确射击在战场上的应用早有准备。所以,当陆战队在1942年登陆瓜达尔卡纳尔群岛之时,部队已经有了装上瞄准镜的狙击枪。只是由于丛林环境的限制,通常无法用以担任反狙击的任务,而用来掩护支援小部队作战。美军在太平洋岛屿上的反狙击做法多半是使用密集火力轰击可疑地区,例如以37毫米反坦克炮使用特制的散弹来肃清茂密的丛林顶冠就十分有效。

  英军在二次大战时仍然使用P—14作为狙击枪。而日军的97式狙击枪和美军的M1903A4狙击枪,基本上都是模仿毛瑟的设计。美军后来也发展了格兰特步枪的狙击型;不过它们所配备的瞄准镜倍率只有2.2倍,最多只能进行中距离的狙击。海军陆战队除了使用陆军发展的狙击枪外,也自行选用温彻斯特M70型猎枪配上8倍瞄准镜作为狙击之用,效果不错。

  除了日间狙击之外,德国和美国也都各自发展夜间狙击用的装备。德军制造了代号为“吸血鬼”的ziel8eraetl299型红外线夜视镜,可安装在StG44突击步枪上;这款夜视镜曾经在1945年初投入实战试用,不到一个班的德军在德西黑森林地区把英军整整1个排的巡逻队消灭了一半以上。美军则发展了红外线照明灯及红外线瞄准镜T—120,配备在M3卡宾枪上用于夜间狙击。这些夜视装备中,约有200具赶上了琉球登陆战;据称在开战的第一周内,伤亡的日军中有30%倒在这些配有夜视狙击镜的枪下。

  虽然在二次大战中各国多多少少都承认有使用狙击手的需要,但仍然是5分钟热度,等到二次大战一结束,用生命鲜血换来的宝贵教训又被忘个精光,狙击被冷藏起来。只有苏联和英国例外。苏联基于二次大战中的经验,对狙击非常重视;在二次大战后,狙击手已经是红军正式编制中的一部分。他们和西方不太一样,通常都配备在连、排级,直接支援小部队作战。英军则在大英帝国分崩离析之际,频频出动海外作战,处处都需要狙击手。因此皇家海军陆战队与伞兵等精锐部队都还维持着狙击手的训练与编制。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