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前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曾利用老鼠作为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3:24 国际在线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人类于1911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兔热病的病菌。人类在接触到被感染的动物后也将被感染。在感染此病后,人类将出现头疼、疲劳、恶心、食欲下降、肌肉疼痛等症状,最终会导致威胁生命的并发症。

  前苏联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斯大林格勒战役对德军保罗斯军团使用过这种武器。前苏联军队使用老鼠在德军中传播兔热病。这种武器取得的效果非常惊人:保罗斯不得不中
止了对斯大林格勒的攻势。档案文件称,在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后被抓获的德军战俘中有百分之百十的人出现了兔热病的症状。不幸的是,使用“老鼠武器”来对付德军也有不利的一方面:这种疾病很快在前线蔓延,许多苏联士兵也感染了兔热病。

  苏联科学家在二战后继续对兔热病病菌进行了研究。军事生物学家在七十年代使这一病菌更加完善,其毁灭力大为提高。

  不过,俄罗斯医学专家并不认为兔热病病菌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生物武器,因为如果这一疾病得到及时的正确治疗,那么人体就会产生一种终身的免疫力。此外,一名感染此病的个人不会对其它人产生威胁。阳光的直接照射能够在三十分钟内就能杀死这种病菌。病菌在沸水中一二分钟内就会死亡。消毒液能够在三至五分钟杀死病茵。目前使用的抗生素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杀死病菌。

  另据中新网报道,英国科这家最近发现兔热病病菌中含有世界其它有机体中没有的基因。科学家已经解密了这种基因:人类将很快研制出对付兔热病的疫苗。这将使兔热病难以成为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