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长访问中东中亚5国 巩固其地区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2:42 环球时报
美国防部长访问中东中亚5国巩固其地区利益

十四日,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与巴基耶夫会面。(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从12日到14日,用短短3天时间,“闪电”般访问了伊拉克、阿塞拜疆、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5国。

  拉氏造访的5国,要么是美一手扶植起来的所谓“民主国家”,如阿富汗、伊拉克、吉尔吉斯斯坦;要么是美觊觎已久,梦想使其“变色”的国家,如阿塞拜疆;还有就是美国在南亚的重要反恐盟友,如巴基斯坦。媒体普遍认为,拉氏突防上述5国,用意就是加强与
各国的军事合作关系,安抚各国的民主政权,进一步推销美式民主,巩固美在该地区取得的既得利益。

  13日,拉氏访问阿富汗时,阿总统卡尔扎伊公开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提供长期的安全保障。美国也正寻求在阿富汗建立长期的军事基地。如此一来,美国就控制了欧亚大通道,可以就近进攻伊朗、遏制中俄,虎视印巴。对于阿塞拜疆,美国一直想把其拉入北约,以达到美遏制俄罗斯南下中东的咽喉、控制里海石油出口的目的。拉氏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则是为了“酬谢”巴在反恐方面对美国的精心配合。

  在结束对伊拉克、阿塞拜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4国的闪电访问后,拉姆斯菲尔德14日飞抵吉尔吉斯斯坦,并与吉总理巴基耶夫举行了会谈。

  美国在帮助反对派推翻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的政权上,可谓是花了大力气。当地媒体认为,尽管吉反对派称没有得到外部势力的任何“财政支持”,但那些受美国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和媒体在推翻阿卡耶夫政权的过程中却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拉氏访吉,首先是向吉新政府表示欢迎和支持。拉姆斯菲尔德在与巴基耶夫会谈时说,美国将与吉在反恐和阿富汗维和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将继续向吉提供军事方面必要的技术援助。

  拉氏访吉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确保美在吉军事基地不受该国形势的影响。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甘西空军基地驻有约1000名官兵和十几架运输机。这个基地承担着向驻阿富汗美军提供后勤和军需援助的重要任务,而且是美国在整个中亚地区军事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吉美两国的现有协议,美军在该基地的驻扎时间应该在今年到期。然而,美国目前不仅没有撤军之意,而且有把它建成永久性基地的打算。

  对此,巴基耶夫承诺,吉将继续充分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所有双边协议以及两国在多边合作框架内的协议,不过吉政府对于美国想在该国扩展驻扎范围的提议,并不准备予以考虑。

  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甘西军事基地,“我们年复一年地延长协议。但我可以确切地说,不会永远延长下去。”

  奥通巴耶娃还让美打算通过渗透中亚遏制俄罗斯的想法碰了壁。奥通巴耶娃说,吉新政权把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作为外交政策首选,吉不会加入任何反俄集团。看来,虽然美在吉身上花了大力气,但吉未必能成为美所期望的“民主国家”。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孙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