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9-11惟一被指控疑犯承认参与劫机袭击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5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4月19日,惟一一位因为“9·11”恐怖袭击而受到起诉的嫌疑犯、法国人扎卡利亚·穆萨维打算认罪。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卡利亚·穆萨维已经向政府表示,他将承认自己在“9·11”恐怖袭击中所受的指控。熟知此案内情的消息来源称,如果法官认定穆萨维精神正常,那么对他的指控将进入有罪申请程序。

  穆萨维精神状态被质疑

  但是,穆萨维的认罪计划受到了他律师的反对。此外,穆萨维性格反复无常,他曾在2002年打算认罪,但却在一周后悔供。从那以后,他的精神状态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消息来源称,美国弗吉尼亚地方法院法官莱奥妮·布林克马将在本周和穆萨维碰面,从而决定穆萨维的精神状态是否适合认罪。

  穆萨维行为古怪,曾经大闹法庭,辱骂他自己律师和主审此案的布林克马法官,但是法律专家说法官可以断定他能够进行认罪。“我不认为他是个疯子。”参与此案的前联邦检察官安德鲁·迈克布赖德表示,他是一个相当博学的人。他会说阿拉伯语、法语,英语也说得很流利。马里兰大学的法学教授迈克尔格林伯格表示,穆萨维古怪的行为让人们对他的能力产生质疑,但是人们还是有可能发现他其实明白正在发生的事情,也能够做出自己的判断。穆萨维还在2002年炒掉了他的律师,开始自己为自己辩护。穆萨维曾经大肆辱骂法庭指定给他的律师,嘲弄司法部,称主审此案的法官布林克马为“死刑法官”。

  “基地”组织成员不能为其出庭作证

  在最近写给政府以及法官布林克马的信件中,穆萨维声称他愿意接受被处以死刑。这就解决了这个案子长期以来的争论重点:检察官一直坚持要对穆萨维处以死刑。如果布林克马接受了穆萨维的认罪,她很有可能会展开一场死刑审判,然后由陪审员来决定是否应该处死穆萨维。穆萨维于2001年12月受到指控,但是针对他的审讯已经被延迟了三次。在过去两年内,由于在3名主要“基地”组织成员能否出庭为穆萨维作证这个问题上存在争议,这个案子的审判迟迟未能进行。3月份,最高法院同意了一家上诉法院做出的判决,裁定不得传唤3名“基地”组织成员出庭为穆萨维作证。

  “9·11”事件相关证据可能公开对穆萨维的指控受到了布什政府的欢迎。对他的审判将有可能使目前收集到的“9·11”事件的相关证据得以公开。不过如果穆萨维认罪的话,大部分的证据都将永远不会公开了。穆萨维被指控参与了“基地”组织“9·11”恐怖袭击的阴谋。他三年前打算认罪的时候,曾经承认效忠于本·拉登,对“9·11”袭击也有充分的了解。但是在布林克马法官给他一个星期时间考虑之后,穆萨维却收回了他的认罪,声称自己虽然是“基地”组织成员,但对劫机事件并不知情。 (实习生 江玮)

  美恐怖袭击调查报告出炉

  恐怖分子多为美国“海归”,被释后继续反美

  据新华社电(记者荆晶)经过对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558名囚犯的审讯,美军官员日前完成了他们迄今为止最详尽的关于未来恐怖袭击的调查报告。

  一份6页长的报告摘要说,这份报告引述了4000多份审讯记录。摘要说,被捕的嫌疑人描述了“基地”组织训练他们下毒的过程。平时“基地”组织还会给他们配备装有手榴弹的汽水罐、装有炸弹的寻呼机或手机,还有能提前24小时设定时间,并遥控爆炸装置的腕表。报告显示,关塔那摩在押犯人中,并非所有人都是一线的“战士”。这些人中,有1/10都受过良好教育,很多人甚至毕业于美国的高等学府,他们所学的专业涉及物理、航空、工程、语言和法律。报告还分析了释放这些嫌疑人的危险性。

  报告说,至少能指名道姓地指出10个人,这些人去年秋天被释放之后,立刻又加入了反抗美国的队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第20名“9·11”劫机嫌犯穆罕默德·卡赫塔尼指认说,与他一同被关押的囚犯中,有20多名本·拉登的私人保镖。另外还有一名本·拉登的亲密“精神顾问”,报告说此人在基地组织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