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克拉荷马爆炸十周年 敲响美国国内安全的警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2:15 央视国际

  10年前的4月19号,美国俄克拉荷马城中心发生爆炸。那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前,美国遭到的最为严重的袭击。10年后的今天,遇难者亲属纷纷来到发生爆炸的联邦大楼前,哀悼逝去的亲人。

  这两天晚上,俄克拉荷马爆炸的纪念公园里来了许多守夜的人。他们是来悼念在俄克拉荷马爆炸中遇难的亲友的。很多人都表示,虽然已经10年了,但是那场爆炸的情形至今
仍然历历在目。

  1995年4月19号上午9点04分,一声巨响打破了俄克拉荷马城的平静。

  一座9层办公楼的北面墙体在瞬间倒塌。周围很快燃起大火。办公楼转眼间就变成了一片废墟。

  【同期】幸存者:大楼不停往下塌陷,伴随的是可怕的巨响,可怕的巨响。

  这是一座联邦办公大楼,爆炸发生时正值上班时间。平日正常情况下有500名左右的政府职员在这里办公。大楼的二层有一个托儿所,不少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都把孩子送到这里。吉姆·丹尼的一双儿女当时就在这个托儿所里。

  【同期】吉姆·丹尼:我在事发后五十分钟赶到那里,我就站在离大楼300多米远的地方,抬头看托儿所所在的位置,它已经不存在了。我只看到街上到处横着被炸成两半的汽车,而托儿所早已被炸飞了。

  幸运的是,丹尼的两个孩子侥幸活了下来。那场爆炸一共造成16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死者中有19名是孩子。

  联邦调查局经过调查后认定,爆炸是由一颗藏在卡车内的定时炸弹引起的。而藏有炸弹的卡车当时就停在联邦大楼的楼下。警方很快逮捕了两名嫌疑犯特里·尼科尔斯和蒂莫西·麦克维。2001年,麦克维被处决,尼科尔斯被判终身监禁。

  【同期】美国反诽谤联盟成员 戴维·弗里德曼:俄克拉荷马爆炸告诉我们,国内恐怖主义能有多危险。9·11事件或许让我们忘记了来自国内的危险,但是事实上,国内恐怖分子对我们依然是一个威胁,因为他们极端地认为要想表达自己的观念寻求改变,惟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暴力。

  在应对国际恐怖主义袭击成为现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工作重心之时,俄克拉荷马爆炸十周年纪念的到来又为他们敲了一次警钟——国内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现在,联邦大楼所在的位置变成了一个纪念公园。公园里有九排空空的椅子无声地纪念着那场爆炸。每一排椅子代表着联邦大楼的一层楼。

  今天和接下来的一周里,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将在此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他们希望,政府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国内,希望悲剧不要再次重演。(央视国际)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