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中国官方媒体正式披露歼-10研发内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官方媒体正式披露歼-10研发内幕(组图2)

与歼-10配套的PL-10中距空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正式披露歼-10研发内幕(组图2)

歼十表演机

  重点型号就是实践党员先进性的最好舞台,努力成为专业的行家能手就能充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新机研制的过程中,在不断的创新和攀登中,每一个脚印都闪烁着共产党员创新、拼搏的光芒。

  航空电子系统是新型战机的又一关键技术,要满足系统研制要求,需组建电子实验室。这是一项技术复杂、功能强大的试验设施,在我国是第一次,小到每一颗螺丝钉,大到计
算机系统,一切都要靠自己。经过艰苦的努力,新机航电的开拓者们排除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技术的突破。

  1996年5月,在DSI大厅里,我国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第三代航电综合试验获得成功!2000年2月,新机全国产化DSI综合仿真试验设施全面建成。同年10月,综合仿真地面试验顺利完成。这些成功,不仅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而且使我国航电系统的开发技术有了新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航空电子技术领域的空白。

  2003年,新机设计定型已经箭在弦上,其中导弹靶试任务更是重中之重的关键项目,它直接关系到新机能否顺利定型,人们都在热切地关注着靶试现场。

  终于,靶试开始,首发成功!为此,大家欢欣鼓舞。然而,第二发导弹试射失败了。瞬间,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大家急切的询问着原因。心里都捏着一把汗。

  第二天,宋文骢、李文正、杨伟、戴亚隆在靶试现场,和设计员一起分析数据,仔细排查原因。在北京、在上海,导弹专家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并迅速排除。在随后的试射中三发全部命中,大江南北所有关心新机研制的人们都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我们没有忘记,为了完成靶试任务,总体设计单位集中航电系统的软件、武器、雷达、总线、仿真各专业精兵强将,在西线工作了8个多月。他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用满腔的热情击退了大西北的严寒酷暑,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给新型战机设计定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的名字叫——肖党生。正如“党生”这个名字一样,他与党同一天生,为党工作一生,为了党的航空事业而献身。

  肖党生,我国飞机机电控制领域的中青年专家。1986年被派往国外进修学习期间,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和研究上,除了一日三餐和睡眠,其他时间都是在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度过。他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并参加了控制系统仿真软件开发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令外国同行和导师称赞不已。

  学习期满,校方盛情挽留,多家公司高薪聘请,但是,肖党生一一拒绝,他怀着强烈的报国之心,毅然返回了祖国。

  回国后,肖党生主持了新机飞控系统中多项重要工作,成为活跃在新机研制一线的重要骨干,被航空航天工业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

  1999年,肖党生主持了新机环控系统核心部件的开发工作。他将传统的飞机机械系统和现代控制理论相结合,突破了设计中的许多难点和疑点,科学有效地解决了原系统中振荡和跟随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控制品质,保证了系统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

  然而,长期的疲劳使肖党生的体质明显下降。当环控控制器刚刚研制成功,他就住进了医院:胃癌晚期!

  2004年1月14日,在新型战机设计定型的前夕,年仅48岁的肖党生带着对航空事业的无限热爱和眷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他走的那天,所园区网的论坛里挤满了关心老肖的人们,他们自发地缅怀老肖,自发地为他送行,人们说得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在新机研制一线还有许多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原新机总质量师袁承昌,全身心工作,首飞前一次偶然的体检,发现肺癌已到晚期,终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没能等到首飞成功的那一天。他为了确保新机的质量,却放弃了自己身体的质量。航电系统国家级专家蒲小勃,长期超负荷工作,经常被剧烈的头疼所困扰,他总是吃点药就挺过去,当他又一次被突然发作的头疼击倒时,医院的诊断是:脑垂体瘤!在连续做了两次脑部手术后,他仅仅休息了很短的时间,又投入到新机研制的工作中。电气专业副总师彭家护做过心脏手术,年过六旬还常常和年轻人一样通宵达旦的工作,被同志们称为带着心脏起搏器的“拼命三郎”…….

  我们的航空人,他们默默无闻,默默付出,心中只有一个心愿:用毕生的精力,实现中国航空工业的新跨越,让祖国的蓝天永远宁静。

  龙腾东方,荡气回肠!

  从第一张草图到机身上火红的“八一”军徽,有多少当年航空工业的精英青丝已成白发,有多少有志青年已成长为我国航空事业的中坚和栋梁。20年新机的研制历程就像一幅恢宏壮美的历史画卷,永远铭刻在华夏的千里疆土,犹如一曲撼人心灵的辉煌乐章,回荡在祖国的万里蓝天!明天,中国的新型战机将不断腾空而起,新一代航空人将不断成长,他们正以满腔的热血实现心中的豪情:我以我心写凌霄!

  热血铸剑扬国威

  新型战机试制定点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新机试制成为成飞最大的政治。20年风雨兼程,无数共产党员殚精竭虑,奋斗不息。他们追求与奋斗、光荣与梦想的故事,构成了新型战机研制的壮丽篇章。

  至今,我们仍然怀念型号工程试制现场总指挥、成飞原总经理、共产党员杨宝树,怀念他为推进新机研制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新,标准新,试制工作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成飞的技术基础和能力是极大挑战,对基础管理、人才队伍更是重大的考验。

  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杨宝树说,新机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领导必须思想到位、领导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我们要从爱国主义、建设强大国防的高度增强试制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公司的一切工作都要为型号飞机开路,全线都要开绿灯,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公司党代会和职代会上,杨宝树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奋力拼搏,实现型号工程节点目标”的要求。

  作为新中国培养起来的具有30多年航空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杨宝树精通飞机试制生产的各个环节,对飞机各系统及相互关系了如指掌,他深知新机试制的不易,他指挥有关人员消化新技术,对先进制造技术预先跟踪,作好技术储备和试制条件的准备。

  新机的装配有特定的要求,中机身的孔不但要用钻头钻,还要用铰刀铰。一个孔要用4 把铰刀才能加工完成,之后,还要涂密封胶,做气密油密试验,难度非常大。型号飞机原型机中机身骨架的装配上上下下协调了20多次, 进度受到了影响。关键时刻,杨宝树来到装配现场:“我们肩上的责任很重啊!装配的进度,对鼓舞试制全线有很大影响!同志们,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决不能让型号试制的列车在咱装配厂晚点!”

  在杨宝树的鼓励下,型号装配线上的干部职工面对挑战,无所畏惧,打破陈规,勇于创新。组织三班倒,计划按小时排,能提前1分钟,决不耽误60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带头吃住在车间;许多职工饮食起居、工作生活不再有规律,家住市内的职工换洗衣服都是妻子和家人送到公司大门口;青年职工在现场鲜红的团旗下庄严宣誓:“我为型号做贡献,型号成功我成才!”众志成城,确保了型号飞机按节点推进了总装。

  来源:中国航空报

上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