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历史教科书:正视战争责任 防范悲剧重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49 北京青年报
德国历史教科书:正视战争责任防范悲剧重演

■4月17日,在德国柏林以北30公里的萨克森豪森集中营的旧址,几名曾被关押在这里的老人参加庆祝该集中营解放60周年的仪式。萨克森豪森集中营在1936年到1945年间曾关押了20万名囚犯,1945年4月22日,苏联红军解放了这里。 ■新华/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德国历史教科书:正视战争责任防范悲剧重演

面对遇害者及家属 施罗德:“我向你们鞠躬”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当人们沉浸在对历史的回忆和思索中时,一个现实而又迫切的问题摆在了眼前,那就是:历史是否会随着当年见证人的相继辞世,而真正成为“过去”,被人们遗忘?为了牢记历史,德国今年以来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让青年一代再次重温了纳粹德国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痛。德国政府对待历史一贯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其教育青年一代不忘历史,面向未来的态度,更是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尊重。

  -教科书正视历史责任

  在当今德国,回忆希特勒法西斯给人类造成的浩劫,已经成为人们的一项道德义务。德国政府对待纳粹德国发动侵略和大屠杀的认罪态度,早已得到受害国的普遍认可。德国的历任总理和总统,都在不同的国家和场合,就“二战”明确地表示过其真诚反省和忏悔的态度。不仅如此,德国政府还明确表示,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去铭记历史,牢记责任,并坚决地与一切不公和暴行做斗争。

  现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本月10日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德国人民在认识历史的同时,肩负起了重要的使命,那就是维护和平和自由,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了引导和教育后代人正确地认识历史,反省历史,德国各联邦州的教育部都对中学基础教程中的“二战”历史教育,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教育方案,要求各中学“负责任”地处理与“二战”有关的教学内容。作为课堂教授的实际执行者,老师们也都本着认真负责、尊重历史的原则,将这一教学重点传授给学生们。德国中学形成了一种健康、良好的“二战”教育风气。

  -学校教育宣传战争危害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开始到结束,经历了不到6年的时间,但德国中学的历史教科书拿出了一整个章节,和一个半学期的时间来处理“二战”主题。其目的,就是为了深入、细致地带领学生理解相关问题。

  为了让已经开始有独立判断和分析能力的中学生更深刻地领会“二战”的有关内容,了解历史、理解历史、分析历史,进而以史为鉴,德国各中学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其中,最为普及的做法就是安排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到学校做报告,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座谈。学校还经常安排学生参观德国现存的集中营旧址,以及战场遗迹博物馆。作为配合教学,在历史课之外,老师还会在德语课上安排阅读有关“二战”的文章。学校还经常专门放映与“二战”有关的优秀电影。

  -让年轻人正确反思历史

  德国巴伐利亚中学校长霍夫麦尔先生指出,作为老师,其职责不仅是要让学生看到和了解那些曾经发生过的可怕的事情,更需要让他们从中汲取教训。那就是,希特勒动用宣传机器和手段,蛊惑了很多德国人走上了战争和屠杀的道路。

  正如霍夫麦尔先生所指出的,即便战争已经过去了60年,回顾历史仍然没有失去其现实意义,那就是,右翼势力的抬头和反犹倾向、种族歧视、排外势力在德国依然存在。只有让年轻人正确地认识历史,反思历史,并以史为鉴,才能真正杜绝历史悲剧重演。(北京青年报/窦小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