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保卫莫斯科:俄罗斯虽大但已无处可退(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9:37 新浪军事

  苏军识破了德军意图,以预备队和补充兵员加强了西方面军。11月10日,布良斯克方面军撤销,所属第50集团军转隶西方面军,第3、第13集团军转隶西南方面军。自11月17日起,加里宁方面军第30集团军编入西方面军。各方面军受领命令扼守所占领的地区,阻止德军从西北和西南迂回莫斯科。11月7日、在德军逼近莫斯科的情况下,斯大林在红场举行阅兵式,受阅郎队直接开赴前线。

  11月15—18日,德军经过调整和补充后,向莫斯科重新发起进攻。在加里宁—索尔涅奇诺戈尔斯克防御战役和图拉防御战役中,苏军阻止了沿克林,罗加切沃方向和图拉、卡希拉方向分别实施主要突击企图从北面和南面迂回莫斯科的德军。德军从最初几天起就遇到了苏军顽强抵抗。潘菲洛夫少将、别洛博罗多夫少将、多瓦托尔少将和卡图科夫上校等指挥的兵团官兵坚守阵地。首都保卫者的口号是“俄罗斯虽大,但已无处可退,后面就是莫斯科!。”11月底—12月初,德军付出了巨大损失的代价,在亚赫罗马地域前出到莫斯科运河,在纳罗福明斯克以北及其以南强渡了纳拉河,从南面逼近卡希拉。但德军继续前进受阻,因苏军于11月27日在卡希拉地域,11月29日在首都以北对德军南、北两集团相继实施了强有力的反突击。12月3—5日,突击第1集团军(司令为库兹涅佐夫中将)、第16、第20集团军在亚赫罗马、红波利亚纳、克留科沃等地域实施了新的反突击,开始压迫德军后退。就在这几天内,第33集团军的突击集群与第5集团军协同恢复了纳拉河上的态势。第50集团军和加强给他的由别洛夫少将指挥的近卫骑兵第1军击退了德军在图拉以北的冲击。作战主动权开始转入苏军手中。经过11月底—12月初的顽强防御和多次反突击,德军突向莫斯科的最后企图破产了。苏军虽然经常处在危急状态,但终于坚持下来并消耗了德军。仅11月16日—12月5日,德军在莫斯科附近就死伤15.5万余人,损失坦克约800辆、火炮300门、飞机近1500架。德军士气严重受挫。苏军转入反攻并粉碎莫斯科城下德军的条件已经具备。斯大林任命华西列夫斯基中将担任代理总参谋长,并命令他立即拟定反攻作战计划。

  苏军反攻的指导思想是,同时粉碎德军“中央”集团军群分别从北面和南面威胁莫斯科的最危险的突击集团。反攻的基本任务赋予了西方面军。加里宁方面军和西南方面军分别在其北面和南面实施突击。在季赫温方向和罗斯托夫方向进攻的军队应配合完成这一主要任务。在夺取制空权的斗争中,最高统帅部预备队航空兵、首都防空部队航空兵与方面军航空兵联合作战,起了巨大作用。反攻的准备是在复杂情况下进行的;苏军飞机虽略占优势,但炮兵少1/2,坦克少1/3,人员亦少于德军。但是苏军统帅部也考虑到了其他因素:德军兵疲意沮,没有既设防御阵地和战役预备队,又无在冬季条件下作战的准备,而苏军则士气高涨。

  反攻开始于1941年12月5—6日,此时德军进攻能力显然已经衰竭。尽管天寒雪深,反攻发展却很顺利。在加里宁战役、克林—索尔涅奇诺戈尔斯克战役、图拉战役、卡卢加战役、叶列茨战役中,苏军在最初几天内就从德军手中夺得了主动权。12月8日,希特勒签署了在苏德战场全线包括莫斯科方向转入防御的训令。12月9日,苏军解放了罗加切沃,11日解放了伊斯特拉,12日解放了索尔涅奇诺戈尔斯克,15日解放了克林,16日解放了加里宁,20日解放了沃洛科拉姆斯克。苏军大本营考虑到情况有利,要求各方面军司令加宽进攻地带,毫不停顿地实施追击。1月初,西部战略方向的反攻乃告完成。苏军从侵略者手中解放了1.1万多个居民地,消除了图拉被合围的危险。进攻的苏军前出到勒热夫、拉马河、鲁扎河、博罗夫斯克、莫萨利斯克、别廖夫、韦尔霍维耶一线,将敌打退100—250公里。德军38个师,内15个坦克师和摩托化师遭重创。进攻莫斯科的突击集团被击溃,使德军惊慌失措,希特勒要求死守每一个居民地,一步也不后退,直到最后一兵一卒、最后一枚手榴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