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保卫莫斯科:俄罗斯虽大但已无处可退(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9:37 新浪军事

  根据“台风”计划,德军第2装甲集群9月30日在布良斯克方向,第3、第4装甲集群10月2日在维亚济马方向相继开始了进攻。尽管苏军进行了顽强抵抗,德军仍然突破了防御。苏军实施的反突击虽然迟滞了德军前进,但未能阻止其进攻。在维亚济马方向,西方面军和预备队方面军在维亚济马方向和斯帕斯杰缅斯克方向进行了艰苦的防御战斗。10月3日占领奥廖尔,10月4日,德军夺取了斯帕斯杰缅斯克和基洛夫,10月5日夺取了尤赫诺夫,10月7日则进抵维亚济马地域,两方面军大部分军队在此陷入合围,一直顽强抵抗到10月12—13日,
牵制了德军28个师。13日,苏军维亚济马集团大部被歼,被围军队一部后来突出重围,有的留在敌后开展游击斗争。布良斯克方面军陷于战役合围的困境后也向后退却。莫扎伊斯克防御线成了莫斯科接近地上的主要抵抗地区。在莫斯科海至卡卢加(230公里)一线,4个集团军总共只有9万人左右。这些兵力不足以在整个地带建立坚固防御。为了改进军队指挥,西方面军和预备队方面军于10月10日由大本营合编为西方面军,朱可夫大将任司令。复杂的情况要求从莫斯科疏散许多政府机关和最重要的企业,留下的企业生产军用品;军队和劳动者在莫斯科近接近地构筑新防御地区,组建新的民兵师,使全城做好巷战准备,等等。为构筑防御工事动员了45万首都居民,其中75%为妇女。10月20日,国防委员会在莫斯科及其附近地域实行戒严。23日,苏军布良斯克集团大部被歼。德军在维亚济马—布良斯克战役中、俘虏苏军67.3万人。莫斯科防空部队同空中德军空军作了顽强斗争,10月间,德军对莫斯科进行了31次空袭,共有2000架飞机参加,其中278架被击落,只有72架闯入莫斯科上空。

  10月月中—11月初,在莫扎伊斯克防御地区展开的多次激烈战斗中,苏军对德军优势兵力进行了顽强抵抗,将其阻止于拉马河、鲁扎河、纳拉河等地区。

  在加里宁防御战役中也进行了同样激烈的战斗。10月14日,德军坦克突入了加里宁。10月17日,以西方面军右翼(第22、第29、第30、第31集团军)为基础组成了加里宁方面军(司令为科涅夫上将)。德军想从加里宁向东南发展进攻并前出西北方面军和西方面军后方的企图被粉碎。10月底—11月初,德军坦克第2集团军在图拉方向的进攻也因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预备队以及第50集团军和图拉市人民的英勇作战而受阻。

  德军虽然对维亚兹马—布良斯克战役中消灭了大量的苏军有生力量,但随着天气的变冷德军的攻势锐减。道路异常泥泞,德军于是被迫全线停止前进,以待大地封冻。德军暂时的停进使苏军赢得了宝贵的喘息时间。到10月底,苏军最高统帅部开始抽回一些部队作为预备队,使其得到必要的休息,新的预备队也在源源不断地赶到。此时,苏联谍报员佐尔格从日本送来了日军不会对苏联发动进攻的准确情报。于是,苏军又将部署在西伯利亚与日本关东军对峙的25个步兵师和9个装甲旅的精锐部队陆续西调到了莫斯科近郊。

  德军虽遭重大损失,但仍图夺取苏联首都,一定要在冬季到来以前攻占莫斯科。德军增调兵力,变更部署,用于进攻莫斯科的兵力有51个师,内13个坦克师和7个摩托化师。兵力优势仍在德军方面:人员比苏军多1倍、炮兵多1.5倍、坦克多0.5倍。个别方向(沃洛科拉姆斯克方向、图拉方向)优势还要大些。德军的企图依旧是击溃苏军,合围并占领莫斯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