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加强与中亚军事合作 白宫拒绝谈判救人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56 人民网
美国加强与中亚军事合作白宫拒绝谈判救人质

卡尔扎伊要美军“别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4月14日讯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3日表示,阿希望能与美国保持“永久性的可靠安全关系”。卡尔扎伊当天在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阿富汗人民需要与美国建立长期稳定的经济和政治关系。他特别强调,阿美两国间更应形成“强有力的战略安全关系”。不过,卡尔扎伊当时并没有提出在阿富汗设立永久性美军基地的设想。自从美军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后,一直在当地保持有1.7万多名官兵。这些人目前仍不断沿着阿富汗东部和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带山区开展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
织余党的工作。这里目前仍不十分太平,各类武装分子经常出没并开展了数次小规模的袭击活动。

  拉姆斯菲尔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美国与阿富汗的军事关系一直在得到发展和加强。不过,他同样没有明确提出美国是否希望在当地永久驻扎下去的问题。这位国防部长转而强调,美国今后将在训练、装备以及其他方面向阿富汗政府提供援助。目前,多数驻阿富汗美军在喀布尔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坎大哈空军基地内扎营。美军为升级这两个军事基地已花费了8300万美元,这很可能是将其改造成永久基地的前奏。此外,美国还在靠近伊朗边界的阿富汗机场保持军事存在。尽管阿富汗实现了让美国满意的民主选举,但当地毒品种植问题依然严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鸦片产地。阿富汗当局开展的禁毒工作往往以当地居民的暴力反抗而流产。

  新闻发布会后,拉姆斯菲尔德抵达巴基斯坦访问,并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讨论了有关反恐怖、双方合作以及其他地区问题。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积极配合美方开展了一系列反恐怖行动,并在国内逮捕了大约700多名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可疑人员。美国最近作出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机的决定,多少带有点“酬谢”巴方的味道。目前,美国正在积极存求在战略意义重要的中亚地区保持“某种颇具灵活性的军事存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名列其中。尽管拉姆斯菲尔此行没有前往印度访问的计划,五角大楼方面依然宣称,印度不必为此感到不快。此前,美决定向印度出口与巴基斯坦同级别的战机来“表示安抚”。

  有意思的是,就在拉姆斯菲尔德前脚刚刚离开伊拉克,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就突然抵达这个国家进行访问,并专门参观了去年11月被美军夺回的“反美核心”费卢杰的各类重建情况。本次出其不意的参观有借机向外界展示当地初步恢复正常的味道。佐利克是前往费卢杰视察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但他此行听到的基本都是当地人的抱怨之声,其中包括重建速度太慢,美军行为粗鲁以及因检查站太多而无法买到新鲜食品等等。佐利克在费卢杰之行中始终身穿防弹衣,且从没离开过装甲车。为防地面武装人员袭击,他乘坐的直升飞机几乎是贴着树梢飞到费卢杰。此前,拉姆斯菲尔德曾警告新上台的临时政府官员不要因清洗政敌和放纵腐败而自毁前程。

  在美国军事和外交高官穿梭访问伊拉克期间,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近期被伊武装分子绑架的美国人录像。从电视画面上看,一名身穿浅色上衣的男子坐在木制书桌后,身旁3名蒙面持枪者用枪对着他。这位美国人质一手拿护照,另一只手举着带照片的证件。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个组织绑架了这名美国人。半岛电视台称,这位建筑承包商呼吁美军立即撤出伊拉克,并请求白宫能积极挽救自己的生命。他还呼吁美国政府与伊拉克抵抗组织展开谈判,并采取措施营救他。自去年年初绑架风潮席卷伊拉克以来,已经有200多名外国公民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有些人获释,也有人遇害。去年5月,美国商人伯格被“统一和圣战组织”绑架并斩首。

  不过,美国务卿赖斯13日强调,华盛顿不会与绑架人质者进行谈判或妥协。她说,与恐怖分子进行谈判只会纵容这种行为。赖斯表示,美国正与伊拉克和其他方面一起努力,以确保这名美国人质安全。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也对媒体表示,美国的立场就是不与伊拉克反美武装进行谈判。他还说,美国正在设法营救这名人质并同他的家人进行了接触。本次美国人质事件如何顺利解决,成为伊拉克新政府组成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