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成员国缔结国际公约 应对全球核恐怖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191个成员国已就《反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达成协议。该项条约将规定,任何潜在的恐怖分子拥有或者威胁使用核材料的行为均构成犯罪。

  联合国大会预计将于今天就一份呼吁所有国家签署并通过《反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的决议案草案进行表决。

  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米歇尔说,负责公约谈判工作的联合国委员会已于4月1日就公约文本达成协议,没有任何国家表示反对通过这一公约。他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经过七年多的谈判后,我们终于实现了突破。”

  公约的谈判工作曾面临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如何定义“放射性物质”和“装置”以及决定谁应当受到刑事指控、谁应当免于起诉。

  条约将规定任何个人获得放射性物质或者装置并企图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者环境破坏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使用放射性物质或者装置来破坏核设施也是犯罪行为。个人威胁使用放射性物质或装置、或者非法要求获得核材料或其它放射性物质的行为也是犯罪行为。同谋者和组织者也适用于该公约。

  那些加入该公约的国家将被要求在国内法中将这些行为列入刑事犯罪行为之中,以便“按这些犯罪行为的性质给予适当的刑事处罚。”

  米歇尔说,如果该公约获得通过,它将于9月14日向会员国开放签字。这将意味着那些前来参加联合国改革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将能签署这一条约。公约在实施之前必须获得22个国家的批准。

  美国驻联合国使团发言人格里纳尔说:“我们支持这一公约,我们将呼吁其它政府于九月份签署这一公约。”

  安南在最近的讲演和上个月宣布的联合国改革计划中都呼吁迅速通过一项全球条约以应对核恐怖主义。

  米歇尔说,如果公约获得通过,这将是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的第13个条约,也将是“对目前反恐法律框架的重要完善。这将意味着目前的法律框架覆盖了大部分可能的恐怖主义行为。”

  公约还呼吁各国政府在情报共享、交换“准确和经核实的信息”、双边法律援助等方面加强合作。(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