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出台10年来最大规模基地整编方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5:40 人民网
美军将出台10年来最大规模基地整编方案(附图)

美军本土基地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日披露,五角大楼将对美国部署在海内外的各类军事基地进行大规模重新调整。同以往四次重在“减少冗员”的军事基地裁撤活动不同,起草中的最新方案堪称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基地整编”活动。有关方面将根据未来作战需要,对现有各类军事基地进行全面的“关停并转”,以突出美军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从而做到既能应对新世纪出现的各种威胁,又能确保其在世界军事格局中的霸权地位能稳固长久。据悉,五角大楼定于下月16日向美国会提交本次调整海内外军事基地的全新方案。鉴于关闭一个美国本
土的军事基地将对周边的居民和当地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并可能造成数千人失业和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因此美国防部一直拒绝向外界透露自己拟关闭的军事基地名单。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表示,在决定某个军事基地的去留时,自己在考虑它能否有效适应未来作战要求的同时,更要求其具有将各兵种“整合一处”的能力。此外,这个基地是否拥有足够的作战训练空间、自身容量问题,以及运营成本等都是决定一个基地能否继续存在的重要标准。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计划将许多海外的大型军事基地变成小规模、机动灵活的“前进基地”。众多在海外服役的美军官兵将奉调回国。在美国目前拥有的400个军事基地中,今后可能有大约25%被裁撤。在削减海外军事基地的同时,五角大楼将对美本土的军事基地进行调整,重点加强建设沿海地区的军事基地。根据这一理念,位于夏威夷和南(北)卡罗来纳州的诸多军事基地未来非但不会被关闭,其规模甚至还将得到继续扩充。

  上个世纪美苏争霸的冷战时期,美国军事基地的设置和部署完全是为了能应对前苏联构成的威胁。因此,美国在一些所谓的“冷战前线和心脏地带”(比如德国)修建了功能众多的各类军事基地。从冷战后期开始,美国认为自己面临的现实军事威胁发生重大变化,因此自己的海内外的军事基地进行多次调整。其中,在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分别开展了四次裁减工作,先后关闭了大小97个军事基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宣称,当前新的国际形势要求美军具备灵活、快速的反应能力,能迅速部署到远离本土军事基地的战场上。这是本次五角大楼整编各类军事基地的重要原因。美军作战部队(如重型陆军师)正抓紧向小规模、高效率的快速反应旅转化。有关方面称,新的基地整编工作将促使上述转型任务的顺利完成。

  过去几十年来,美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都各有自己的专用基地,很少与他人“共享场地”。拉姆斯菲尔德认为,本次基地调整工作结束后,美军现有各兵种应该实现共用一个基地。这不仅能大大提高美国军队在战前部署时的效率, 还可增强各兵种间协同作战的能力。其实,五角大楼已经开始了有关“共享基地”的尝试。比如,位于弗吉尼亚州蓝岭的空军基地开始让空军同国民警卫部队的飞机一起训练,其中包括单价高达1.5亿美元的F/A-22“猛禽”型战机的试飞工作。如果美国军事基地今后能实现多兵种共用,那么将成为美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军事变革成果。由于美国基地的开设与关闭涉及多方面既得利益,因此稍有什么风吹草动,各方说客和议员都会频繁抛头露面,努力为事关自己利益的基地去留展开游说。

  另据美《国家》杂志报道,美国今后将大幅减少驻德国和韩国的美军,并在东欧、里海地区、东南亚和非洲建立新军事设施,以便更好地提高军事行动的效率,从而确保美国的地缘利益以及有效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美国希望能在目前缺乏永久性美军基地的区域建立“前进基地”以及“合作安全设施”。前者配有后勤设施和弹药库,外加小规模的常备保障部队。后者只具有构成军事基地的基本“框架”结构,只有在发生危机时才会被五角大楼所征用,美军不在此类基地内长期驻留,各类设施将由军事承包商和所在国负责维护。由于目前主要的恐怖组织活动区域、最具有潜力的石油产地和各国开展能源竞争的区域都集中在里海地区、中亚、大中东地区外加撒哈拉一带。美国因而积极加强在上述地区军事存在,以保证石油供应。

  据悉,上述美军基地改革方案在提交给国会后,将先由一个独立的委员会进行审议。这个委员会要么全盘支持该方案,要么将其打回国防部“重写”。如果本次改革方案能获得独立委员会的支持,那么它将被提交给国会全体会议进行表决。这时,无论参众两院成员都无权对其进行修改,只能投票支持或反对。只要争取到了足够的“国会审查及格票”,这个方案将会被移交给布什总统进行最后审阅,以便其决定是否执行本次重要的军队基地改革计划。(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